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开天辟地》 伟人气场偶像锋芒(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7:48  新浪娱乐
新青年:《开天辟地》伟人气场偶像锋芒(2)《开天辟地》剧照:毛泽东杨开慧收到《共产党》杂志

  壹 青春年代:热血青年的探索与迷茫

  “从1920年共产主义小组建立,一直到1927年,我们选取的故事跨度很大。那个时候毛泽东、周恩来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周恩来才23岁,邓颖超才17岁……”提及这一部《开天辟地》选取的历史时期,导演胡玫说。

  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关于这一段时期的历史,她连用了三个“激动人心”:伟人们年轻时代的故事,激动人心;做了调研之后发现这段历史跌宕起伏,激动人心;能在建党90周年这样重要的时刻,向广大电视观众展现这么一段革命历史激动人心,义不容辞。

  于是乎,一个个年轻的形象在镜头上诞生、定格。

  “19世纪末,中国处在一个四分五裂的时期,内部军阀混战,外国列强入侵,对国家的伤害非常大。这时候,有很多革命人士提出一定要推翻满清政府,推翻腐朽的王朝,建立一个能够独立自主的新的国家。”毛泽东的扮演者黄海冰介绍,在那个风云际会、新旧交替的时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青年们追求独立的思想、先进的文化,他们不断寻找出路,但同时也夹杂着对中国革命前途的迷茫。

  这种艰难的摸索和短暂的迷茫,贯穿在剧中毛泽东的青年时代。黄海冰说,毛泽东一直立志于改变中国的现状,在这条革命之路上,他由最早的无政府主义,到后来尝试西方资本主义能不能救中国,最后结识李大钊,了解马克思主义,并最终认定,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从而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究竟该如何演绎,与现代的年轻人又有何相同之处,黄海冰也自有一番理解:“那时毛泽东和现在的年轻人很多地方一样,喜欢热热闹闹的,大家在一起聊天、辩论,他的社交能力很强,同时也希望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与此同时在他眼中,青年毛泽东也有极其安静的一面,比如在一些会议上,他并不太讲话,而一旦发言,便会滔滔不绝,思想就如同潮水一般而来。

  与剧中毛泽东的角色设定相似,杨开慧、周恩来、蒋介石、邓颖超等主要角色仍旧是围绕他们的青年时期来演绎。年轻的演员张萌扮演杨开慧,在戏里从19岁开始演起,到最后英勇就义时也不过二十七八岁。这八九年间的跨度里,汇聚了杨开慧对毛泽东的那一种单纯的爱情,同样亦带着一种为革命理想而献身的热血激情。“那时候毛泽东刚刚开始自己的革命工作,杨开慧随着他去了很多地方,上海、长沙、武汉,一直在跟着他,配合他的工作,带着三个孩子。”张萌说,自开拍之日起,她便怀着一种崇敬来看待这一段历史,而毛泽东与杨开慧之间纯粹的爱情也时时令她感动。

  周恩来与邓颖超之间的那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同样也是这部戏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扮演邓颖超的演员龚洁介绍说,戏中年轻时期的周恩来在参加觉悟社时结识邓颖超,那时邓颖超才17岁。后来周恩来去欧洲留学,两人书信往来一百多封,五年后才得以再见面,当时邓颖超抱着两人的信物八音盒赶去医院看望周恩来的那一场戏,至今仍令龚洁印象深刻。而周恩来的扮演者是年轻的演员靳东,曾经因为长相不像人们传统概念中的周总理,靳东一度有过压力,但他始终觉得,要演出青年时期周总理的神韵来,“如果一直讲功成名就时期的伟人故事,在今天来讲就是重复在拍,没有任何意义。”靳东说。

