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玉观音》导演:翻拍经典剧不选大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1:46  新浪娱乐
新《玉观音》. 新《玉观音》.

  新浪娱乐讯 继《新拯救》之后,《生死之恋三部曲》之《新玉观音》如今正在江苏卫视黄金时段热播,对于翻拍剧“与生俱来”的争议声音,《新玉观音》导演田有良反复强调:“我说过很多次,我们翻拍的是海岩原著,而不是原版电视剧。”在微博中细数起四位男女主演,赞赏之情更是用“宝贝”来形容。

  跳脱原版:海岩元素人无我有

  《新玉观音》播出数集以来,热心观众发现与原版的变动不止一点:“原版的铁军怎么没了?是不是还没出场啊?”“安心怎么没有未婚夫了?小哈变成领养的了。”对此,《新玉观音》导演田有良回应:“早在开播前,我就回应过一些媒体关于新版与旧版的回应。我们翻拍并不是翻拍旧版,而是翻拍原著。时代已经不同了,现在人的交流、观剧结构、人物性格,包括价值观、爱情观都有了很大的不同。《新玉观音》的不同来源于此。我们认为原版中铁军和安心感情很好,安心出轨怀孕生子不太合理,于是去掉铁军的角色。也不希望安心背负原罪,就把小哈改为领养的孩子。”

  田有良还大赞海岩原著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我们首先尊重原著,再结合现在的社会环境,涉案的气息比原著轻,更注重情感这块。十多年前海岩老师能够写一个女警察到这个地步,在艺术类电影和当时的社会大环境里有绝对的边缘性的,海岩老师的思想太前卫了。所以我们保留了海岩作品的几大元素:情感、纠结、悬疑、涉案、偶像。”

  严选演员:大腕定型宁可不要

  田有良回忆:“在执导《新玉观音》期间拍摄期间,我们没有一天敢怠慢,没有一刻敢偷懒,没有一秒敢放松。”对于几位主演更是高标准严要求:“看我的戏亮点就在表演,在现场,任何一个演员一句台词一个气息不对,都要重来拍过。”

  中戏表演老师出身的田有良对于培养演员很有自己的一套:“我不喜欢现在所谓的大腕明星,都太浮躁,配不上自己的那些称谓。演戏都把角色演成自己,好的演员要演什么像什么,而不是一看他就是什么型的。”原版《玉观音》中曾经迷倒众多观众的安心孙俪就是田导一手指导出来的:“孙俪的表演不在形,而在神。而在我的脑海里,安心应该大气一点,是青衣型的角色。”

  男女主演:他们是我心中的宝贝

  《新玉观音》的安心饶敏莉才是导演心中的“安心”:“她就是我心目中青衣的样子,这种独特的气质很难得,其实她眼睛也不太好,也挺近视的,但是她的眼睛里面有神秘感,也很面善。同时也没有忽略她的警察身份,比如一进警校的纯和傻,渐渐变成一个职业化的女警的过程,戏中都表现得很好。男主角杨瑞的扮演者高云翔:“也不同于旧版,新杨瑞特别的鲜活,有点赖皮脸,但是很善良。高云翔本人很内向,不会追女孩,但是他可能爱骑自行车。爱玩一点小魔术,我们在戏里都有所体现,加上我用了一些方法做了性格突破训练,效果很好。”

  一人分饰毛放、毛杰两角的安志杰竟是打星出身:“戏里他变成了文艺男青年。两个角色跟他都不贴。毛杰对安心是非常一往情深,话不多很含蓄,内在的感觉很丰满。变成毛放是个重情义的毒贩,更狠更老辣,像饿狼一样追着安心。他本人很活泼,经常站没站相,坐没坐相,弯着腰就跟我握手了。”新版钟宁莫小奇也与旧版钟宁海清不同:“旧版里极力渲染是个时尚富家小女强人,那个年代始终时尚味道不够重,外包装也不够时尚,莫本身就是海归背景,更性感一些。”导演田有良对于这四位男女主演的喜爱和欣赏溢于言表,还在微博中称他们为“我的宝贝”:“他们四个本身代表当代优质青年的形象了。”

  踏实做戏:我对收视有信心

  田有良曾执导一播即火的收视冠军《钻石王老五的艰难爱情》,再次操刀《新玉观音》,是否对《新玉观音》的收视预期宏大?对此,田有良并没有表现出一般导演的对收视的热衷:“首先拍戏是我的使命,我爱这个职业。我一直坚信踏踏实实做戏,什么都有。我自己不会特地太想收视率,认真做戏,收视率会有的。我个人拿手的就是情感戏。收视率应该很高,因为在艺术原则之下应该满足了现在观众看戏所有的需求,所有的元素。我对收视有自信,但不是迷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