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变》特效以假乱真 特效导演揭秘创作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4:10  新浪娱乐
《谍变》海报 《谍变》海报

  新浪娱乐讯 近期,电视荧屏上又掀起了一波谍战剧浪潮,层出不穷的新题材、新故事、新人物让观众大饱眼福、频频叫好,由北京纽音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的当代题材谍战大戏《谍变》也将隆重推出,该剧将填补当代国安题材这一空白,引领当代谍战剧的创作。

  《谍变》讲述了在中国当代和平环境下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故事:为了确保能源会议如期、安全、顺利的在滨海市召开,国家安全局与国际间谍组织在紧迫的时间内展开了一场高科技高智商的心理战和技术战。现代谍战剧必须符合时代潮流,展现最新式的谍战手段,否则就失去了题材本身所富有的魅力。作为现代谍战大戏的《谍变》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艺术的表现了许多现代的高智商高科技的谍战手段,然而要将它们可视化,便离不开电脑特效技术的帮助。

  在好莱坞电影中,《星球大战》、《终结者》等不少经典的系列作品都以其超凡的想像力,曲折离奇的情节和令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特效吸引了几代影迷,如今,美国影视制作公司无论是拍摄电影还是电视剧,依旧坚持走高科技特效路线,而且越拍越“真”,特效手段越来越精细,越来越不漏痕迹,追求一种“以假乱真的特效”。受其影响,国内许多影视作品的制作也在向这个方向发展。

  和当下热播的年代谍战剧不同的是,《谍变》汇集了现代谍战的新特点,大量运用了高科技的谍战手段,展示了当今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中“高、 精、 尖”的斗争特点。该剧大规模的枪战、爆炸等动作场面不多,突出的是技术战和心理战,因此将电脑特效隐藏在令人窒息的追踪与侦查之中。

  《谍变》特效导演揭秘,剧中的高科技对抗部分所涉及的窃听、解码、截获、密钥等抽象的计算机程序,都运用三维制作创造了形象化和可视化。展示了植入人体的电子感应芯片、无线监控、吸盘式解码器、无线电子接收器等等令人大开眼界的高端谍报工作。例如国安间谍在网络上的攻防之战,利用信息技术窃取机密、追查疑犯的过程等等桥段中都运用了电脑特效进行处理,并且与剧情紧密结合。片中大量出现的电脑程序特效的设计前后推翻了三稿,并且经过无数次修改才通过导演审核。

  首先,国安电脑系统的工作界面、间谍使用的特殊软件以及季少风和阿伦使用的黑客软件在设计理念上有着很大的不同。可能有些观众不明白,不就是个软件界面吗,有这么复杂吗?特效表现在影视作品中是有灵魂的,它是附着在特定人物身上一种标签和气质,就像人们穿衣服的风格一样。为了从气质上区分三类人群使用的软件,在界面基调色彩上先要有所不同。国安系统使用了清爽、开朗、和平的天蓝色作为基调,这也与警用蓝色有统一,如果使用军绿色肯定就不对了。间谍的软件界面多以冷酷的黑褐色为基调,其中再配以强烈刺眼的黄色,整体给人的感观非常阴郁并带有攻击性和危险性的暗示。而作为被间谍利用的季少风和阿伦是游走于黑暗边缘的悲剧人物,作为黑客他们使用的软件比较杂乱和大众化,因此他们的程序界面色彩基调上并无限制,可根据不同功能借鉴生活中的常用软件设计。但是,他们使用的黑客软件就有所不同,在色彩上强调偏离、特异和神秘感,常用的是幽灵鬼火般的深绿配以强烈刺激的红色。

  其次,在电脑软件界面形式设计上,国安系统讲究规矩、正气但带有特殊性,在布局上讲究平衡,装饰元素以朴素的几何图形为主,数字全部用中文大写数字更具保密性。间谍所用的软件多以监控、传输、执行攻击任务为主,他们的界面设计更具有西方软件设计的特点,界面没有固定结构布局,可以多层移动随意变换,更接近于好莱坞大片中第五代电脑的设计和使用形式,凸显出了间谍组织国际化、高科技、高智商的特点,但是又没有夸张的科幻色彩更具真实感。至于阿伦他们使用的黑客软件,更趋向于非专业民用软件,因此在界面布局上介乎以上两种形式之间,界面标识更友好更卡通感,经常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工具符号和提示之类的,有一种故弄玄虚的神秘感,也更符合黑客软件本身的特立独行、哗众取宠的气质。

  《谍变》特效导演介绍说,如今的不少类型片的火爆离不开“高科技特效”的辅佐。与此同时,观众的欣赏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特效痕迹太过明显的镜头会使得观众厌烦,因此现在许多影视剧都在追求一种“隐形的特技”,《谍变》为了真实展现带有高科技工具的紧张激烈的间谍大战,在特效制作上下了不少工夫,是一部融合高水准隐形特效的好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