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中国1921》拉开“献礼红色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8:2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力维)接档家长里短的《幸福密码》,今晚革命历史剧《中国1921》登录CCTV-1黄金档,并在乐视网同步播出,由此拉开了为期3个月的“红色献礼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按广电总局相关要求,在5月到7月间,央视和各地方卫视重点播出红色主旋律题材电视剧。

  《中国1921》由著名作家刘恒担任剧本策划,汪海林、闫刚、刘毅三位编剧共同创作,穆德远执导,谷智鑫、李沁领衔主演毛泽东、杨开慧,胡军陈建斌杨立新于和伟、林栋甫、文清等众多重量级“绿叶”加盟。

  故事主要围绕1918年中国成为一战战胜国到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而展开,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社会的时代面貌。故事以发生于这一时期的几个重要事件:五四运动、反军阀独裁、中共成立为经线,以这一时期重要人物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孙中山、徐世昌等人的时代选择与历史命运为纬线,将人物情感与情绪融于时代变革的历史进程中,编织出整个时代的全景。

  为了打破红色主旋律题材剧严肃宏大却泛泛沉闷的观众印象,《中国1921》在演绎这段历史时找到了适合年轻观众审美趣味的青春视角。从一代领袖伟人的生辰算来,他们恰好是百年前的“90后”,甚至还有几位“00后”。百年前的社会风貌,百年前的流行时尚,百年前的教育思潮,百年前的青年偶像……这些百年前的“90后”所经历的、拥有的,与今天的“90后”崇尚的、追逐的,到底隔着多远的距离、有着多少的不同?对比今昔两代“90后”的人生经历,《中国1921》以偶像剧的风格同时融入爱情和红色的元素,用轻松明快的手法再现了那批百年前正处于“叛逆期”的大孩子,是如何实现自己的理想、实践自己的信条,并最终改写了一个国家的历史。由此,或能指引着今天作为祖国未来接班人的“90后”们,为帮助国家实现真正的繁荣富强而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

  剧中,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恋情得到了充分表现。饰演杨开慧的李沁曾在新版《红楼梦》中饰演少年薛宝钗,她表示,自己被剧中杨开慧单纯可爱的性格所打动,“她满怀革命抱负,忠贞不渝,同时在毛泽东面前也爱撒娇,偶尔展现小女人的一面,把家庭打理得非常好,又有事业心,是个几乎完美的女人。许多毛泽东与杨开慧恋爱的细节设计得特别有趣,有很多小情话、小浪漫,像是现代青春爱情偶像剧那样。”谷智鑫曾在《恰同学少年》中饰演过青年毛泽东,他表示,剧中的毛泽东有认真严肃和一丝不苟的一面,也有孩子气和浪漫温情的一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