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传》雷点频现 潘金莲变勤劳坚贞不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0:45  东南快报

  翻拍经典小说或电视剧常常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但这次,雷点也太多了。最近,电视剧新版《水浒传》正在热播,其中有不少雷人的地方,比如,潘金莲变成了贞洁烈女,武松打虎变成了“杀虎”,频频违背原著,被观众炮轰,“这个导演到底想闹哪样啊?”

  潘金莲变勤劳 还“坚贞不屈”

  百年来,潘金莲这个人物一直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成为妖艳、淫荡、狠毒的典型!但也有人同情她的遭遇,羡慕她追求自由反抗旧伦理的勇气。而经施耐庵刻画和无数名家演绎后,这个人物已经成为坏女人的样板。

  而在新版《水浒传》中,潘金莲的优点让观众感叹“此女只应天上有”,她很勤劳,一出场便是在武大郎睡下之后仍辛勤擀面;她很节约,为了省下一点油钱,宁可伤眼睛也不点灯;她做得一手好针线,烧得一手好菜,在家又是劈柴又是扛重物……潘金莲的美貌也被着重渲染:其天仙般的容貌是阳谷县老少的谈资,她每每露脸,均会引起一阵哗然。剧组甚至加入了一大段她跟闺蜜的戏份,闺蜜将其赞为“西施见到你也要羞死了,不必照镜子了。”

  最关键的是,新版《水浒传》为颠覆其“淫妇”形象,用了不少细节来表现潘金莲的“坚贞不屈”。先是在张员外家,描述了她如何受到张家父子的爱恋,又是如何为保贞操拒绝二人;接着,嫁给武大郎的她时刻操起棍棒,驱赶前来“欣赏其美貌”的男人,还足不出户,“天天守着武大郎”。

  新版《水浒传》潘金莲的饰演者甘婷婷则说:“我们觉得人性本善,再坏的人也是从好人变过来的,所以这一版的潘金莲会更人性化。”

  “武松杀虎” 违背原著

  剧中“武松打虎”变成了“武松杀虎”。小说《水浒传》原著中,武松“提起铁槌般大小拳头,尽平生之力,只顾打。打到五七十拳,那大虫眼里、口里、鼻子里、耳朵里,都迸出鲜血来,更动弹不得,只剩口里兀自气喘……”而新版《水浒传》中,武松用棒、用刀、用石,就是没用拳头打虎。制片方后来表示,他们将之前播出的“武松杀虎”的镜头删除,通过对之前拍摄素材的整理和重新剪辑,还原为武松用拳头将老虎打死的经典桥段,在北京一家电视台播出的新版本中,观众就可以看到。

  据《新快报》《北京晨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