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密码》破除狗血俗套 生活无解也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4:28  新浪娱乐
《幸福密码》剧照 《幸福密码》剧照

  新浪娱乐讯 近日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幸福密码》即将在15日迎来尾声。这部不折不扣的“幸福剧”也继续引领着全民对于小家庭幸福的大讨论。虽然仅仅只是折射出都市人生活中很小的一个部分,但是其中对于情感处理的新解答,也让《幸福密码》脱离了老套狗血家庭剧的固有圈子,在偌大的国产家庭剧市场中脱颖而出。

  我们先来看一个熟悉的桥段:男主角A有一个不温不火的家庭,同时女配角B也是男主角A的红颜知己。因为一个非常“恰当”的巧合,或者说意外,女配角B和男主角A突破了知己好友的界限,然后接下来就是不可收拾的婚外情、家庭破碎、各种巴拉和男主角妻子苦情的各种挽救等等等等。我们姑且将这样的桥段定义为“不幸出轨的万用模式”。男主角A可获得广大男同胞的同情,甚至有些欣欣然内心骚动着幻想每个可以和自己关系“更进一步”的红颜知己们;有悖于家庭正常伦理的剧情也能作为大婶大妈饭后茶余的谈资。

  然而这样狗血的桥段已经在各种家庭剧中被用烂,刻意营造的矛盾冲突也让人看得审美疲劳,更是塑造了一个非常不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幸福密码》则给出了另外一种解释。虽然剧中有着红颜知己但是却并没有破坏家庭关系。这种第四类情感虽然确实暧昧,确实让人容易迷失,但却并非是负面的情感。《幸福密码》让观众跳出“凡是暧昧的知己最终都会变成炮友”的框框,也是重新证明了这样的感情可以处理,可以充满遗憾。

  这也是《幸福密码》取材于真实生活的一个方面。真实生活可能真的没有那么多戏剧化的情节,平淡的知己关系或许才是许多婚后男女的真实写照。我们并不要求每段情感都需要书写到最后结尾,充满着无解才是生活的真谛。《幸福密码》开始探讨点滴生活中微观的幸福,这是许多只靠曲折情节支撑的电视剧无法比拟的。(文:PSS)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