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升华“兄弟情” 剧情与主题曲均改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9:01  法制晚报

  新《水浒传》正在中教三套播出,和老版相比,该剧并没有照搬原著,而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了部分修改,其中修改最大的就是更加突出剧中的兄弟情,很多网友对于剧中的兄弟情刻画也都表示了认可。

  该剧编剧温豪杰告诉记者,他从剧情到主题曲的设计,都有意在对兄弟情进行“升华”,比如把《好汉歌》换掉,结尾处理上也与老版有较大差异。

  编剧解读

  结尾重情谊换掉《好汉歌》

  对于新《水浒传》的改编,该剧编剧温豪杰告诉记者,从剧情到主题曲,他都有意地在对兄弟情进行“升华。”

  在剧情改编方面,温豪杰表示着重突出了兄弟情谊。

  他举例,宋江在提出招安时,山中的大部分兄弟都不同意,甚至强烈地反对,但为了兄弟情,所有人都尽心竭力地跟着宋江招安,随后帮助他南征北战,就连最不想招安的林冲,最后都为了这份情谊回去帮助宋江,这与原著不尽相同。

  不仅如此,新版在结尾的处理上也十分重情谊。

  老版《水浒传》中,为防李逵日后谋反,宋江欺骗李逵和自己一起喝下毒酒。

  但在新版中,这一点改成了李逵因为和宋江的生死兄弟情谊,不顾生死地追随宋江,毅然喝下毒酒,就是为了突出俩人的兄弟情。

  此外,贯穿全剧的主题曲也有很大的变化,老版《水浒》的主题曲《好汉歌》突出的是好汉们“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英雄情结。

  而新版的主题曲则改为《兄弟无数》,片尾曲为《四海盟约》,歌词无不突出兄弟情。

  “兄弟情,夜空中万千星点;兄弟情,红尘里无限光华。”

  详解兄弟情

  仗义

  人物不分好坏均有仗义精神

  剧中人物平时都是充满侠义精神的人,喜好打抱不平,尽管这些人中有好有坏,品性有高有低,有人甚至好勇斗狠,但侠义二字在他们身上却体现得淋漓尽致。即便因为犯下罪行而投奔梁山,但他们所做的事情也是劫富济贫、为民除害的好事。

  ●剧情举例

  鲁智深打抱不平落草为寇

  鲁智深原名鲁达,可以说是梁山好汉中最具光彩的一位,重情重义。

  做提辖时,见郑屠欺侮金翠莲父女,便打抱不平,三拳打死了镇关西。被官府追捕,在金翠莲父女的帮助下,逃到五台山削发为僧,改名鲁智深,这是他打抱不平的一面。

  在遇到林冲之后,他又表现出了重义的一面,在野猪林救了自己的好兄弟林冲,但因高俅派人捉拿,鲁智深在二龙山落草,只等林冲上山后坐头把交椅。后投奔水泊梁山,做了步兵头领。宋江攻打方腊时,鲁智深还一杖打翻了方腊。

  感恩

  好汉多苦命自有感恩心

  梁山的好汉中,很多都是曾经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亡命徒。而梁山好汉打着“替天行道”的大旗,以惩恶扬善为己任,自然是广纳贤才,对自己将来发展有用处的武士、谋士统统招揽上山。

  面对被朝廷、奸人陷害的忠臣良将,梁山自然不会袖手旁观,花费再大的力气也要把他们救出来,被救之人自然感激涕零,对梁山尽忠尽义。

  ●剧情举例

  梁山好汉相救卢俊义感恩

  晁盖死后,梁山群龙无首,宋江和军师吴用设计题反诗,被卢俊义的管家抓住把柄,陷害他和梁山私通,致使卢俊义被判死罪。为救卢俊义上梁山,“拼命三郎”石秀前去劫法场,但却失手被擒,关进了大牢,为此,卢俊义深感愧疚。

  宋江调来兵将攻打大名府,久围不下,只得暂时撤退,因为太过急于救卢俊义出来,宋江急火攻心,生了重病,而卢俊义在牢中对梁山兄弟奋力搭救自己一事十分感恩。

  几次战役之后,梁山终于攻下大名府,救出卢俊义,带着感恩之情,卢俊义随宋江上梁山,但始终不肯坐第一把交椅,并将之让与宋江。

  文/记者周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