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1921》被指欠稿费 编剧汪海林卷入微博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5:29  北京晚报

  微博既成为了表达意见的平台,同时也成了“战斗”的号角。前天,著名编剧、喜多瑞公司董事长汪海林与献礼剧《中国1921》片方在微博上打起了维权战。昨天,一名自称“喜多瑞小员工”的微友在微博上,措辞激烈地爆料称,喜多瑞公司老板汪海林3000一集雇用枪手写剧本,而且还拖欠稿费,是吸血鬼,是编剧的包工头。两起事件背后是否有关联,还不得而知。  

  事件1

  汪海林炮轰《中国1921》片方违约

  前天,电视剧《中国1921》编剧、喜多瑞董事长汪海林以及该公司总经理刘毅先后发表微博称该剧制片方浙江影视集团拖欠稿费,并存在恶意欺骗行为。喜多瑞是一家由众多编剧组建的文化公司。按汪海林的说法,2009年,浙江影视集团与《中国1921》达成协议:喜多瑞不收取稿酬,以剧本入股的形式最后参与该片利润分成,并拥有出品方身份。此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也投资该剧成为出品人之一。但在电视剧开播前,汪海林被通知,剧本将以稿酬方式结算,喜多瑞不能成为该剧的联合出品方。“但到目前为止,他们只支付了定金和分集大纲的钱。这部剧去年10月就创作完了,从去年年中到现在,剩下的七成稿费我们一分也没有拿到。”汪海林说,虽然他并不担心对方会继续拖欠稿酬,但这种出尔反尔的行为令其愤怒。

  然而,对于汪海林的说法,署名为“电视剧中国1921”的微博上晒出了付款发票,浙江影视集团发行总监杜闻伟表示:“稿酬已经付清,一分钱未欠,此事有汇款凭据为证;他们没有对该剧投过什么资。投资一部剧是何等重大的事,出品方的背后是版权所有问题,这部剧是国有资产投资,他们并没有出钱,其他的署名也有无形价值,乱署意味着国有资产的流失。”另一出品方,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法务处负责人周立薪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剧本稿费已经全部支付,在合同方面没有任何问题。

  昨天下午,出品方和汪海林微博上均晒出了原定于开播前签订的一份合作协议,协议上喜多瑞一方要求署名“联合摄制”,汪海林署名“监制”,并提出喜多瑞放弃出品方资格要求150万元赔偿,来自该项目得到的有关政府奖励。浙江影视集团以此协议指责喜多瑞向剧组发难,是因为无法满足上述不合理要求;喜多瑞方面则称,这个协议是磋商后的结果,但对方临时变卦了。

  事件2

  “员工”控诉汪海林是包工头

  就在汪海林与《中国1921》剧组舌战之时,昨天,一名自称“喜多瑞小员工”的微友在微博上“控诉”老板汪海林,称“汪海林拿着8万一集的稿费,给下面的枪手3000一集的稿费……真恶心……而且还拖欠稿费。”在微博中,这位博友把汪海林称作吸血鬼和编剧包工头,“什么时候先把我们的薪水还了……不然我不介意多爆点猛料的”。

  对于“员工”的抨击,汪海林在微博上说,“有人冒充喜多瑞小员工来攻击我,什么3000块一集的枪手,什么拖欠他稿酬。这种抹黑太不专业,也完全不了解喜多瑞。喜多瑞对50名签约编剧的经营,不是盘剥型,而是保障型。所有编剧的酬劳在扣除经纪费用外,高于加入喜多瑞前的片酬,这是写在协议里的。出于尊重,喜多瑞从来不称呼任何编剧为枪手。”

  也许是“吸血鬼”和“包工头”的字眼太过刺耳,汪海林较起了真儿,“我再说说我是怎样剥削签约编剧的。是的,我个人有较高稿酬,如果需要合作者,我会告诉投资方,对方给我一个剧本预算,我会争取合作者的署名权,签在协议里,然后,按照合作者的市场行情给他稿费,加入喜多瑞后,他应该比以前高一些。”面对汪海林的回应,“喜多瑞小员工”倒是突然偃旗息鼓,并没有如他所言继续爆猛料。  本报记者 金力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