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青年:《开天辟地》 伟人气场偶像锋芒(4)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7:48  新浪娱乐
新青年:《开天辟地》伟人气场偶像锋芒(4)《开天辟地》中还原了伟人在革命初期的探索历程
新青年:《开天辟地》伟人气场偶像锋芒(4)同时戏中也展现伟人们的另一面,比如他们的爱情和生活

  叁 生活演绎:伟人的日子怎么过

  导演胡玫反复强调,“我拍的不是主旋律片,而是历史正剧,希望观众看到一个真正的90年前的中国,看到那时的热血青年如何为理想奋斗。”所以尽管《开天辟地》是一部历史剧,但胡玫并没有把它当作“党史教科书”来拍。

  有个小故事,说是为了真实还原历史,胡玫对拍摄的要求严格到了“抠”的地步。有场戏,要布置一个国民党的会堂,为了墙上挂的两面旗,胡玫和道具师争执了起来。道具师坚持:“我搞道具都30多年了,一直是蓝色挂右边,红色挂左边!”可胡玫老觉得不放心,去查史书,最后确定是蓝在左,红在右,道具师自嘲自己错挂了30年。

  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包括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第一师刚创立时的军旗,是陈独秀随手扯的一块绣花红被套;共产党第一本杂志,封面三个字错印成了《共党产》,“这些真实的历史细节都会在剧中还原”。编剧邵钧林则表示,剧中还有众多对历史真相的解密:例如党的“一大”召开其实不是在7月1日,而是在7月23日等。据介绍,整部戏容量非常大,几乎涉及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所有的重大历史事件。值得一提的是,这部戏里介绍了很并不为大家所熟知的历史人物,但他们都在当时的工人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伟人在年轻时代,真实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成了这部《开天辟地》要解决的有趣的课题。“我们要看看那些年轻人在那个年代,除了献身革命之外他们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他们走南闯北结婚生子,带着革命的理想走在一起,不管是毛泽东还是周恩来,年轻时代的夫妇都为了革命牺牲了家庭和爱情,当我们了解到这些,剧本中所写的是真实的时候,大家都会被这种情节感动。”胡玫称,所以除了对历史事实还原,《开天辟地》还十分注重还原伟人的生活场景。

  比如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感情生活,他们怎样风雨同舟,如何经营家庭和爱情,作为年轻的父亲母亲,他们与孩子之间的相处等等,张萌说此前极少有影视作品能够深入地碰触这一段历史;再比如周恩来与邓颖超的感情戏,从最开始两人朦胧的感情萌芽,到书信传情和五年后再重逢的感人场景,这些同类题材影片中少见的生活细节都将一一有所呈现。

  为了追求真实,《开天辟地》在选角上也力求精益求精。整部戏中,知名演员达到140人,但是胡玫表示自己“不知道谁是明星,只知道谁合适这个角色”。事实证明,她选的演员确实是最合适的演员。黄海冰表示:“胡玫导演对演员的要求很高,不仅仅是简单地把对白记住,了解所发生的历史事件,还要求我们所有的人写下对角色的理解和感受。”张萌说“从我们第一天来演这个戏,就怀揣着对伟人的尊敬。”饰演宋庆龄的蒋勤勤也坦言,这次接戏“诚惶诚恐”,研究角色花了很长时间,希望从历年影视作品中的宋庆龄形象汲取营养。

  至于导演胡玫,对于这部戏的风格也早有自己清晰的定位:“《开天辟地》在艺术风格上,会给人以一种大气凝重的历史感,同时有革命的青春气息,浓烈的战争场景以及宏大的群众场面。而对全体演员的要求则是尽量生活化、自然的表演,要力争将《开天辟地》打造成一部具有很强可看性的历史正剧。”

新青年:《开天辟地》伟人气场偶像锋芒(4)红色题材如何吸引受众,对于很多导演来讲都是个难题
新青年:《开天辟地》伟人气场偶像锋芒(4)诸多影视明星都投身红色题材影视剧的拍摄大潮中

  肆 影视新青年 看历史与创造历史

  拍摄电视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孔子》、《乔家大院》的飞天奖摄影师周勃做摄影指导;《美人依旧》、《硬汉2》等电影的美术设计师冯立刚成为此剧的美术指导;电影《和你在一起》、《手机》的金鸡奖剪辑师周影;造型指导杨瑾也在影视圈内颇具口碑,拥有丰富经验。加上黄海冰、张萌、靳东、龚洁、赵立新、陈建斌、蒋勤勤、王诗槐、卢奇、汤灿等为代表的140多位演员,《开天辟地》汇聚了一群实力雄厚创作班底,这群人在这部戏的拍摄过程中逐渐消化历史、把握精髓,同时也在某种意义上面对影视界的历史,发出自己的声音。

  历史事实观众早已熟悉,特型演员也很难再有新鲜的视觉刺激,历史题材正剧在叙事上很容易变得枯燥乏味,尤其对于年轻一代的观众而言,自是缺少一些吸引力。好在近几年,主旋律作品也开始转变风向标,不再单纯为应景献礼而作,而是带着更多的观赏性,同时,历史正剧的面孔也越发青春起来。在这一趋势上,2009年票房一路飘红的电影《建国大业》堪称是一枚闪亮的坐标。

  胡玫说,是用开天辟地的精神拍摄《开天辟地》,而这一部电视作品能否成为历史题材正剧的又一枚标志,还未可知,但不管怎样,在题材选取上、故事讲述上、演员选择上以及场景演绎上,这部戏的“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主张,倚重细节表现力的特点,或许能一改献礼剧“脸谱式”的俗套,继而加深观众的情感认同。

  演员们也在不断通过自己的方式演绎,如同靳东所说,他们“用尽了心血,付出了努力”:黄海冰通过图片资料、毛泽东回忆录以及其他相关人物的史料来摸索青年时期的毛主席应当具备什么特点;龚洁搜索了很多邓颖超之前的版本,从中区分年轻邓颖超的形象;靳东更是拍了两个月还在为形象上不像周恩来而拼命查资料,力求做到与周恩来神似。

  至于80后一代的年轻受众愿意不愿意将遥控器定格在这一部戏上,却是不得而知。曾经有媒体报道这部戏,用了“90后伟人对话90后观众”的标题,可见其年轻化、故事化已是不争的事实。靳东说起“谁会来看这部电视剧”,认为如果偶像演员的号召力能带动年轻的粉丝们来了解历史,自是一件很好的事;导演胡玫也称《开天辟地》的受众“可能还是40、50后最感兴趣,但也会有一些70、80、90后,他们正好处在跟剧中人物一样的年龄,他们可以看看那个时代的年轻人是怎样生活的。”

  从《恰同学少年》到《建国大业》,再到如今的《建党伟业》和《开天辟地》,期间多少历史题材的影视剧换了脸孔,转了风向——将伟人领袖还原成普通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甚至已经普遍到很难再将其作为卖点。早年的时候,《恰同学少年》的编剧还在感慨谁会喜欢看这样的题材,而现如今《建国大业》却轻松拿下4亿票房成为最卖座华语片;导演胡玫说“年轻化是回避不了的,他们是确实年轻,而且很真实”,演员靳东称“今年有好几部为党的90周年献礼的片子,大家都在微微地较着劲”。你以为黄海冰还在演武侠小生邻家哥哥,刘烨陈坤吴彦祖仍然习惯于在青春片、偶像剧里频频现身,其实年轻一代的明星演员们早已经投身于历史正剧的拍摄大潮之中。(杨勃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