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高晓松被拘看评委如何搅动“选秀江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10:27  南方日报
高晓松:姐们,我喝高了,在局子里呢!(设计对白) 高晓松:姐们,我喝高了,在局子里呢!(设计对白)
黄舒骏将接替高晓松。 黄舒骏将接替高晓松。

  高晓松被判拘役6个月,对于他执导的电影《大武生》来说无疑是个灾难,但对于《中国达人秀》来说却并非完全是一件坏事:评委可以再换,还有了额外的关注度。

  自日前《中国达人秀》在网上投票选评委之后,昨日,《中国达人秀》意外宣布,接替高晓松的评委并非之前网爆的候选人,而是音乐人黄舒骏。对于“暗箱操作”的说法,《中国达人秀》宣传总监陆伟向记者澄清,之前黄舒骏表示他没有档期,直到前日深夜黄舒骏才正式向节目组确认会尽量调整档期。陆伟表示,黄舒骏此次不是“临替”,而将正式成为第二季达人秀的评委。他同时称,目前节目组正在接洽一位著名导演,在黄舒骏不能出席的几期录制节目中担任临时评委。至于这位神秘的“著名导演”是谁,他则称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高晓松事件让评委在选秀节目中的地位被重新重视,而由此引发的“连环效应”也初步显露。环顾其他正在海选的选秀节目,无不是拿评委做文章湖南卫视的“快乐女声”力邀杨钰莹加盟,而广东卫视的《武动亚洲 功夫达人》则邀请了刘仪伟担任终身评委。看评委如何搅动“选秀江湖”,实现乾坤大挪移?

  高晓松“穿越”回到达人秀

  招数:控制他的镜头,避免让观众有混乱感

  在接下来(22日)东方卫视播出的《中国达人秀》节目中,观众还将见到高晓松的身影。陆伟表示,海选一共400多个选手,高晓松已经录制了200多位选手的节目,因此不可避免地会有高晓松“穿越”回来。“我们会尽量控制高晓松的镜头,比如将几分钟的点评压成一分钟,避免给观众带来混乱感。”

  不过从某种程度来说,高晓松事件对于目前还处于海选阶段的《中国达人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冗长的海选往往会成为选秀节目一根可怕的“鸡肋”,一方面让所有选手露脸是必须的,而另一方面,这又最可能成为收视的盲点,尤其是现在选秀节目近乎泛滥,每个电视台都有自己的选秀,观众处于绝对的“买方市场”,稍有不慎观众就会转台。在这种时候,如果没有像“春哥”那样在海选阶段就备受瞩目的“草根明星”,就得想别的招儿“稳住军心”。

  去年,第一季《中国达人秀》靠表演之外煽情的故事稳住了收视率,并成功创造出了“鸭脖夫妇”、“孔雀哥”等话题人物,但煽情毕竟不是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灵丹妙药,第一次看是新鲜,第二次看是平淡,第三次看就变得腻味了。事实上,在第二季《中国达人秀》中,令人感动的背后故事明显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对行将消亡的传统艺术的关注,比如说“耍牙妹”,或是恶搞的表演,比如说“忐忑妹”。

  但毕竟第一季的成功不可能完全复制,也很难再现当初那种新鲜感。因此,高晓松此次酒驾被刑拘为《中国达人秀》提供了一个天然的话题,既然高晓松每天都大版大版地见诸报端,谁将接棒他成为《中国达人秀》自然也成为观众关注的话题,仅新浪微博参与评委投票的网友人数就超过5万。

  杨钰莹“复出”快女评委席

  招数:可以不是大腕,但不可以没有话题

  纵观《中国达人秀》网络票选的评委热门候选人,天后王菲从未担任过选秀节目的评委,而冯小刚当导演当得不亦乐乎,更没档期长期做电视节目的评委。尽管节目组一再强调已经和这些明星接洽,但观众们心里都有块明镜:大腕们名声是有了,但能不能来是要打个大大的问号的。忽悠最多只能忽悠一时,赵本山春晚忽悠了两年,最后不还是栽了?

  其实,无论是大陆、香港还是台湾甚至是海外的选秀节目,“腕儿”够不够大不重要,甚至是首先可以忽略掉的东西,毕竟选秀不是专业院校选拔学生,其本质还是一个娱乐节目,最终还是要符合观众的口味。因此,做评委除了必备的专业素质之外,娱乐精神很重要。如果端着架子,再大的明星也只能是一尊只能远观的观音像,还不如那些“毒舌”评委受欢迎。之前“快女”在巅峰时期,除了那些选手,评委也是可以拿来提高收视的。戴着红花的杨二车娜姆因为其自我娱乐的精神最终娱乐了观众,虽然算不上专业,但从娱乐角度说却能制造良好的“笑果”,虽然许多人诟病恶俗,但不可否认的是,仍然有许多观众冲着杨二去看“快女”。

  浙江卫视的《中国梦想秀》虽然每期请的都是明星大腕,但收视依然不甚理想,相反,《中国达人秀》、《快乐女声》和《武动亚洲功夫达人》都放弃了砸钱请大腕的路子,而是独辟蹊径选择有话题的明星。比如接棒高晓松的黄舒骏是台湾金曲奖的召集人,前段时间因为提前曝光主持人人选而导致庾澄庆小S拒绝主持金曲奖;湖南卫视的“杀手锏”则是久未露面的“玉女”歌手杨钰莹,因为之前在微博上曝光的一组“清纯”照而备受瞩目;而《武动亚洲 功夫达人》选择的则是最近在相亲节目中频繁出现的主持人刘仪伟,只不过这次他不讲做菜,也不论相亲,而是专攻古代文学。

  伊能静没“大饼脸”不习惯

  招数:评委间多擦出火花,甚至可以有分歧

  日前,伊能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高晓松离开评委席后,她也少了很多灵感:“我希望他能尽快回来。现在上节目我一转过头看不到那张‘大脸’,真的很不习惯。”对于一档选秀节目来说,评委间的默契很重要。这种默契并不是指3位评委要同时举出“YES”或者“NO”,有些时候恰恰相反,默契是一种性格上的互补。像《中国达人秀》这种坚持评委不变的节目更是如此,周立波机智、伊能静感性、高晓松毒舌,3人恰好构成一个平衡。高晓松的离去打破了这个平衡,而接棒的黄舒骏能否重新维系这个平衡,就变成了《中国达人秀》的当务之急。

  虽然黄舒骏与高晓松都是以民谣风成名的“音乐才子”,但黄舒骏曾明确表示不会做“毒舌”评委,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之前(电视选秀节目)评委走这样的偏锋、走麻辣这种语言风格,有时候是刻意刺激选手的方式。大家对过去曾经出现过的(那类评委风格)做过反思,我相信在这个时代下自然有一个良性的淘汰机制。”从几年前他参加过的江苏卫视《名师高徒》节目来看,黄舒骏甚至属于鼓励型的“心灵鸡汤”类导师。

  在第二季启动仪式上,《中国达人秀》导演曾表示,希望评委之间多擦出一点火花,甚至有时候可以有些分歧。现在看起来,像“快女”那样的杨二车娜姆和包小松那样“掐”起来的娱乐效果肯定是没有了,能不能多一些互动还要拭目以待。对于黄舒骏的加盟会不会影响评委间原有的互动,节目组表示,影响肯定会有,但现在只能让黄舒骏尽量快地与另外两位评委度过磨合期。

  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曹文钰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