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迁徙》热拍 主创走进台湾追溯迁徙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5:31  新浪娱乐
摄制组在台湾板桥 摄制组在台湾板桥
林秀俊墓园 林秀俊墓园
台湾清代园林 台湾清代园林
中华两岸交流协会 中华两岸交流协会

  新浪娱乐讯 2011年3月29日,纪录片《大迁徙》摄制组一行五人再次出发,前往宝岛台湾进行为期16天的拍摄工作。

  四月初的台湾天气变化多端,三天清冷,两天燥热。台北的道路没有想象中宽阔,高层建筑极少见到,但无论大街小巷,整洁利落,井然有序。台湾街头,人们说话声音适中,礼貌文雅,着装也相当讲究。在这里,听着台湾普通话,看着繁体中文,吃着地道的台湾中国饭菜,一切令人倍感亲切。

  摄制组的第一站是台北。抵达台北后第二天,摄制组便投入到了紧张的拍摄中,林秀俊墓园与林家花园是首选拍摄对象。林秀俊,号成祖,出海前是福建漳州人士。雍正十二年,即1734年,35岁的他偕同乡亲从厦门渡海赴台垦荒,他的开垦范围包括今天台湾的板桥、土城、永和、中和以及内湖一带,是清初来台开垦的先驱之一。摄制组曾在福建漳州石榴乡采访过林氏的族人,通过族人了解到,西晋末年,林家祖上从河南固始迁到福建闽南漳浦县石榴镇攀龙村。这座山区小村庄因山高水冷,村民世世代代过着贫困的日子,在清代移台垦殖高潮中,林成祖携同乡渡过海峡到了台湾。在林成祖墓园中,摄制组还有幸采访了林秀俊的第八代后人,林燮宗。已经82岁高龄的老人精神矍铄,说起先人成祖渡台垦荒的经历,脸上写满骄傲与自豪。现如今,林成祖在台湾的后人有4000多人,每年家族聚会的时候,热闹非凡,用林先生的话说,他们会占用饭店整整3层楼。

  在渡台的先驱中,还有另一位先驱也姓林,他是林平侯。现在,位于板桥市的林家花园,就是当年他的私人宅邸。林平侯16岁随父来台,经商致富后兴建此宅园。据说,林园中三落大厝的砖瓦与木材均运自福建,工匠也应聘自闽、粤。三落大厝格局宏伟而严谨,工艺精湛,装饰技巧至为丰富,是台湾清代古宅的典型佳作。

  在日后的拍摄中,摄制组还将走进台中、台南,以及澎湖列岛,探寻先人渡海开垦的历史足迹。通过讲述先民如何从中原远涉重洋抵达台湾,迁徙来台的血泪故事,以及在台的创业事迹,全面展现中华民族渡海赴台的历史史实,让世界了解汉民族勤劳奋斗,刻苦耐劳,和谐融洽的精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