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得单纯 活得简单——热播剧带你重回80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7: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江路与宋宇生的举止在当时惊世骇俗 江路与宋宇生的举止在当时惊世骇俗
马学军苦恋花蕾蕾十几年 马学军苦恋花蕾蕾十几年
马学武娶妻是为了照顾弟弟 马学武娶妻是为了照顾弟弟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一批展现上世纪80年代小人物生活的情感剧时下正在热播,在充斥谍战剧、偶像剧的荧屏上突围而出,刮起一股怀旧风。讲述“黄金剩女”求爱记的《幸福来敲门》全国收视率达到了6.23%,刷新了央视今年最高收视;展现兄弟情 深的《你是我的兄弟 》和描绘家长里短的《家常菜》在登陆几大卫视后收视也一路走俏,而《老马家的幸福往事》、《厂花》等近期也相继在各地地面频道亮相。

  这批以上世纪80年代为背景的剧集打动了不少观众,让人回味的不只是那些熟悉的道具场景和市井百态,还有那份渐渐远去的往日情怀 ……

  80年代精神情怀

  爱得更单纯

  上世纪80年代的爱情有着独特的标志———纯真、质朴、执着。那个时代的爱情褪去了五六十年代的隐忍压抑,又比当下多了几分含蓄和纯真。

  特质:纯真

  当时的年轻人摆脱了不敢言爱的思想枷锁,开始大胆地追求爱情,却又为爱情保留了一段含蓄的距离,每次牵手、每个拥抱,都透着羞涩和勇气。

  剧情片段: 

  A。《家常菜》:在那个“婚前性行为”等同于“犯罪”的年代,文惠 接受刘洪昌 的表白后,两人羞涩地慢慢靠近,在指尖触碰的一瞬间,文惠却像做错事般红着脸蛋迅速逃离“案发现场”。两人的新婚之夜,由于文惠还尚未做好“献身”准备,洪昌也非常“君子”地与其分房而寝。

  特质:质朴

  上世纪80年代的爱情更多的是对“因为爱,所以爱”的诠释,“甘苦与共”、“有情饮水饱 ”在那个年代并不罕见。

  剧情片段:

  A。《幸福来敲门 》:大龄剩女江路是杂技团的化妆师,漂亮能干,打扮前卫,走路扭腰甩胯,平时还会“小资”地煮咖啡、听音乐。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男人不少,不过她却对“文艺中年”摄影师宋宇生 情有独钟。美籍华人陈大卫对她展开“银弹”攻势,可无论是沉甸甸的钻戒,抑或拉风的红色自行车,江路都不为所动,最后更不顾一切地投奔贴着“二婚”标签和带着两个“拖油瓶”的宋宇生怀抱。

  B。《家常菜》:考上大学的文惠因食堂厨师刘洪昌的多次相助而被打动,“准大学生”文惠不计较刘洪昌“无学历”,刘洪昌也没有嫌弃文惠拖老带小,两人在一句“如果你跟我,我就对你好一辈子”的承诺后,顶着家人的反对步入婚姻的殿堂。

  怀念特质:执着

  上世纪80年代的爱情有着更多的坚持和执着,默默无闻、不求回报地付出是那时收获爱情的制胜法宝。

  剧情片段:

  A。《你是我的兄弟》:马学军 在16岁那年对花蕾蕾,一见钟情,此后十多年,他一直“死皮赖脸”地追着这个女人,纵使花蕾蕾遭遇了各类霉运:家道中落、被人奸污、身患绝症等,他都不离不弃。

  B。《幸福来敲门》:江路嫁入宋家,遭遇宋宇生的前丈母娘和一对儿女的针对,但她依然为爱默默付出。作为妻子,她对丈夫照顾到家,小到做饭煮咖啡,大到变卖家产助其渡过难关;作为“准媳妇“,老太太生病住院时她不计前嫌,尽心尽力照料;作为后母,她不顾安危从流氓手中解救继女,帮继子减肥让其重新收获自信。

