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花那个飘》开播 高满堂拍自己大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16:47  北京娱乐信报
刘威葳 刘威葳
张译 张译

  2009年高满堂的《北风那个吹》在北京卫视首播后,强劲的势头遍及大江南北,该剧背后反映的知青文化也引起了千万观众的回忆和关注。时隔两年,由《北风那个吹》原班人马合作推出的姊妹篇《雪花那个飘》又将于5月17日登陆北京卫视。高满堂透露,该剧融入了大量自己的大学生活故事,而他自己看完全剧也忍不住感动落泪。

  高满堂拉着全家看剧

  高满堂当年曾为《北风那个吹》题词说:“那是个我青春开始的年代,这样的故事不会再有。”而对于《雪花那个飘》高满堂感触更深。作为1977年考入大学的中国“文革”后第一代新大学生代表,高满堂深情地说:“570万人共同捧起一张考卷,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次考试,这是我们民族命运的拐点!77届大学生在共和国的教育史上和发展史上,都是不可磨灭的一个印记。”

  高满堂说,他从来没有从头到尾看他自己写的剧,但这次他不但完整地看了全剧,还把夫人、女儿都召集一起看,说要让家人看看他的大学时代生活。高满堂回忆说:“那一年我奔赴考场的时候走了60里地,记得深夜3点从农场出发,雪特别大,没膝深,天亮以后我看到那么大的雪感觉很壮观,现在想起来仍然很激动。当我看到剧中的演员们演得如此生动、贴切,看到后来大家喊77届万岁的时候,我的泪水忍不住流出来了。”

  从血液里流淌的作品

  《雪花那个飘》正是从1977年那个大雪纷飞的冬天开始讲起的。高满堂表示:“这部剧继承了《北风那个吹》的浪漫主义写实风格,其中一些生活细节是我的亲身经历,相信生活化的情节一定能感动观众。”而该剧制片人朱春勇披露,在剧本创作阶段高满堂就深深沉浸在对自己校园生活的回望与感怀中,他曾动情地说:“有的作品是从皮肤划过,有的是从头脑中闪过,但这是一部从血液里流淌的作品。”

  张译挑大梁演大学生

  张译在出演《钢铁年代》时被高满堂慧眼相中,在《雪花那个飘》中,他挑大梁饰演知青出身的大学生赵长天。这个人物思想活跃,浑身上下充满知青习气,他为人正直,愿打抱不平,对知识充满渴望,是班级里的主心骨。张译表示,在诠释角色时自己用“敢作敢为,勇于担当”这八个字来贯穿,而人物的两条感情线也颇让人动情。在剧中与张译生活在同一个宿舍里的还有涂松岩饰演的冷雪松,他出身高干子弟,从公安民警队伍考上大学。此外,剧中的“女同学”则包括刘威葳、潘雨辰、齐欢、徐翠翠等美女演员。信报记者 王大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