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登陆卫视 四大看点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09:15  新浪娱乐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海报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王海涛今年41》今晚在深圳卫视、北京卫视开播。这是导演黄健中多年以后重回家庭亲情戏之作,也是金牌编剧郭靖宇把身边故事提炼、糅合后写成的心血之作。“性格偶像派”演员张国强担纲出演男主角王海涛,曾经的小花旦、今日的大青衣刘蓓出演王海涛那个死活都要复婚的前妻。高虎王媛可、李光复、李野萍等新老演员拱卫在“王海涛”周围充当绿叶。

  看点一极品好男人出炉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再混蛋的男人往往也变成了勇于承担责任的好男人。但王海涛这个形象出现后,相信会令所有好男人自惭形愧。在编剧郭靖宇的笔下,这个在年轻时也曾堕落成问题青年的王海涛(张国强)俨然成为了家庭版的奥特曼,用尽脑汁也耗尽气力去解决大家族里不断发生着的矛盾与纠纷,方式够极致,而过程够极端,用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精神气儿诠释着一个中年男人的苦与乐、爱与恨,挑战观众们的心理底线,也很能勾起当下人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与家庭环境里所不断积累下的自我怜惜。

  男人活到41岁,多少总要有些委曲求全的经历。而王海涛身为长子,处在一个由两家人所凑成的再婚大家庭,小学四年级都没上完就辍学承担起了养家的重担,把年幼的弟弟妹妹们拉扯大,照顾他们的生活也关心他们的事业,可到头来换来的却只是变本加厉的盘剥与莫名其妙的指责。这个大哥可真不好当,谁来伸手要钱都要无条件答应,给了这个就不能亏了另一个。在厂子遭遇经济危机随时都有破产危险而难以续命时,兄弟姐妹们想到的不是怜悯,而是更加疯狂的掠取,收到消息后有的催着要买房钱,有的逼着找关系换工作,还有的则要钱去买车。王海涛一一兑现着这份亲情债,也一一给自己身上叠加着负担,没钱就去借,再不成就让出自己的车,实在不成那也只有赔上自己的这条命了。

  这个男人好得极端,无论身边什么朋友与亲戚都能沾到光,即便是少年时代曾以口粮跟家里讨价还价过的婶子,还有她那时时都在算计着自己厂子的再婚丈夫。钱不能解决问题,那就出大力,力气再解决不了问题,这个极品好男人也就只能渐渐把自己逼向“死路”。

  看点二:极品烂人大集合

  王海涛能成极品好男人,全拜他的弟弟、妹妹们所赐。王海涛长在了一个极品大家庭,一干弟弟妹妹、弟媳与妹夫仿佛都是属狼的,除了整天惦记着王海涛身上有限的肥肉与鲜血就别无长处。除了整天变换着不同的理由与方法跟这个能力有限的长兄要钱、要人情之外,几乎把没人性的话与没人性的事儿都说白做尽了,即便是王海涛患了绝症面临死亡威胁了也还是如此,看得让人痛恨,恨到牙根疼,编剧郭靖宇把矛盾给写到了让人几乎无法容忍的极端,而老“舵手”黄健中则把这一场风波引向了一个大厦将倾、万劫不复的境地。

  全片中令人心酸的剧情比比皆是。有一幕,王海兵在厕所里给媳妇打电话,大呼王海涛是傻瓜、是蠢货、是个白给的冤大头时,王海涛就蹲在马桶上一句句地听着忍着,最后还得打掉牙往肚子里咽,要钱给钱,没钱就任他开走自己的车。剧中的另一幕,刚刚还因讨钱要人情而对王海涛笑脸相对的弟弟妹妹们,一下子在因拆迁补偿款支配的家庭会议上大爆发,大骂他别有用心不要脸,甚至都不再承认他是哥,而王海涛却仍旧忍气吞声地自掏腰包补偿了每一个人,让他们签字,令老人们安心。剧中最招人痛恨的段落,还是发生在王海涛身患白血病之后,需要骨髓移植,但弟弟妹妹们却都不站出来去做这个配型,甚至还说出了“没500万免谈”这么五雷轰顶的话来。总之,所有你能想到或完全想不到的极品人物都荟萃在了这一家里,天雷滚滚地挑战观众的心理承受力。