  在还未成为伟人的青年时期,他们都有过怎样的经历,是经过哪些摸索,才最终建立中国共产党,取得后期的丰功伟绩。这一部《开天辟地》尽管选取的是特定的建党的历史时期,却也恰恰切合了如今历史题材影视剧逐渐年轻化的新趋势,导演胡玫也说,期待这部剧播出之后年轻观众的反应。当然,对于电影制作团队来讲这或许也是一个聪明的选择——影视界演绎伟人故事的空白时期,鲜有人涉及,因此也为它赢得了更大的市场空间。看多了影视剧中伟人们淡定与稳重的面孔,突然杀出这样一群“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革命青年,对于观众来讲,或许是一种很新鲜的观赏体验。

  贰 偶像演员:不求形似 但求神似

  2009年电影《建国大业》带来献礼剧的强势风头,全明星阵容令观众感慨看片好比“数星星”。如今,《开天辟地》更是放弃使用特型演员,并大规模启用年轻演员来塑造伟人形象。黄海冰饰演的毛泽东,张萌饰演的杨开慧,靳东饰演的周恩来,龚洁饰演的邓颖超,赵立新饰演的蒋介石等,剧中有名有姓的演员多达140多位,因而被业内誉为电视剧版“建党伟业”。

  启用年轻演员,甚至是年轻偶像,对于一部历史题材正剧的风格而言,似乎有些格格不入,但导演胡玫认为,这种选择一方面是基于戏里选取的历史时期,伟人的青年时代自然需要年轻演员的演绎,另一方面,这些演员尽管阅历尚浅,甚至有些长相并非酷似伟人,但“他们能抓住人物的精髓,能做到神似,出神入化就很好”。

新青年:《开天辟地》伟人气场偶像锋芒(2)黄海冰扮演青年毛泽东,形象得到外界认可

  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黄海冰 毛泽东

  以饰演武侠小生闻名的黄海冰,此番在电视剧《开天辟地》里扮演青年毛泽东。对于《新书剑恩仇录》中英姿勃发、青春逼人的红花会总舵主陈家洛、或者《武林外史》中那个英俊潇洒、侠骨柔情的沈浪,抑或青春浪漫剧集《北京夏天》里的邻家哥哥罗普英,观众都能欣然接受并且认定那就是帅气的黄海冰固有的形象,但此番扮演伟人毛泽东,是否能同样被观众所认可?

  事实上,黄海冰早在2008年的电影《同心》中就饰演过一次毛泽东,这次接拍这部《开天辟地》,胡玫导演也连声说他长得很像毛主席。而且据说黄海冰版毛泽东的定妆照在网络上首先曝光后,获得了网友的热烈评价,基本都认为与伟人的历史照片十分相似。

  形似的第一关,很轻松过了。

  对于毛泽东的中老年形象,影视作品中屡屡可见,大把的资料可供借鉴,但青年毛泽东是什么样,该怎么演,却无现成经验可循。于是黄海冰开始大量地翻看毛泽东的回忆录、有关书籍、图片资料、史实记载等,深入了解伟人当时所处的年代,所具备的性格特征。此外,他还采取“迂回方式”,查阅了很多毛泽东身边的人的回忆和记载,从他们对当年的描述中去搜寻伟人生活的蛛丝马迹。“多看看,就能有更多了解。”黄海冰说,一个是生活化,真实地反映当年的历史真实,另一个是年轻化,“年轻人的那股劲儿要拿出来,不要老气横秋。”他说。

  导演胡玫也对黄海冰的表现很满意。最初进组的时候,胡玫觉得他很喜欢搞笑,不够严肃,稍微有点担心,但后来拍戏过程中发现这个演员非常聪明,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他很善于戏里戏外的调节和变化,应对自如,在整个过程中也是用尽心血,台词能背得烂熟,可见在台下做了很多功课,我还经常问他你什么时候背的台词,他说他就是这样,很用功,但不被别人看见。”胡玫说。

