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迁徙》走进台湾寺庙 发掘迁徙历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8:00  新浪娱乐
台湾新竹电视台采访导演赵虹 台湾新竹电视台采访导演赵虹
台湾陕西村清明祭祀 台湾陕西村清明祭祀
新竹县县长邱镜淳介绍义民庙的由来 新竹县县长邱镜淳介绍义民庙的由来
香客们 香客们

  新浪娱乐讯 2011年4月13日,纪录片《大迁徙》台湾拍摄圆满结束。半个月的迁徙之旅,台湾岛留给摄制组的不只有秀美的风景、东南亚丰富的水果和美食集市,独特的台湾原著民风情,延续千年的、古朴的中华民风,还有一衣带水的民族亲情。

  总导演赵虹介绍,摄制组首次赴台拍摄,得到了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使拍摄工作很快步入了正轨。台湾寺庙居多,人们常以庙宇或碑文形式纪念释迦牟尼,观世音菩萨,台湾的妈祖神氏,英雄人物和民间义士。早年先民移民到台湾,为了各自的生存利益,发生过混乱惨痛的大械斗,而这不单单发生在迁民与当地原著民之间,也常发生在来自不同地域的迁民之间。位于台湾北部的新竹县,有个远近闻名的义民庙,这座寺庙是清朝为纪念护卫乡里牺牲的“义民们”,即原著民、客家及闽南人而建造的。曾经,清乾隆皇帝感念义民平乱有功,初封义勇,继封怀忠,三赐御笔褒心匾额,义民庙因此又名“褒忠亭”。而就在新竹不远的新庄,也矗立着一座大众庙,但这是一所主祭亡灵的庙宇。清道光年间,闽客械斗于新庄一带。最终,一方得胜,而另一方继续远走他乡。为祭祀这次械斗阵亡的众多死难者,当地人尊称他们为 “武大众爷”,并建庙为后人供奉。

  此次《大迁徙》摄制组还有一个发现。在台湾中部的彰化县,一个普通的、以中原地区名称命名的小村引起了摄制组极大的兴趣。村口不远的大片墓地中,碑文上刻有祖籍“陕西”者竟达数十座。陕西人何时迁徙于此?村里人为什么大都林姓?打探之下得知,早年郑成功率兵收复台湾时,有一名陕西籍部将“乌面将军”,率领同乡战士进驻今天的台湾彰化小村一带。后来乌面将军作战阵亡,随从他的同乡林姓便在此落籍直至今天。如今,这个名为“陕西村”的村中央,仍可以看到乌面将军的雕像被供奉在后人为他建造的寺庙里。这里,香火旺盛,前来祭拜的村民络绎不绝。

  说起台湾寺庙,不能不提及妈祖。在这里,妈祖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与传播。明清时期,随着福建一带沿海居民到台湾的播迁,妈祖信仰也随之流传来台。据统计,目前台湾登记在册的妈祖庙有3000多座,岛内每年都会举办隆重的祭拜妈祖仪式,至今台湾仍保留有出海参拜妈祖保平安的习俗。令摄制组兴奋的是,在台期间,恰逢台湾大甲妈祖活动绕境至彰化县茄冬庙,摄制组意外拍摄到了一场宏大的妈祖出游祭祀场面。四月九日这天,人们涌向彰化茄冬庙会,扬旗的、执扇的、吹长号的和放焰火的……由台湾各地自发前来朝拜的信徒方阵绵延几公里为大甲妈祖开道,沿路鞭炮锣鼓不断,村里男女老少排队匍匐在地,等待妈祖的赐福。追随妈祖的零散香客们更是不惜踏上长达340公里的路程,走过9天8夜,一路追随妈祖祈福修行,场面壮观,气势宏大。

  《大迁徙》摄制组一行从台北,台中到台南拍摄,横跨台湾南北,完成了近1000分钟的摄制素材。这期间,摄制组深切感受到,寺庙是人类社会发展与文化活动的留存证物,反映着每个地方每个时代的生活印记。在台湾古迹中以寺庙的份量占得最重也最多,这是民间文化的重要表征。伴随着一次次迁徙,原乡的宗教信任也再此开花结果。寺庙,不仅仅是移民们精神的慰藉与寄托,更转而为移民排除万难、团结互助的所在之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