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旗袍》上星播出 编剧海飞揭密76号魔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13:56  新浪娱乐
《旗袍》原型之一关露打入76号刺探情报,她是1930年与丁玲、张爱玲齐名的女作家。 《旗袍》原型之一关露打入76号刺探情报,她是1930年与丁玲、张爱玲齐名的女作家。
76号特工总部头子丁默丁默邨与李士群 76号特工总部头子丁默丁默邨与李士群
当年的特工总部原址,“天下为公”的匾额清晰可见。 当年的特工总部原址,“天下为公”的匾额清晰可见。
沪上名媛、国民党中统特工郑苹如,英勇就义时年仅23岁 沪上名媛、国民党中统特工郑苹如,英勇就义时年仅23岁

  新浪娱乐讯 4月23日,由长城影视集团制作的红色谍战剧《旗袍》在浙江卫视等七家卫星电视台上星,该剧在之前的地面台路演中,曾经保持了连获14家地面台收视率第一名的好成绩。分为上下册的图书《旗袍》同步发行,在各地销量急升。而该剧中展现的重要场景“76号”魔窟,也随之揭开神秘面纱。如今的上海万航渡路435号,即汪伪时期的上海极司菲尔路76号也因此而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在《旗袍》一剧中,中共地下党员面对日本特务机关以及下属的汪伪特工总部,与之周旋、较量与战斗,以生命为代价,谱写了那个年代的红色传奇。编剧之一海飞称剧本初创时期,曾收集大量资料,详细了解“76号魔窟”的细枝末节。

  “76号”的由来

  “76号魔窟”即汪伪特工总部,全称为汪伪集团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特务委员会特工总部”,在当时是一个令人谈之色变的处所,所以才被称为“76号魔窟”。

  抗战时期,国民党两大特务机构中统和军统在上海大量潜伏了特工,执行戴笠的“铁血锄奸”计划,刺杀汉奸和日本人,给日本人造成极大创伤,使得日本间谍系统无法在上海高效地实施计划,所以日本特务土肥原贤二才会想到借力打力,组建由日本人掌控,中国人组成的特工机构——汪伪特工总部。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76号魔窟。”

  海飞称,在《旗袍》剧情中,这个“76号”是反派一号丁默群的根据地,是他自成一统的独立王国,也是他发迹和走向灭亡的处所。

  “76号”的地理位置和结构

  与极司菲尔路76号东邻的74号、马路对面75号均为当年外国人向道台衙门购买土地修建的花园洋房,门牌为公共租界的蓝底白字门牌。沦陷前为安徽省主席陈调元的住宅,有一座洋楼、一座新式平洋房、一座很大的花园。

  大门为西式。大门明轩的东边建了一座面对极司菲尔路的瞭望台。想进大门的人得有淡蓝色的通行证。 二门原为西式,“76号”改为牌楼式,中间为门道,上方匾额为蓝底白字的“天下为公”;左右两间砌为枪眼,架设两挺机枪,作为警备之用。想进二门的人得有淡红色的通行证。

  二门之内的东边,增建了南北相对的两长条20余间中式平房。南方最西端一间,是警卫大队长吴世宝的办公室。北方最西端一间,是审讯室。其余的是警卫大队驻地,后来成为“76号”各处室的办公地。

  此外还有高洋房,会客室,卧室,关女犯人的小囚室、犯人优待室、看守所等特工进驻后的改造建筑。

  海飞称,在《旗袍》一剧中,长城影视集团用重金还原76号魔窟,“天下为公”匾额、 瞭望台、审讯室、高洋房等都在片中一一重现。

  词条图册更多图册

  “76号”的机构分布

  “76号”的机构极为复杂,有行动总队、警卫总队等军事机构;还有情报处、电务处、机要处、无线电侦察总队等谍报机构;甚至还有图书室、化验室、轮船公司、实业银行等机构。除此之外,警官训练班、海社、法院同仁会、警犬训练班、抚恤委员会等等五花八门的机构,遍布上海各地。