  看点三:三大生存危机化解术

  王海涛表面上是个企业见,其实活得非常狼狈。王海涛在剧中的腾挪之术,俨然已成为当下恶劣环境下的生存教科书,整个过程里他要面临中年危机、爱情危机、亲情危机、事业危机、经济危机等多重危机考验,甚至还要以绝症的形式直面生死。在这些危机的夹攻下,谁还有活下去的信心与勇气?王海涛凭借强健的心理与高超的智慧将其一一化解,令人惊叹,折服。

  剧中王海涛的中年危机源自于破裂的家庭,与妻子(刘蓓)离异之后,两边的麻烦事还得他来承担。家庭与亲情的危机是片中最大的矛盾所在,由于是离异家庭的重组,所以随时都会因利益的不平衡而爆发战争,所以王海涛又迫不得已扮演着“散财童子”的角色,牺牲自我而换得大家伙儿的短暂融合。而事业危机则与经济危机相伴,身为厂子的法人代表,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后遭遇被挤压至破产的危险,没钱度难关,也没钱再去维系兄弟姐妹的亲情关系,也没钱给自己的绝症做深度的治疗。最后,直面生死难关时,王海涛几近崩溃,崩溃的原因并不是自己有随时告别人世的危险,而是多年以来的付出没能换来身边亲人们的一份人情。

  化解危机,用钱是不够的,唯有动用智慧,但前提是你必须得具备着一颗强大到百毒不侵的内心。相信很多人在看完全剧后,会总结王海涛能顶天立地挺下来的制胜原因,那就是胸怀,坦荡荡的没杂质,既能忍耐也能包容,哪怕是全世界在一瞬间都站在了自己的对立面,遭遇了所有你难以想象也难以理解的不公。如果你能读懂这些,那么王海涛这份罪也就真算是没白遭,他身上的人格亮点以及生存术,俨然是当下终日在危机环境下不断焦虑、彷徨的人们眼中的求生教科书。

  看点四:师徒联手革新亲情剧

  《铁梨花》去年在各地面频道和卫视播出时,都曾创下新的收视纪录,编剧兼导演郭靖宇已成为在圈内外备受推崇的“市场灵药”。正当人们满怀期待他的下一个导演作品时,他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身做起了编剧,告别了昔日导筒下的历史传奇,搞起了家庭大戏的创作。他曾经说过,“现在是小导演,希望有朝一日是大编剧”。去年他对媒体说起这份想法时还招致了很多质疑声,而今他确实这么做了,算是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这次在编剧了《王海涛今年41》后,他把执导权交给了自己的老师黄健中,让这位功力深厚的老前辈为这部时代新剧掌舵,提升其品质与底蕴。无论是王海涛的个人形象,还是在全剧戏剧品质,两方面都做到了极致,颠覆了以往影视剧中千篇一律的“闷包子”式好男人形象,也颠覆了靠眼泪攻势讨人缘的苦情套路,而是采取了诙谐、跳跃的叙事手段。这已不是什么小心翼翼的“试水”,而是在酝酿一场关于家庭伦理剧的创作理念变革。

  身为剧中主演的张国强,则尽情地发挥了东北汉子所特有的诙谐、乐天的特色,用一种不失张扬的方式塑造了这么个足以与贫嘴张大民相媲美的好男人模板。而老牌实力派演员刘蓓所扮演的前妻李莹也毫不逊色,很是老道地呈现了一个充满了愧疚与纠结的“贤妻良母”。然而更能给人以期待的,则是以李光复、高虎、蒋竹青、岳丽娜、田野等配角所奉上的精彩群戏,人人都很极致,人人也都很极品,很能挑战到观众的神经,同样也对经济社会下越来越纠结的家庭关系给予了略显夸张的表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