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首部定制剧《大戏法》有望成明年开年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2:13  《南京日报》
刘谦在《大戏法》发布会上 刘谦在《大戏法》发布会上

  本报讯(记者 邢虹) 定制剧是指由电视台出资、影视机构承制的电视剧。在各省级卫视投拍定制剧成潮流后,央视多年不变的购片制度终于也开始改革。记者昨天获悉,央视首部定制剧敲定魔术题材电视剧《大戏法》,该剧有望成为央视八套明年的开年大戏。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视剧是由我市民营影视企业、江苏中天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参与承制的。

  据了解,自去年8月1日央视改革实行频道制后,央视一套和八套各自为电视剧购片成立了专门的部门。今年央视更是进一步加大电视剧购片制度的改革,从过去看到成片再购买,变为加强定制剧、预购剧、自制剧三大类型剧的制作,其中定制剧将占很大比重。央视八套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频道有一个小组专门负责电视剧前期评估,以决定央视是否要主动参与进行定制。

  《大戏法》就是首部央视评估后认为值得进行定制的电视剧。该剧是国内首部魔术题材电视剧,由实力派演员巍子和新晋小生余少群主演,讲述了清末民初三大魔术世家的传奇故事。著名魔术师刘谦率团队加盟,更是该剧一大看点。

  央视八套相关负责人表示,选中《大戏法》作为首部定制剧,除了题材新颖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包括中天龙此前制作的《国家机密》等多部“南京制造”影视剧,近年在央视播出都取得了良好的收视率,反响强烈,因而他们对该剧很有信心。

  中天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隆晓辉告诉记者,成为央视定制剧后,央视不仅在资金方面有投入,更重要的是为这部剧明确了播出平台,解决了“为谁而拍”的问题,作为承制方没有后顾之忧,更有信心将该剧打造成精品。据悉,《大戏法》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拍摄中,预计半年内全部制作完成。

  定制剧能否治电视剧市场乱象?

  定制剧正成为潮流,今年从各地卫视到央视,都将定制剧视为主打。电视台在电视剧投拍之初就参与投资策划,播出方和制作方形成联盟,共享利益、共担风险。对观众来说,也可以多一些选择,不必再面临多个台播放同一部电视剧“千台一面”的尴尬。但是,定制剧对目前电视剧市场闭门造车、盲目投拍、题材跟风等乱象能否起到根治作用?业界对此也存在一定争议。

  减少盲目投拍,避免题材跟风

  电视剧市场长期面临闭门造车、盲目投拍、题材跟风等问题。“电视剧的生产是在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中进行的,制作机构很难了解到电视剧市场的最新需求,也没办法知道其他公司在干吗,基本都处在闭门造车状态。唯一可以参照的标准就是现在哪部电视剧收视率高。这就会造成跟风,谍战成风就是这么来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如果电视台参与定制,就可以了解电视台到底想买什么样的电视剧,减少生产的盲目性。隆晓辉认为:“作为电视剧生产单位,首先要问自己:你为谁在生产电视剧?谁委托你生产?谁给你播出?你的自信建立在哪里?”他打了个比方,“就像一个人要搬家,家具店在根本不知道你到底想要什么风格家具的情况下,就给你送来了。而定制剧,就是先给你一张图纸,你觉得样式不错,那就订做。做完给你检查,哪里有意见,随时可以微调。”

  改变“千台一面”,让观众有更多选择

  定制剧的风行也可以让电视台“千台一面”的窘境得以缓解。

  一直以来,观众常常看到多个频道都在播同一部电视剧,尤其是一些热门大剧如《三国》《红楼梦》等播出时,往往“千台一面”。这不仅造成严重频道资源浪费,观众反感,而且容易导致抢播等恶性竞争。“因为大家内容都一样,所以无论是在推广还是播出上都要想尽办法有所区别,由此引发炒作大战。”电视台一位购片负责人说。此前《我的团长我的团》零点抢播、白天反复重播等风波,就是恶性竞争造成的,让观众大为不满。

  现在各家电视台着重打造自己的定制剧,避免了抢购和抢播,观众不会看到七八个台播同一部电视剧,而是百花齐放,选择余地更大了。

  能否创作更多精品?有待时间检验

  业界不少人认为,定制剧减少了盲目性,制作方又没有后顾之忧,电视剧打磨出精品的概率会大大提高了。但也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在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李向民看来,定制剧是一种“倒退”,“违反了电视剧市场化进程。定制剧还略好一些,自制剧则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垄断。”业界对定制剧持反对态度的人认为,电视台参与电视剧制作,当播出平台控制了播出内容,会导致整个电视剧市场的产品质量下降。“电视剧作为商品,就应该尊重市场规律。目前遇到的跟风等问题,其他等行业也曾遇到过。大浪淘沙,真正好的东西才会留到最后。”

  虽然目前定制剧有《养父》中国远征军》等成功的例子,但更多的定制剧被打上了“雷人”“粗糙”等烙印,尤其是一些广告定制剧,以电视剧的形式赤裸裸宣传产品,让观众反感。

  另外,目前电视剧市场上演员片酬过高等问题,定制剧也无能为力。

  定制剧究竟能走多远,还需要观望。江南大学影视系教师赵翌说:“定制剧如果要成为精品,对播出平台、演员资源、剧组专业性都要求极高。但中国目前尚在起步阶段,孰是孰非,还得交由时间去证明。”

  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电视剧购片模式切忌“一刀切”,不能一窝蜂都定制,应该是各种购片方式并存,互为补充,才对这个市场真正有益。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