  “76号”势力最盛时,将其触角伸向了日伪军所能控制的多个沦陷区,分别在江苏、浙江、广东、湖北、安徽等地建立了隶属特工总部的8个区级特务机构——南京区、江苏区、苏北区、上海区、杭州区、华南区、武汉区、安徽区。

  海飞称,在《旗袍》一剧中,这些汇集了诸多功能的机构,特别是监狱、审讯室、机要处等重要的机构,作为剧情需要的场景在剧中重现。

  “76号”的人员组成

  “76号”的创始者是早年参加过共产党的李士群,后被捕叛变成为国民党的“中统”特务。1938年又投靠日本特务机关当了搜集情报的汉奸。上海沦陷后,日军为了更好地控制上海,指令李士群尽快建立汉奸特务组织。

  由于人手不够,李士群胡拼乱凑,同时想办法想和青帮头子杜月笙拉拢关系,结果没有成功。后来李士群又拉拢了另外一个青帮头目士季云卿,同时把季云卿的弟子——那些流氓、打手、混混地痞也悉数收买过来。日军每月特拨日元三十万作为“76”号活动经费,一次性拨给枪500支、子弹5万发,以及其它军事装备。作为对“76号”打击上海“恐怖”活动的支持。就这样,凭着一栋洋房,一笔经费,几条枪,上海最让人闻风丧胆的特务机构就此开张。

  此后,李士群因为怕自己的影响力不够,请来了甘当汉奸的“军统”、“中统”双料特务丁默邨坐镇。丁默邨在经过深思后同意出任“主任”,而实际上李士群在坐稳交椅后,慢慢削弱了丁默邨的权力,使丁默邨实际上在后来成为一名傀儡。

  此外,76号内还驻有一支由涩谷准尉统领的日本宪兵分队,这个宪兵分队主要负责监视“76号”的汉奸特务。同时“76号”每采取大的行动,都必须先行知会日本特务机关——梅机关,还要在梅机关派员督导下方能实施行动方案。

  海飞称,在《旗袍》一剧中,基本沿用了梅机关领导76号,而涩谷队长带领宪兵中队监管、督导整个76号的格局。

  76号主要打击目标

  汪伪76号暗杀和策反的人有四类,第一是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第二是国民党中统、军统的特务,第三类是租界里的行政人员;第四类是重庆国民临时政府在租界的金融从业人员。

  76号”奉日本主子之命,打、砸过许多家报馆。《大美晚报》总编辑张似旭、经理李骏英、副刊编辑朱惜公;时任设在租界内的江苏高等法院第二分院刑庭庭长,也是文学家郁达夫的哥哥郁华;大革命时期加入共产党的徐阿梅,都遭“76号”特务绑架杀害。国民党派往沦陷区执行任务的特工人员,也有一些死于“76号”特务之手。“76号”还曾派出大批特务乘夜进入法租界,将国民党政府掌握的中国农民银行20多位职员集体屠杀。

  “76号”下属的各“行动大队”中,都有一条共通的规定:枪杀一人即发给500元的“喜金”,进一步刺激了汉奸特务们的杀人欲。

  海飞称,在《旗袍》一剧中,“76号“的主要使命是缉捕和杀害军统、中共地下组织的人员,其中烧杀抢砸报馆也有在镜头中体现。

  76号的消亡

  由于内部矛盾和与日本人的冲突。到了抗战末期,很多汉奸纷纷为自己寻找退路,其中就包括76号的主任丁默邨和汪伪财政部长周佛海。这时重庆国民政府也想考验他们,因此,戴笠就让周佛海和丁默邨想办法除掉李士群。因为两人与李的矛盾,遂答应了戴笠,设下计谋,使得李士群被日本宪兵队的特高课长冈村少佐用毒药毒死。李士群死后,“76号”马上被改组。汪伪的特工总部被撤销,另立政治保卫局,下设第一局和第二局。第一局虽仍驻“76号”原址,但权势却大不如前。1944年11月,赴日本治病的汪精卫死于日本,“76号”再降为第一局下属的上海分局,萎缩瓦解之相已经显现。

  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76号”也随之彻底覆灭。曾在“76号”作恶的汉奸特务头子丁默邨,于1947年被枪决。(边凌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