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秀波新剧《嫁衣》出演小偷焦阳拒谈海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3: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秀波新剧《嫁衣》出演小偷焦阳拒谈海清
吴秀波

  约访吴秀波前后有三次,得到的回复都是“正在拍戏,很忙”,更因为他觉得近期没有新话题,很烦重复说话。此次成行主要是其主演的新戏《嫁衣》5月12日已在广州台播出,访谈时,他正在横店紧张拍摄新剧《大道通天》,对话多次因为轮到他的戏份而中断。他还跟记者约法三章:只聊新戏,不回应有关拒绝露面宣传《天涯咫尺》的传闻,别提海清

  吴秀波称,处在社会边缘但为爱大胆付出的焦阳就像是他的青春期。不过,在谈到现状时,先前淡定的他却言辞闪烁,只说“可以解决温饱,挺好的”。没事时,他喜欢发呆,更喜欢随波逐流。文/本报记者 曾俊

  焦阳等于吴秀波?

  我仿佛看到了自己20岁的样子

  广州日报:《嫁衣》在卫视首播的时候,焦阳虽然是个小偷,但仍然获得了观众的认可,你认为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吴秀波:焦阳曾经很不光彩,没有社会位置,也没有比如老师、医生等所谓的社会和工作称谓,只是后来修正了自己,他是一个孤儿,但他又很有责任心,对感情会毫不犹豫地付出,这一点值得大家肯定。

  广州日报:焦阳的经历很曲折,你也曾经在底层生活过较长时间,那在演绎的时候有没有你自己的影子?

  吴秀波:对于演员来说,每个角色都肯定有自己的意识和经历投射在里面。我仿佛从焦阳身上看到了自己20岁时的样子,那是一个不知道该干吗的年代,这时候情感就变成了无所事事之外的一个补充,这没有什么对错,只是生活的必须,对于丰富人生尤为重要。

  广州日报:你和戏中四个女人都有感情瓜葛,隐忍的管静竹、热情的尹小穗、有钱女人王月、女强人韩婉,现实中的你会更倾向于选择哪一个?

  吴秀波:这四个女人是每个男人在不同情感时期都可能碰到的,焦阳没有自我,也没有自信和勇气去承载别人对他的爱,社会上的一些观念也在牵着他,但最后他和年龄比他大、有孩子的管静竹走到一起确实是缘分。生活就像河流,我们都是河流中的水,能在一起的两个人是千差万别的,每个人都是如此。

  广州日报:近日你入围了第17届上海电视节最佳男演员的提名,和林永健张嘉译等竞争,对最后胜出把握大不大?

  吴秀波:感谢组委会和观众的认可,得不得奖不重要,能被提名就很开心了。无论处在什么位置,有没有荣誉,我都会努力演戏,争取有更多好作品带给大家。

  写剧本多年未完工?

  我乐在其中,希望明年开机

  广州日报:你是凭《黎明之前》真正大红的,谍战编剧麦家认为谍战戏的末日要到了,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吴秀波:我没想这么多,作为一个演员,我是靠表演赢得观众的认可,也获得我想要的东西,只要把角色演好就是最大的事了。至于谍战剧的前途问题,那是导演和投资方要考虑的。

  广州日报:听说你有一个修改多年都没有完工的剧本,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吴秀波:是一个年代戏,关于人性的故事,就像一个人早晨起来都要照镜子一样,镜子里的你每天有不同的姿态,但都是生活的折射,离不了那个本质的你。这是有乐趣的事,我乐在其中,犹如一个手工艺人在做一个木雕,很严肃认真,我不期望从中获得什么实际的经济效益。希望在明年开机。

  广州日报:评价一下搭档刘蓓的表现。和她怎么认识的?

  吴秀波:她是一个天才型演员,我很佩服。那时候我在歌厅驻唱,刘蓓过生日,他的朋友帮她点了一首生日歌,我还收了400块钱,呵呵。我最困难的两年是刘蓓帮助的,后来我做她的经纪人一年多都没有帮她签一部戏。

  广州日报:那有这层关系,你如何与她在戏中培养感情?

  吴秀波:这个戏更像是在回顾我的青春。焦阳是被动型,观众敞开心扉都能感受到,他没有太多的能力,很自卑,但他同时很有自尊,对于爱情和女人非常有责任感,所以对管静竹的付出特别明显,拍的时候因为我们俩太熟了,偶尔一场戏,需要抱一下的时候,就不行了,太奇怪的那种。

  广州日报:刘蓓最近在一个节目中爆了你的一个趣事,说你忧郁、深邃的眼神是因为你近视不肯戴眼镜,是真的吗?

  吴秀波:我不太善于交流,而且不敢和人有太多的目光接触,我从小就戴眼镜,只是现在不戴了。因为我们的关系,所以她说这个的时候更多是开玩笑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点忧郁,我在生活中其实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只不过我有更多的关注而已。

  拍戏解决温饱,也感受人生冷暖

  广州日报:现在很多公开场合你都有献唱,在演戏之外,音乐在你心中是不是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吴秀波:音乐就像跑步、游泳一样,是我生命中的一种需要,甚至是一种“病态”的需要,也没有把它放在特别的位置。它记录和表达了我当时的情绪和状态。公开唱是因为大家让我唱我就唱了,我更喜欢自己哼给自己听,人经常唱歌不奇怪,一个人一辈子都不唱歌才是新鲜事。

  广州日报:假如不演戏你会干什么?

  吴秀波:这要看缘分,我是一个安于现状和活在此刻的人,更多是随波逐流,我不拍戏的时候喜欢发呆,什么都不做。我也觉得人不一定得有什么规划,这样挺好的。

  广州日报:对如今的状态满意吗?

  吴秀波:没什么不满意的,有戏拍,可以解决温饱,也感受到了人生冷暖。

  广州日报:你接受很多采访都在说你的生死观,好像看得特别透彻。

  吴秀波:我17岁那年得病,医生说我没戏了,直肠切了1/4,当时很穷。后来才知道是误诊。生死是靠悟的,如果你曾死过一次,你就会想再次面对死亡你要说什么。所以,好好活着很重要,而我希望自己死去的时候身边的人不会伤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