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涵予解读新版《水浒》:演“宋江”我很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09:11  新浪娱乐
张涵予版宋江阵前霸气十足 张涵予版宋江阵前霸气十足
张涵予版宋江和阎婆惜拜堂 张涵予版宋江和阎婆惜拜堂
张涵予版宋江书写咆哮体 张涵予版宋江书写咆哮体

  新浪娱乐讯 新版《水浒传》在中国教育三台开播后收视飘红,与此同时,关于剧本改动和情感线索、人物性格的争议,也形成了网友争鸣的态势。在《水浒传》大结局即将播出前,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剧中宋江的扮演者张涵予,针对观众的各种疑问,张涵予一一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并强调说,“宋江上梁山,可没有为自己盖豪宅、坐好车,没有妻妾成群,所以应该重新审视这个人物。”

  饰演宋江缘起:有情结+剧本有新意

  新浪娱乐:你是怎样看待《水浒传》原著的?

  张涵予:《水浒传》读到最后其实就是两个,一个是义,一个是忠,忠义两个字,从晚宋开始就开始进入民间茶社,评书快板一点点写成了一部《水浒传》,而且最接地气,一百零八个人物栩栩如生,非常生动,广为流传,我小时候也特别喜欢。小人书还有小说都看,也在院里玩打仗也演。瞎演,谁都演,林冲啊,武松啊之类的,找一大孩子一般都演宋江,所以有这个水浒的情结。你必须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底蕴才能去演这样的角色,你摸不着脉,他不能只是一个躯壳,不能是一行尸走漏,好像你贴上胡子戴上头套穿上衣服你就成那个了,不是那么回事,全国从老到小,从中到底,从任何阶层谁不知道水浒传啊,谁不了解水浒传,谁心目中没有一个宋江,没有一个林冲,没有一个鲁智深啊,中老年人呢你会觉得如果你改动的比较多一些啊,或者说你这个他是不是能够接受,江湖上的这些英雄啊一定要是你演出来得像那么回事,他得能接受。

  新浪娱乐:一开始找你演宋江时有犹豫么?

  张涵予:是剧组来找的我,最开始我不太同意,因为我那段时期大部分接的活都是拍电影,再说我看过老版本的《水浒传》,觉得如果只是单纯的把这个故事再重新讲一遍,没什么意思。后来他们托我的一个朋友专门给我送来了剧本,我一看,态度马上就改观了很多,因为我发现剧本对原著做出了很多修改,而且是在没有违背原著精神的前提下做出来的,很有新意,所以我就觉得,这个可以演。毕竟其实我从小就有水浒情结。

  剧本我觉得是动脑子写的,万变不离其宗,宗旨就是忠义两个字没有变。因为宋江他是水浒传的魂啊,梁山泊的定心丸,没宋江了,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我是严格按照我对中国宋朝历史理解的儒家思想下,一个文人官吏的基本状态来理解宋江的。他是一个仁义礼智信的典型中国古代文人的形象,但是他骨子里面又是有反叛的,你从他浔阳楼题反诗等都能够看出来。

  年轻的时候读《水浒传》就喜欢像武松林冲那样快意恩仇、敢打敢杀的角色,但是现在成熟了很多,演《水浒传》我就认定了宋江。宋江这个人很复杂,有很多面,感觉演这个角色对我是个挑战。还有就是身体条件也局限了我不能演武松那样的角色,打不动了。我很自信,宋江这个角色没自信没法演——从选角色刚开始大家就认为我演宋江很合适,外界和圈内都认为我是不二人选,没什么可争议的。

  回应改编质疑:为宋江翻案没什么不可以

  新浪娱乐:拍摄过程中有对剧本做一些修改么?

  张涵予:我经常会跟编剧、导演沟通,觉得有欠稳妥的地方我们就及时改。宋江额头上的金线就是我跟编剧、导演建议的,等到最后一集喝毒酒的时候,我慢慢闭眼的时候,做一个特技让这条金线慢慢隐去,这样就更有象征意义。

  新浪娱乐:这次的新版《水浒》中简直变成了宋江的独角戏,你怎么看待?

  张涵予:中间有连续的十几集戏都没有我,我觉得编剧这次做的改动是希望能突出主体,不可能每个好汉都讲到。与其全面俱到但很零碎,不如突出重点。这次翻拍,几个重要人物,比如吴用、林冲、武松,包括鲁智深的戏都很重,他们的重头戏都很精彩,打戏更吸引人。

  新浪娱乐:网友争议新版宋江个高又帅,是一个完美男人,你是如何看这版里面宋江翻案?

