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如花》热播引热议 演艺圈明星不乏厂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1:37  新浪娱乐
《女人如花》海报 《女人如花》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马苏、姜武主演的女性情感大戏《女人如花》正在中国教育一频道晚间黄金档热播。该剧原名《厂花》,讲述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北方某工厂里一位被称作“厂花”的青年女子的情感遭遇,剧中浓郁的上世纪怀旧气息及带着时代烙印的人物命运,牢牢地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同时也唤起着人们对于那个已经逝去年代的记忆。“厂花”这个名词现在虽然几近消失,但是年轻观众可能不知道,现在娱乐圈的不少当红明星居然曾经都是“厂花”哦。

  当年“厂花”众矢之的 现在“美丽”更有优势

  《女人如花》中,马苏饰演的“厂花”白玉萍,貌美有才艺,时髦爱打扮,但生活在思想保守、物质匮乏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这样“出跳”的人物一般都是“众矢之的”,且大多命运多舛。小白因男朋友的关系无辜卷入了一场“黑灯舞会”风波,被关进了公安局,这在当时可是一件令人侧目的大事,她因此名誉扫地。雪上加霜的是,她发现自己未婚先孕了,这更是惊世骇俗,厂里也因此开除了她。在那个年代,没有结婚证的女同志是无法堕胎的,忧戚交加之时,她母亲因心脏病发作离世。她走投无路,只好听从身边朋友的建议,下嫁给同车间一直在苦苦追求着她的青年工人老瘪,走入了一段扭曲的婚姻生活……

  作为一部女性题材戏,《女人如花》的原名《厂花》似乎更具时代性,这个尘封的名词一出即让人感受到那个时代的滚滚烟尘。不少大妈、大爷们对于这部剧怀着老同学般的亲切感,长春一位观众吴女士说:“我们都从工厂年代过来的,对这个故事太有共鸣了。”不过,让主创们觉得意外的是,年轻观众也对此剧有着浓厚兴趣,首都师范大学的大三的韩同学说:“我和老妈一起看了这部剧。在我们眼里,长得漂亮、文艺好有很多优势,像我们现在的班花、校花,很受欢迎的。但是,让我没想到的是以前长得漂亮却是一个累赘,是一个缺点,当‘厂花’注定命运比别人悲惨。这部剧对我有很多的触动。”

  演艺圈不乏“厂花” 毛阿敏蒋雯丽都曾是女工

  “厂花”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是一个美丽女人的符号,在那个一片灰色衣饰、生活相对单调的年代,“厂花”似乎是与命运做更激烈斗争的一群人。而在现在的娱乐圈,就有不少成名的明星曾经是工厂工人,且是让人津津乐道的“厂花”,例如毛阿敏、蒋雯丽等。

  几乎与《女人如花》中“厂花”小白在厂里生活的时间相同,毛阿敏20岁也就是1983年,进入上海柒化七厂当上一名电工学徒,由于长相出众,唱歌远近闻名,当时可谓是工厂里的风头人物。但她比小白运气好,两年后,毛阿敏便应征入伍当上文艺兵,成为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独唱演员,从此走上了灿烂的歌唱之路。而被称为是“荧屏第一票房”的著名演员蒋雯丽的“厂花”命运也绽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自小容貌水灵温婉,能歌擅舞喜爱文艺的蒋雯丽从安徽省水利学校毕业后,到蚌埠自来水厂做了一名女工,是地道的自来水厂“厂花”。不过,她的运气更是没想到——由于一场全国城建系统搞汇演,“厂花”蒋雯丽被派去文艺演出当集体舞的领舞。当时的舞蹈总监对她说:“你长得漂亮,又有才艺,为什么不去试着考考北京电影学院呢?”1988年蒋雯丽来到北京,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

  梦露张柏芝也曾“蓝领” “白玉萍”成为时代符号

  与毛阿敏、蒋雯丽们有相似经历的还有一位世界闻名的“厂花”,她就是玛丽莲·梦露。18岁的梦露曾就职于军工厂流水线车间,由于姿色美艳,个性纯真活泼,美名远扬。某一天工作期间,美丽的她被一个偶尔到军工厂参观的陆军摄影师注意到。摄影师请她为几幅宣传画作模特,梦露从此走红。不久,一家模特中介与梦露签约,并送她进表演班学习。1946年,她正式加入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世界级著名女星就此诞生……除此外,演艺圈里还有很多“行业花”,如护士出身的杨千嬅、做过销售的张曼玉等,甚至还有80后女艺人张柏芝。张柏芝的父母很早就离婚了,13岁的时候她随母亲到澳洲生活,并开始了半工半读,她曾做过装修房子的工人,这份工作持续了好几年。

  这些美丽的女性虽然都曾生活在不同的蓝领工作领域,却都凭借着自身的能力,华丽转身成为更广范围受人瞩目的焦点。《女人如花》的电视剧里,白玉萍虽然也凭借着自身的工作能力改变着命运,但是由于时代和环境的束缚,她最终并没有“灿烂”地绽放。但是这也正是这部电视剧的高明与魅力所在,作为那个“时代的缩影”,白玉萍们已经成为了“时代符号”,在“厂花”这个名词几近消失的今天,回顾上一辈人的生活会更让我们懂得感恩惜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