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变》将播 主创聚焦当代“霓虹灯下的哨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1:52  新浪娱乐
《谍变》海报 《谍变》海报

  新浪娱乐讯 四十多年前,一部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全国热映,警卫上海南京路上的“好八连”成为了人民心目中的经典。如今,一部电视剧《谍变》即将播出,该剧讲述保卫国家安全的国安战士与国际间谍组织针锋斗争的精彩谍战故事,为广大观众再次聚焦当代的“霓虹灯下的哨兵”。

  国安战士——默默无闻的当代哨兵

  《霓虹灯下的哨兵》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中期我国第一次谍战反特片浪潮中的代表作品,该片讲述了一九四五年五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八连在参加解放上海的战斗之后,随即接受了警卫上海南京路的光荣任务,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霓虹灯”是美好安逸生活的代名词,为什么当时还要安排哨兵在霓虹灯下站岗?片中指导员路华所说“南京路上绝非‘太平无事’”一语道破。尽管战争结束了,上海仍然充满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和社会关系以及国民党反动残余“腐蚀拉拢加破坏暗杀”的阴谋。

  当今的中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空间,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家呈现出一派繁荣昌盛的景象,人们远离了硝烟,漫步在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的城市中。当初那支“南京路上的好八连”已成故事,然而有多少观众会想到现在的霓虹灯下是否有哨兵在坚守岗位,或许很多人会联想到身穿制服的公安与武警,但又有多少人知道霓虹灯下还有一群只穿便衣、默默无闻、很少以真实身份示人的“哨兵”,他们同样不可或缺,他们就是国安战士。

  中国正处于社会的转型和变革时期,中国周边的地缘战略环境相当复杂,不安全、不确定因素日趋增加,国家安全的重担则压在了国安战士肩头。《谍变》的镜头正是对准了国安战士,而且用全新的拍摄手法和创作理念带给观众不一样的震撼。

  《谍变》——当代《霓虹灯下的哨兵》

  虽然《霓虹灯下的哨兵》是反特片浪潮的代表作品,但该片用了大量篇幅叙述部队内部的思想斗争,将陈喜事件、童阿男事件、赵大大事件等多组矛盾冲突交织在一起,真正的谍战桥段只在影片的最后才出现。

  《谍变》则力求打造高纯度的谍战剧,融合现代流行谍战剧的多种元素,以全新的谍战视角、各种悬念的铺设、注重逻辑推理的叙事挑战观众的智商。该剧在每集的剧情中都铺设了众多的疑点和线索,特别是在每一集的结尾处,不是急于交待结果,而是在关键处戛然而止留下悬念,然后在后面渐渐揭晓谜底,极大地引发了观众的观看兴趣。

  《谍变》是谍战剧时尚化创作的一次尝试,处处立足一个“新”字。导演要求人物造型、画面质感、场景道具、歌曲音乐等方面都要有都市的时尚现代感;尤其作为该片一大亮点的新老结合、融汇中西的谍战手段将带给观众新的感官冲击。《霓虹灯下的哨兵》主要展现了“改变身份”、“人盯人”、“手递手”等传统手法;但在《谍变》中不仅全新演绎了《霓虹灯下的哨兵》中屡试不爽的传统谍战手段,更令人称奇的是使用了卫星定位、网络监控、电子鼠、催眠、变脸等“高、精、尖”手段。巧合的是,两片的高潮部分,间谍都是企图破坏意义重大的盛会以完成阴谋;《霓虹灯下的哨兵》中,特务将装有定时炸弹的鲜花带入上海人民举行的春节联欢活动会场,而在《谍变》中,间谍利用高科技手段将神秘武器通过更出人意料的方式带进了国际能源会议现场。《霓虹灯下的哨兵》中,炸弹被拆除后,影片就结束了,但《谍变》则还有更加惊心动魄的终极较量在后面等你揭晓。

  不可否认,《谍变》与《霓虹灯下的哨兵》都是主旋律影视作品,但作为当代谍战题材,《谍变》更加符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和欣赏习惯,巧妙地将主题融入到惊心动魄的谍战叙事之中。《谍变》对于国安战士的塑造一改“模式化”英雄塑造的窠臼,告别了“高大全”,将他们化作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国安同样会面对各种困难和危险,同样被欺骗和迷惑, 但他们始终坚守保卫国家安全的“信仰”,从未动摇。正如当年八连战士们的誓言;我们站在这条马路上,要把革命烈士为它流血牺牲的革命事业继承、担当起来,一定要坚守和平时代南京路这个阵地。两代好哨兵都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锤炼出了英勇无畏的革命意志。

  霓虹灯下本该是歌舞升平,而不该是杀机四伏的生死场,但令人欣慰的是,五十年前我们有好八连,如今我们有石清泽这样的国安战士,正是他们不畏生死的付出,才换得今朝霓虹灯下万家灯火暖春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