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1921》央一热播 革命人也会浪漫地爱

  播出平台:央视一套

  导演:穆德远

  主演:谷智鑫(饰毛泽东)李沁(饰杨开慧)胡军(饰李大钊) 于和伟(饰陈独秀)张嘉译(饰孙中山) 陈建斌(饰吴炳湘)文清(饰宋庆龄)

  故事简介:《中国1921》第一次描写了毛泽东的思想成长过程,从一个迷茫的青年,经历了无政府主义、改良主义等诸多尝试,最后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

  成都商报记者 吴洋为您报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从5月中旬起,各电视台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制作精良的献礼剧,16日晚,由谷智鑫、李沁、胡军、陈建斌等主演的《中国1921》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拉开了荧屏“红色季”的序幕,与此同时,讲述江姐的红色大戏《烈火红岩》也在几家卫视热播。之后郑恺、孙骁骁等人主演的《我的青春在延安》、黄海冰、陈建斌、蒋勤勤主演的《开天辟地》等献礼剧都将陆续与观众见面,与以往同题材电视剧着重描述宏大的历史或典型人物式的说教不同,今年的一些红色献礼剧很多都改头换面,主打青春牌且打破了以往历史剧人物脸谱化的惯例,让人眼前一亮。

  堪称电视剧版《建国大业》

  剧中出演毛泽东的谷智鑫,此前曾在《恰同学少年》中饰演过青年毛泽东,《恰同学少年》讲述的是毛泽东在学校时的经历,《中国1921》从中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成为“战胜国”开始,讲述了青年毛泽东工作以后的经历。两者在题材、故事上几乎一脉相承。

  导演穆德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之所以选择谷智鑫主要还是因为其身上的气质更贴近那个时期的毛泽东,而谷智鑫通过自己对人物的塑造,在剧组把青年毛泽东身上的笃定、自信、进取、正义、睿智诠释得真实动人、丝丝入扣。

  另一个关键人物杨开慧的饰演者是90后演员李沁,导演穆德远坦承选择李沁主要是因为其在《建党伟业》中饰演过杨开慧一角,让李沁出演电视剧《中国1921》中的杨开慧也是希望能跟电影版有个呼应,让观众接受这个角色能够快些。

  另外,一大批重量级“绿叶”的纷纷加盟,增加了《中国1921》的含金量,胡军出演李大钊、于和伟出演陈独秀、张嘉译出演孙中山、陈建斌出演吴炳湘、文清出演宋庆龄,杨立新出演杨昌济、林栋甫饰演曹汝霖……所以很多观众称之为电视版的《建国大业》。

  一部青春视角的主旋律作品

  和其他同期播出的献礼剧不同,《中国1921》是一部青春视角的主旋律作品,全剧最大的亮点便是重点回忆了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炽烈爱情。这甚至是一段现在看来仍很大胆的“女追男”的恋爱模式。剧中有一场戏让人印象深刻,杨开慧站在雨中,不愿撑伞,淋着雨向毛泽东表达自己要嫁给他的决心,大喊着“我坚定,我要嫁给你”,“我坚定,我要为你生孩子”,继而两人深情相拥,但很多观众心存疑问:那个年代的人会爱得这么张扬而轰轰烈烈吗?

  对此,扮演毛泽东的谷智鑫表示:“其实爱情是不分年代的,革命人也会浪漫地爱,这场雨中戏是发生在第二天两人就要结婚了,所以有一个拥抱也不会觉得不合理。”而几乎看遍了所有杨开慧资料的李沁则认为,“杨开慧其实是个思想前卫的人,像我们现在的90后敢爱敢恨,放在现在杨开慧对于爱情和自由的追求,都是非常值得称道的。”

(责编: Soul Foo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