  对于青年毛泽东的角色定位,黄海冰非常熟悉,他认为当时整个中国都属于思潮的转变期,一批热血青年认为中国再这样下去必将毁灭。这其中便包括毛泽东。“长沙是毛泽东思想转变的一个重要地方,他在那里接触了共产主义,也结识了蔡和森瞿秋白何叔衡等朋友。随后他们跨出长沙去了上海和北京,接触陈独秀李大钊之后,在思想方面他有了更多的提高。

  “他读过李大钊的《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他真正想了解共产主义为何物,李大钊又不厌其烦地帮他做了很多事情,在这过程中,他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他对于当时政府和现实不满,对国民的懦弱不满,他一直在思考,寻求一条解决的道路,能把中国拯救于水火之中,能把分割中国的侵略者赶出去,能让国民站起来。”黄海冰说,他将自己饰演的毛泽东,确立为一个在不断追求如何能令中国站起来的、探索革命道路的年轻人。

  这种普通的追求马克思主义年轻人的定位,被黄海冰认为是这一版毛泽东与以往版本不同的地方,他说,要将以往被神话的伟人还原成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他有爱,有家人,有妻子和孩子。他的婚姻生活是怎样,他和孩子在一起怎么相处,作为一个年轻的父亲,他也享受着天伦之乐。当然,年轻时期的他同样会有遗憾,比如对孩子照顾不周到等等。现实中毛主席曾经说过‘天底下哪有我这么粗心的丈夫和父亲’,他年轻时的生活是很刻骨铭心的。”黄海冰说。

新青年:《开天辟地》伟人气场偶像锋芒(2)在接演杨开慧之前,张萌翻阅了很多书籍和史料

  算人间知己吾和汝——张萌 杨开慧

  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爱情和婚姻生活,也是《开天辟地》中的一大看点。剧中杨开慧的扮演者是曾经主演过央视开年穿越剧《神话》、《利剑》、《唐琅探案》等热播电视剧的著名演员张萌,在她看来,此前鲜有影视剧能够细致深入地表现这一段历史,所以角色的发挥空间很大。

  张萌这样解读毛泽东与杨开慧的这段感情:从最初相遇时借由书信传达的朦胧的爱,到结为夫妇之后两人在革命道路上的同甘共苦,杨开慧伴随毛泽东走过初期革命的艰难时期,同时自身也从一个青涩的少女,成长为成熟的女人、先进的青年。在张萌看来,剧中杨开慧的感情丰富而炽热,简单而纯粹。“那时候的爱很单纯,杨开慧对毛主席的感情除了爱情之外,还夹杂着崇拜和信仰,她觉得这个男人是唯一一个值得去爱的人,在她的眼中,没有其他男人。”张萌说。她还引用杨开慧曾经写的一首诗,其中有一句大意是“如果有一天你被别人捉去 我愿意陪你一起去死”。同时,杨开慧也为这段婚姻做出了很多牺牲,“她陪着毛主席做革命工作,并且孕育他们的小生命。其实杨开慧也受自己父亲的影响,她也希望自己能在外面干革命,但因为对毛泽东的爱,她做了很大的牺牲,她觉得这个男人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值得信任。”张萌介绍。

  可想而知,在历史上,这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在接拍之前,张萌翻阅了许多的书籍和资料,导演也给了她很多的指导。她在拍摄中一点一点调整自己的状态,并且越来越深入地把握了角色的精髓,并且理解了当时的那个历史时代。“我看图片,发现那时候人们的眼神可能没那么锋利没那么灵活,但是很纯净,很单纯地看东西,不像现在的人,很深邃,有很多内容。那时候人们的肢体语言也是很简单,有一点僵,纯纯的,这可能就需要在角色中把握得很精准。”作为80后的年轻女孩,张萌在对于当年的时代有更多解读的同时,也更珍惜目前拥有的一切。

  “走过寒冬与初春,历时一百多个日日夜夜,告别杨开慧的世界,再会专属于她的美丽绽放,杀青二字何其令人感慨。”4月初,在新浪博客上,张萌写下这样的语句,杨开慧这一角色原本离她很远,或许现在看来,是如此之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