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皮》热播被指虐狐 导演澄清称小狐未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10:23  重庆晨报
《画皮》热播 《画皮》热播
《画皮》被指虐狐 《画皮》被指虐狐

  前日,正在卫视台热播的电视剧《画皮》中,一个小狐狸被捕兽夹夹住的镜头被众多网友指为虐狐,尽管监制陈嘉上和导演高林豹都及时通过微博作了澄清,但影视作品中虐待小动物的话题却再度被提及。有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尽快通过和实施《反虐待动物法》。

  话题再起 虐马之后是虐狐

  “之前是虐马,这次是虐狐……”前天下午,微博中有网友如此评价正在内地热播的电视剧《画皮》。引起争议的镜头是该剧中有一幕捕兽器夹住小狐狸腿的戏,发布网友称剧组用的是真捕兽器。此语一出,引来众多网友愤怒围观。

  不久,该剧监制陈嘉上澄清:“初步汇报捕兽器乃塑料制之道具,小狐并无受伤。高导即将再述。”很快,导演高林豹也通过微博表示:“这捕兽器是用‘黑软胶’制造!所以并不会对小狐造成伤害。”

  此后首发网友删除了指责虐狐的微博,但影视作品拍摄虐待小动物的话题再度被关注。记者采访重庆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相关人士时,他们也对此事表示很无奈。

  前车之鉴 马、狗、猫都曾牺牲过

  去年出炉的电视剧新《三国》,导演高希希为追求真实度而自曝虐马。当时他亲口证实:“我们从新西兰一下找了50匹纯种马,这些马在拍戏中一共牺牲了6匹,疯了8匹。”此语一出,当即引来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强烈谴责。央视主持人张越、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等还就此进行了公开抗议。

  此外,拍摄于1993年的电影《犬王》导演姚守岗2007年做客央视《流金岁月》时,更自曝为了拍摄效果真实,剧组不惜将一只军犬绑上炸弹炸成碎片。由此引来众多网友集体炮轰。

  为影视剧牺牲的动物还包括:电影《白马飞飞》为了拍摄马儿慢慢倒下的镜头,剧组给马注射过量麻醉剂,导致马匹死亡。电视剧《大宅门》中,姨太太用枕头把一只小猫闷死在床上。

  他山之石 动物也有演员待遇

  影视剧拍摄机构如何保护动物?好莱坞、香港等影视工业发达地区已经有现成的经验。在《美国影视演员协会与制作人协议》中,有明文规定授权给“美国人道协会”检查电影、电视、广告、音乐片中的动物演员待遇。

  例如好莱坞影片《肖申克的救赎》的一幕:安迪从饭中发现一只蛆虫并交给老布喂小鸟。这一只小小的蛆虫,是摄制组特别找到的自然死亡的蛆虫。多年前,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天若有情》中,有牛因拉飞机而死去的镜头,但片尾就出现了:“拍摄中并没有动物真的受到虐待和死去”的特别说明。

  而在中国,无论是2002年2月1日起施行的《电影管理条例》,还是2004年10月20日起施行的《电视剧审查管理规定》,都没有明确提出对动物“演员”的保护。

  专家建议 尽早通过相关法律

  重庆晨报记者留意到,早在去年初《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的出炉就颇为引人关注。这部原本名为《动物保护法》的法案除了建议禁食猫狗外,也特别提到了动物演员的保护。

  据该项目组负责人、首席起草专家、中国社科院法研所常纪文教授介绍,“我们建议,剧组或马戏团不得超过动物的体力或者它的表演能力,去让动物表演一些不所能及或不能够做的一些事情。如果违反了此规定就要受到制裁,轻则罚款;如果数量很大、造成很恶劣的影响,可能还要受到刑事追究。”重庆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个提议很早就有,但似乎没了下文,他们这种民间组织的影响力还很微弱。

  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