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玉观音》旧瓶装新酒:悬疑情节变纯洁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0:08  新浪娱乐
《新玉观音》江苏热播中 《新玉观音》江苏热播中

  江苏卫视花重金打造的“生死恋三部曲”之《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已落下帷幕,有人质疑、有人追捧,在众多争议中收获了可观的收视率,更是俘获了众多年轻男女的心。接踵而来的是全部由新人来重新演绎的《玉观音》。名字还是那个名字,但故事却有了一些变化,可谓是旧瓶装上了新酒,而《玉观音》这个旧瓶中的新酒够不够浓厚、醇香,便是一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站在《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肩膀上,新版《玉观音》能否将“生死恋三部曲”推上又一个收视高潮呢?随着电视剧的播出,答案马上将浮出水面。

  文:Shino

  剧情改编: 怎一个“纯”字了得

  如果说原著和老板《玉观音》以悲情的故事设计、纠葛的人物情感为线索的话,新版《玉观音》则更注重主人公感情戏的设置。在这次的改编过程中涉及毒品案情的部分大幅度减少,反面人物没有进行典型的描写,撕裂的东西仍然在,但更多地会有一种温暖的气息,把原来某些靠视觉冲击的东西变成了情感冲击。整部戏像温情的情感大戏,纯洁的女主角,守护爱情的男主角,让观众大呼:“这部戏,怎一个‘纯’字了得!”

《新玉观音》旧瓶装新酒:悬疑情节变纯洁情感《新玉观音》和老版相比风格大变

  新版《玉观音》  涉案悬疑剧变为都市伦理剧

  海岩的小说向来以悬疑+情感纠葛为主线,他用细腻的笔法描绘着男、女主人公在多变复杂的社会局势下,需求自己心灵上的感情回归,其结局多走悲情路线,让人看过不免一阵唏嘘,也赚取了不少人的眼泪。当年由孙俪佟大为主演的《玉观音》较为忠于原著,编剧把原著中的人物心理变化及感情变化描画得更为清晰、细腻。由于此版涉及犯罪题材,加上极其悲情的大结局,曾经让不少观众无语凝噎。

  到了新版《玉观音》里,犯罪剧情大为缩水,而是加强了感情戏份,让本该是走悲情路线的一部戏最后变成了阳光都市伦理剧。女主角安心更为纯洁、无辜,原著中她与毛杰的“私生子”变为了“战友的孩子”,她也从没有与毛杰发生过肌肤之亲,原著中关于安心感情摇摆的描写在新版中体现得很少,而她的善良和坚持都会让观众认为她纯洁无瑕。杨瑞和毛杰都是守护安心的男人,他们为了保护安心可以置自身安全于不顾,全心全意地去爱她。故事情节的设计让男、女主人公更像是童话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最终的结局也像童话一般美好、充满希望。

  新版《玉观音》将所有故事和主人公净化,三位主人公没有了原著中描述的自私一面,也没有了悬疑、涉毒的案情,只有纯美的爱情和真诚、勇敢的主人公,这样的剧情设计,一方面满足了当今都市男女对纯美情感的理解和向往,大团圆的结局更是带给年轻观众以希望,迎合了观众的情感需求;一方面没有了原著中悬疑、涉案的剧情,使剧中人物的内心情感冲突不够突出,人物的设计过于完美,就导致了故事显得过于单一,不够厚重,缺乏层次感,缺少了原著和老版中层层渗透的人物内心戏。

《新玉观音》旧瓶装新酒:悬疑情节变纯洁情感新版毛杰对安心来说更像一个守护神

  新版《玉观音》  年轻人的情感课堂

  在老板的《玉观音》中,导演用了8集的重墨来描述杨瑞的花心及他与钟宁的感情纠葛,有网友笑称:“前八集可谓是‘泡妞’攻略”。过多的情节铺设,虽显示出杨瑞遇到安心后的改变,但让剧情没能及时步入正轨,略显拖沓。

  江苏卫视翻拍的这三部曲,瞄准的都是年轻化而非低龄化群体。在《玉观音》剧情的改变上便可看出是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一部爱情宝典。杨瑞不再游离于安心和钟宁之间,他心甘情愿放弃所有由钟宁提供的优越物质条件,一心一意并用尽各种方法去追寻安心。而毛杰干脆成为对家族贩毒一无所知的“傻”小子,他自始至终都被家人蒙在鼓里,编剧洗清了他身上所有的污点,只突显他对安心一直很纯的爱情。他来到了安心所在的城市,只是在暗地里保护她,直到他为了保护自己心爱的人而死于自己哥哥的枪下。这样的剧情设计足以感动很多妙龄少女,毕竟纯洁的感情以及一个苦苦守护着自己的男人是每一个女人都渴望拥有的,而编剧颠覆原著的剧情改编让新版电视剧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整部戏犹如韩剧一般,似乎所有人物设置、剧情描写都是为了烘托那所谓“纯美”的爱情。这样的安排显然是为了迎合当代都市少男少女们的感情观,并教给他们如何去经营自己的感情。但这种“情感课堂”似的故事除了爱情没留给观众其他的思考,整个剧情的主线不够清晰也不够环环紧扣,没有了原著中吸引人的悬疑情节,平铺直叙得过于单调、乏味。

《新玉观音》旧瓶装新酒:悬疑情节变纯洁情感新版杨瑞一改老版花花公子范儿,变身纯情男

  新版《玉观音》  时空大挪移

  新版中,安心于杨瑞相识的地方选在了重庆。重庆有现代、时尚的一面,也有穷街陋巷的一面,整个城市高度发展却又有些浮躁,非常立体并多元化,更能突出主人公在生活中的窘迫与无奈。原著用倒叙的手法写起,把安心、杨瑞与毛杰置于不同时空,情节起伏跌宕,主人公心理活动的描写尤其感人。

  在新剧中,导演对电视剧的时空做了调整。首先,电视剧开场不再以杨瑞站在现在的时空回忆开始,而是直接让杨瑞首先遇到钟宁,用“现在时”来讲述故事,让观众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其次,导演将毛杰也拉入到同一个时空,毛杰与杨瑞的相遇、相识便增加了故事的可看性,更加激化了剧中的人物矛盾。毛杰也成为了见证杨瑞与钟宁、安心与杨瑞之间的“关键先生”,对于剧情的推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版中没有了不同时空中的人物“对话”,没有了安心的生死未卜,故事中的人物的对立和性格的变化就不再突出。

《新玉观音》旧瓶装新酒:悬疑情节变纯洁情感新版的安心杨瑞和钟宁

  新版《玉观音》  “玉观音”今何在?

  何为“玉观音”?在海岩的原著中,玉观音是女主角安心所佩戴的一块玉,这块玉陪伴着她,一点一点从苦难中逃离出来。海岩在小说最后写道“端庄、安详、洁净、美丽的观世音菩萨端坐于盛开的莲花之上,似乎就象征了一切母性的崇高、伟大、温和、柔软、善良、怜悯和无处不在的爱心”。在老版《玉观音》中,安心的命运更为多舛、更为痛苦,但她没有低头,而是选择了跟命运对抗下去,此情节的设置更能体现出原著中海岩想要赞扬女性隐忍、伟大的中心思想。新版《玉观音》中,玉观音还是佩戴在安心的颈上,但它已经不再是原著和老板中的精神线索,编剧赋予了它“守护神”的含义,毛杰和杨瑞就像玉观音一样一直守护、陪伴着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