  活得更简单

  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不及当下精彩纷呈,却“苦中有乐”,人们懂得在艰苦中承担、在逆境里乐观、在得到时知足。

  特质:承担

  上世纪80年代的家庭中有着许多敢于担当的故事,在那个并不富足的年代,人们早早地挑起了生活的担子,默默地为家人承担风雨……

  剧情片段:

  A。《你是我的兄弟》:马家四兄弟因父母遭遇车祸而成为孤儿,16岁的老大马学武不得不挑起养家糊口的重担。品学兼优的他被迫辍学,到车厂开车赚钱,一边帮捣蛋的老二收拾残局,一边拉扯老三、老四。为了照顾家人,他更不顾弟弟反对,娶了一个比自己大7岁的女人。

  B。《家常菜》:文惠是班里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但母亲双目失明,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为了照顾家庭,文惠牺牲了读大学的机会,在纺织厂当起了女工,每月攒下二十块工资交给母亲打理。

  特质:乐观

  上世纪80年代正值改革开放之初,处处洋溢着激情和憧憬,虽然经济并不宽裕,但每个人怀揣着梦想并寻找出路。

  剧情片段:

  A。《你是我的兄弟》:老二马学军跳出“公家门”,到广州搞批发倒卖,又接二连三地开公司,业务遍及录像厅、收破烂、搬家公司、货运公司……纵使遇上各种失败和危机,他仍然不退缩,终于白手起家,成功致富。

  特质:知足

  上世纪80年代手表、电话机、电视机都算得上奢侈品,但人们的生活似乎更加简单和懂得知足。

  剧情片段:

  A。《你是我的兄弟》:马学军为大嫂家购置了一台二手洗衣机,大嫂不但不嫌是旧货,反而喜上眉梢:“电视、洗衣机、自行车,我们该有的都有了!”

  B。《家常菜》:为了让怀孕的文惠住得舒适,刘洪昌贴心地添置了不少新家具。一张折叠床,一张化妆桌,就让两人欣喜万分。

  80年代生活纪事

  必需品:粮票、外汇券

  《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中,卖猪肉的马一毛与师奶们一手交“肉票”一手交肉;《幸福来敲门》中,江路姐妹想试骑进口自行车而被售货员要求先看“外汇券”;《你是我的兄弟》中,萧红梅拽着一堆作废的粮票无奈啜泣……让人对那段物资短缺的生活“忆苦思甜”了一把。

  奢侈品:自行车、电话、电视机

  自行车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主要交通工具。《家常菜》中刘洪昌每天骑着自行车载着老婆到纺织厂上班,《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中一幕幕百人骑着自行车从工厂回家的镜头,都重现了当年的“自行车王国”。

  摇号电话机和黑白电视机也是当年极其拉风的物件。《幸福来敲门》中,江路和宋宇生因为小卖部的一部公用电话而结缘。《家常菜》里,邻里们在大院内守着一台黑白电视机聚精会神地收看《霍元甲 》,也是那个时代独有的情境。

  时尚品:波浪头、蛤蟆镜、喇叭裤

  上世纪80年代,时尚潮流被波浪发、高山头、蛤蟆镜、喇叭裤和夹克衫引领。《幸福来敲门》中江路的大波浪头、扎腰紧身裤、大耳环配太阳镜,令不少60后观众激动不已。而《你是我的兄弟》中马学军由椰盖头到蓬蓬头、由毛衣配棉裤到衬衫配风衣的转变,令观众再度领略了当年的流行演变。

  艺术品:流行歌曲

  上世纪80年代,大批欧美、港台的流行音乐传入内地,在怀旧剧集中,这些歌曲也一再重现。《幸福来敲门》中,江路拒绝陈大卫时,用不咸不淡的粤语唱起了汪明荃的《万水千山总是情》;宋宇生对江路倾诉心中的热情时播出的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