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牙山五壮士亲属回忆往事 母亲为哥哥哭瞎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4:53  重庆晨报
安彦臣一想到哥哥胡德林便感慨万千 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安彦臣一想到哥哥胡德林便感慨万千 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狼牙山五壮士》剧照 《狼牙山五壮士》剧照

  前晚,狼牙山壮士之一的胡德林弟弟安彦臣在儿子安赶良陪同下,带着一面写有“扬英雄正气,振中华国威”的锦旗悄然抵渝,他在接受重庆晨报独家访问时深情地说,他是来感谢重庆卫视《经典电影》栏目的。原来,该栏目近期播出的《狼牙山五壮士》触碰到了他的思念情绪,安彦臣激动地说:“感谢重庆对哥哥的缅怀”。安彦臣虽然已年近8旬,可回忆起哥哥胡德林,思维依然十分清晰。

  胡德林另有其名

  前晚在安彦臣抵渝后,重庆晨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他下榻的宾馆采访,他和儿子都穿着一身军装,正在休息。不过安彦臣告诉记者,他和儿子都不是军人,“这身军装是哥哥部队的首长送的,我们穿上它来重庆,其实也是代表哥哥的一份心意。”

  “你们两兄弟为何不是一个姓呢?”对于记者的疑问,安彦臣坦言,胡德林与他是同母异父的兄弟,“哥哥是随母改嫁到安家的,当时哥哥还很小,来到安家后,名字就由胡德林改成安小尚。参军以后,他又把名字改回了胡德林。”

  至于为何在部队哥哥要换回先前的名字,安彦臣解释说,进到部队,哥哥遇到了叔叔胡福才(同为五壮士之一),两人希望在部队里有个照应,于是在叔叔的建议下,又由安小尚改成了胡德林,“这个名字是哥哥来到这个世界取的,后来他又把这个名字带去了天堂。”

  参军前在京卖布

  凭借自己幼年时的记忆,加上母亲的讲述,安彦臣还清楚地记得:“哥哥特别懂事、能干,很早时他就随母亲去北京做布匹生意。当时在北京开了两间店铺,虽然很累,但是家庭生活基本能够得到保障。”不过在卢沟桥事件后,日本鬼子把店铺里的东西抢光,生意没办法继续下去。安彦臣说,哥哥特别恨日本鬼子,一直都盼望着能扛枪打鬼子。”

  1938年,胡德林终于下定决心参军。“走的那天特别危险,鬼子正在村里抓人,哥哥只吃了个半饱就急着要走。”安彦臣回忆说,母亲舍不得,当时一直哭,又怕儿子饿着,抓了一个高粱饼子追出门就塞给哥哥。”“谁知道他这一去竟然是永别呢。”

  母亲曾为他哭瞎眼

  安彦臣说,哥哥是家里的老大,“他后面有一个妹妹和我这个弟弟,哥哥是母亲改嫁带过来的,母亲总怕对他照顾不周。”

  “哥哥走后,母亲几乎每天都担心他冻着、饿着。母亲靠纺线维持家用,每当这时,我都会看到母亲一边摇动纺线机,一边流眼泪。”安彦臣说,久而久之,老母亲的眼睛哭出病了。”

  “你哥哥参军后有回来过吗?”对于这个问题,安彦臣失望地摇摇头:“再也没有回来过,也没有带回来任何消息,大家都不知道哥哥到底是死是活。”说到这,记者面前的安老先生已经老泪纵横:“后来终于有了哥哥的消息,那是在庙里举行的一场慰问牺牲战士家属的演出中,我们看到哥哥的名字出现在牺牲名单中,但并不知道他是在那场战斗中牺牲的。母亲知道哥哥不在了,哭得更厉害,后来眼睛就慢慢瞎了。”

  一家人都曾抗过日

  “我哥哥是个好人呀,虽然我们不是一个父亲,但作为家里的老大,他一直都很照顾我跟姐姐。”安彦臣说,从北京回来时,他什么也没有带,就带了一辆老式自行车。后来自己才知道,他是特地为弟弟、妹妹带的。每当农活干完了,哥哥便会骑上车,让自己跟姐姐坐在后座上,在晒坝上去遛圈。这一切后来让日本鬼子打破了。

  胡德林去打日本鬼子,虽然家人非常担心,但很支持。安彦臣告诉记者,其实全家人都曾抗过日。抗日游击队区大队队长在他们家藏过,自己还曾在村头站岗放哨,一发现日本人就去报信。

  侄儿说法

  一连坐了24小时的火车,加上激动的回忆,年近8旬的安彦臣显得有些累了,于是他点燃了烟杆儿来提神。记者再三要他休息一会儿,这时,安彦臣的儿子、胡德林的侄儿安赶良接过了话头。

  安赶良说,2002年一个朋友在北京看到一份报纸,才知道大爹就是狼牙山壮士中的胡德林。里面写的胡德林也叫安小尚,而李郎村人等基本情况与大爹完全符合。最后他们找到民政局,才最终核实了大爹的身份。

  就在安赶良向记者讲述的时候,有些发困的安彦臣坐在椅子上对着夜色打瞌睡,不过他还在一直旁听我们的谈话,时不时更正一下儿子说得不够详细的地方。安赶良说,2003年秋天,父亲突然找到他们四兄弟,说他们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要大家一起去把大爹接回来团聚。

  于是,四兄弟陪着父亲来到狼牙山,看了大爹当年跌下山崖的地方,不过却什么也没找到。他们在狼牙山下装了一捧土捧回家,并把他葬在白洋淀的芦苇中,离家只有一里地。而安彦臣,经常会去那里,陪哥哥说说话。

  背景资料

  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的一场战斗中,英勇抗击日伪军的八路军5位英雄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和胡福才,在战斗中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五壮士中,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和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1958年,根据此事迹改编的电影《狼牙山五壮士》上映,影响了一代人。

  本版文/重庆晨报 记者 李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