  张涵予:我觉得挺好的,符合我心目中的宋江,应该也是大部分观众会喜欢的,即便是翻案也没有什么不可以。毕竟宋江要是那样的话,不太可能领导这么多英雄好汉,人家凭什么跪地上就叫大哥啊?他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有他的人格魅力,所以你得从这个角度来入手。

  每个演员理解的不一样,所以都没关系,我从小就觉得宋江就应该是这样的。

  我并不是为宋江翻案,而是公平地说,凭梁山这一百零八将就能推翻大宋吗?恐怕是天方夜谭。虽然有八十万禁军教头、提辖、押司等官员,但更多是打家劫舍的人,他们的出路是什么?晁盖死的时候问宋江:“兄弟是否早有招安之意?”宋江说:“哥哥,不招安,出路何在?”投降朝廷可以为国效力,可以让这些兄弟们过安稳日子,有个好结局,这是宋江的想法。他上梁山,可没有为自己盖豪宅、坐好车,没有妻妾成群,所以应该重新审视这个人物。

  解码男女关系:平反女性+升华感情

  新浪娱乐:这一版水浒里面女性角色有很大变化,每个淫妇最后都不淫妇了,这一块您是怎么来看待的?

  张涵予:施耐庵啊罗贯中啊有点仇恨女性,水浒传里边几乎没有一个女人是好的,不是淫妇就是荡妇,要不就是卖人肉包子的,要不就是母夜叉,他把兄弟,把108个兄弟都写的是特别有味道有意思,女人都不是特那什么,所以这次编剧初衷就是把女人写得更人性一些吧,比如说,潘金莲被定为千古淫妇,中古淫妇的代言人,一提潘金莲,实际上你仔细一想,潘金莲呢,你要从另一个层面想他还是一个追求自己幸福的这个封建社会妇女解放的一个典范,要是隔现在的眼光来看,她也有喜欢别人的权利啊,嫁给武大郎,确实有点那什么,但是,在过去在古代的时候,她这就属于犯了大罪了,过去都崇尚立贞节牌坊,潘金莲就属于是立断了,所以按现在的眼光呢,他把女性的角色又重新加工了一下,重新改变了一下,我觉得也挺好的。只要观众爱看,我觉得电视剧就可以了。

  新浪娱乐:那这里边好多的跟阎婆惜的这种关系,也是一种改变吗?

  张涵予:嗯,他有改变,对阎婆惜有一些拔高和升华。

  新浪娱乐:您怎么看宋江跟阎婆惜在这里面的情感呢?

  张涵予:我觉得挺符合常理的,也符合人物,其实在原著里边,阎婆惜最后露出了嘴脸,要钱,要这个要那个的,拿这封信要挟宋江,报官,弄死你一家,觉得阎婆惜呢还是真爱宋江,想嫁给他,这么一个关系,我觉得也挺好。

  新浪娱乐:那宋江真爱阎婆惜吗?

  张涵予:他呢,他实际上心思不太在这上边,他不说吗宋江对于男女之事,过于木纳,心思没完全在这上边,情爱啊,心里边装着一些大事,他又挺喜欢她,又需要帮助,又挺可怜,干脆就收了吧,施展了一些手段,就收了,就养起来了呗,他心里想着女人吗不就是吃口穿点漂亮的,住个好房子,然后就在那踏实呆着呗,烦了一块喝点酒,过两年,没准就娶了呗,先等等,其实他平时去她那都带着兄弟啊一块喝酒什么的,阎婆惜挺有心机的,她犯了所有女人都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太着急了,对宋江这样的一个人是不太管用的,他不是说把心思放在女人上,有很多这样的男人,心里有事业,有好多事压在心上,但对于女人呢,他又不能没有,他就没完全放上边,她就不干了,她就觉得你得赶紧娶了我,一着急,一催,一逼,准出事,这是水到渠成的一事,但是没有宋江怒杀阎婆惜这段他就没有水浒传这故事了,也没有晁盖这些都连不上了。

  新浪娱乐:你很少演亲热戏,与饰演阎婆惜的熊乃瑾合作有哪些感受呢?

  张涵予:我对床戏的理解就是,如果这个戏是因为故事的展开需要,那么它就是水到渠成的,就是有意义的、能拍的。我不能接受那种完全没有必要的床戏。拍戏时小熊她不敢演,因为她以前都演乖乖女,不知道怎么去拿捏这个娇媚的角色,这个角色与其本人的特质是有很大反差的,对她的塑造能力是个考验。拍的时候导演一直在边上大喊,要她“放开点!再放开点!”但她始终没找到感觉,后来我就想办法给她弄了两罐啤酒来,拍摄那地在山东很偏僻的地方,本来我们是想买点红酒来的,但没有,所以就只好啤酒凑合了,不过她喝完以后很快就找着了那个味,对了,还打了一嗝,哈哈。我觉得她还是很有悟性,这个角色完全能够成为她出道以后的一个代表作吧。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