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志文《旗袍》再演狠毒特务 实力派说不也真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16:19  新闻晚报
王志文《旗袍》中造型 王志文《旗袍》中造型

  □晚报见习记者 曾索狄 北京报道

  《旗袍》中的丁默群,是王志文演绎的又一个狠毒的特工角色,很多观众点评说,这个看上去八面玲珑的人物,比《风声》里的王田香还让人后怕。本周六,这部谍战大戏将登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昨天,许久未在媒体面前露面的王志文难得现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正如外界传闻所说,生活中的他容易对人说“不”,比如不敷衍、不解释、不纠结,但正是因为这一个个“不”,才有了这个真实的王志文。

  惜字如金为难媒体?

  不敷衍:真实一点比较好

  “这次的角色和《风声》里的王田香有什么不同? ”“都是特务。 ”

  “怎么理解您扮演的丁默群和关萍露之间的关系?”“嗯,丁默群喜欢关萍露。 ”

  “那您觉得这种喜欢是什么样的? ”“丁默群十分喜欢关萍露。 ”……

  都说王志文对媒体“冷”,都说采访他“难”,和他面对面,的确有压力。任你怎么巧舌如簧,总能被他软中带硬地顶回来,让你卡壳。但有的时候,他也很“配合”,请他点评合作的演员,他可以说上长长的一串:“马苏很好,祖峰很好,李幼斌也很好,组里每一个演员都很好。”说完,他自己也笑。还有的时候,他很“侠气”,听记者说去机场不方便,他就叮嘱工作人员想办法:“其实如果今天我开车,我就送你们去。”更有一些时候,王志文还有点“柔情”,比如他说接拍《旗袍》的原因,“正好有空咯!再加上片场正好离家很近,这样交通上不会浪费太多时间,和家人孩子相处的时间也不会受影响。家人需要我。 ”

  到底是冷是热?王志文也不置可否:“我不愿意去敷衍人,我不愿假装你的问题有意思,或假装感兴趣。虽然我也可以装。但我觉得真实一点比较好吧。 ”

  这个特务爱旗袍?

  不解释:我母亲穿得最美

  尽管 《旗袍》被安排在东方卫视“绝世好男季”中播出,此次王志文扮演的丁默群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坏男人——汪伪的特工头子。他阴险狠毒、杀人不眨眼,对旗袍文化情有独钟,最终陷于马苏扮演的我党地下工作者的 “美人计”而无法自拔。

  谈到对人物的理解问题,王志文一上来就坦然表示无需解释, “还是要观众自己看,说了,就说破了。实在要说,电视剧有长度优势,所以这一次人物性格会更丰满。”到底怎么个丰满法?被记者软磨硬泡了好一阵子,他才挤出几句话来, “特务干的是特别任务,他身上恐怕不仅有人性的或狠毒的这两面。他做事是从他对工作的立场和态度出发的。”那他是怎么陷入 “美人计”的呢? “我也一直想问编剧,怎么丁默群就看出来关萍露也是间谍?”王志文似乎有点提起兴致, “这是个问题,可以和编剧好好聊聊。 ”

  剧中的丁默群是个 “旗袍痴”,王志文本人则出生在旗袍文化流行的上海,如今王志文带着这部多少有点“旗袍文化教科书”意味的作品回归上海,他对旗袍文化的认识,自然令人好奇。反复说了几个“美”字之后,王志文也词穷了:“除了美,旗袍还有什么吗?我生活中可不迷恋这个。 ”不过,当被问及谁是他见过的把旗袍穿得最美的人时,一直似笑非笑的王志文郑重起来:“我母亲。”说着,素来有孝子美名的他又补充道,“我看过我妈妈年轻时穿旗袍的照片,就我的印象来说,她穿旗袍是最美的。 ”

  大腕共演被炒作?

  不纠结:我们得自律

  凡有大腕共演,就一定会有“一山难容二虎”的话题。在《旗袍》拍摄时,王志文与李幼斌“双雄相争”的消息就不绝于耳,更有传王志文被剧组孤立。

  如今重提这个话题,王志文很是轻描淡写:“我和李幼斌很熟,我们十年多前就合作过,交流起来挺方便。 ”当记者询问工作时会否被这类 “大腕相争”等炒作所影响时,王志文一皱眉:“我为什么会受影响?(因为被炒作了? )那我们就都自律一些,在工作上自律,然后让鱼和水都能自如地沉浸在一起。 ”

  在王志文看来,既然是创作的地方,片场就该有轻松活跃的气氛,但现在的剧组里往往是“活泼有余、严肃不足”,所以他自认“气场强”也并非是什么坏事,“我觉得需要有团结严肃的力量,才能把一件事做得像样,没秩序那就乱了。 ”

  不仅如此,如今王志文仍有与演对手戏的演员排练的习惯,这也在无形中打破了“不和”的传闻,在片中,他与李幼斌的对手戏并不算少,“现在拍戏都比较简化,这会导致观众看到一些非常浅薄浮夸的表演。我想观众不会满足于这样的东西,所以我力求让观众看到我们潜心揣摩的表演,也会有选择地去排练。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