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921》重新演绎伟人爱情:杨开慧倒追毛泽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05:03  信息时报
在《中国1921》中,谷智鑫扮演毛泽东,李沁扮演杨开慧 在《中国1921》中,谷智鑫扮演毛泽东,李沁扮演杨开慧
刘烨在《建党伟业》里也出演毛泽东 刘烨在《建党伟业》里也出演毛泽东
黄海冰《开天辟地》中的毛泽东造型 黄海冰《开天辟地》中的毛泽东造型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马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虽然还没到“七一”,但献礼剧已经扎堆上档了。16日,红色献礼剧《中国1921》,抢先亮相央视一套黄金档,拉开今年献礼影视作品开播的大幕。这部剧不仅有胡军陈建斌等实力演员友情加盟,更有谷智鑫、李沁等众多青春偶像投身其中,以全明星的阵容重新定义“红色偶像剧”。

  《中国1921》以青年毛泽东为首的新民学会的发展经历为主要线索,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而全剧的一大亮点是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爱情故事,编剧刘恒将他们恋爱的细节设计得很浪漫有趣,不仅有杨开慧主动追求毛泽东“女追男”的恋爱模式,还有普通情侣的俏皮互动戏码,甚至还有杨开慧在雨中大呼“我要嫁给你”,被毛泽东拥入怀中的桥段,再加上男女主角服装不复清一色黑灰,搭配缤纷时尚起来,其唯美程度不亚于韩剧。信息时报专访剧中主演——扮演毛泽东的谷智鑫与扮演杨开慧的李沁,一个70后,一个90后,谈起剧中爱情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干净、小清新”,是这部红色偶像剧的最大亮点。

  毛泽东篇

  谷智鑫:伟人的爱情应该也像市民踏实

  谷智鑫早已在4年前的《恰同学少年》以“形不似神似”的毛泽东博得好评,那时求学时期的青年毛泽东英姿飒爽,《中国1921》则是讲述毛泽东从学生转变到共产主义者的全过程,用谷智鑫的话说就是《恰同学少年》说的是求学,《中国1921》就是求职,这版的毛泽东开始成熟,明白一个男人应该承担的责任。

  信息时报:与之前的意气风发、倔犟的毛泽东相比,这版毛泽东好像内敛了许多。

  谷智鑫:是的,两版毛泽东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还是未成为领导人的普通人,这版毛泽东毕业了,他本来只是想找份稳定的工作,但看到现实情况,深深感悟更重要的是救国。成长了,于是多了男人的责任,不像《恰同学少年》那样凡事对着干,有人暗杀他,他也懂得规避风险。所以,你在这版看到我不再那么灿烂地笑,因为这时候的毛泽东是迷惘的。

  信息时报:会不会往以前表现毛泽东作为领导人认真严肃、一丝不苟的方向演绎?

  谷智鑫:有这方面体现,但在他与杨开慧的爱情里还是还原了作为一个普通市民的感情表达,伟人谈起恋爱来也和普通市民一样,就是两口子过日子踏实。有幕戏是他们结婚了,我们特地为他们加了台词,我说:“对不起,我什么都没给你。”李沁就说:“我要你知道,我这辈子生下来就是来帮你的。”然后我背过身去滴了眼泪,这些细节特别打动人,我自己演起来都很感动。

  信息时报:感觉不仅毛泽东,杨开慧及其他配角的情感都很平实。

  谷智鑫:我、李沁和导演一开始就说好,别绷着演,尽量表情丰富点,里面的一些故事都有我们恋爱的经验,像他们谈了一阵要牵手,那到底是谁先牵谁的手好呢?牵手时两人应该是什么状态?这些细节都是我们下戏后聊出来的。

  信息时报:演了两版毛泽东,怕不怕被定义为特型演员?

  谷智鑫:不怕,第一次演完还有点担心,但几年下来我演的其他角色都被人记住了,我不排斥再演,希望到建党100周年我还能演中年、老年毛泽东。

  演完毛泽东,学会坚持原则

  《恰同学少年》一炮而红后,谷智鑫似乎没有趁热打铁连接许多戏,产量和曝光率少得惊人,他自言接戏有三个标准:好剧本、好团队,还要看有没有好的播出平台,倔强、耿直的性格的确有点像《恰同学少年》中的毛泽东。

  信息时报:演完这个角色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谷智鑫:我学会了坚持原则,自己认为对的就去做,不要有所顾忌,如果当时他诸多顾忌,一定没办法革命成功。

  信息时报:你的坚持原则表现在哪?

  谷智鑫: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影剧圈经常有制片人拿“好戏”来压演员的价钱,他们总是很强势地跟演员说,这是个好剧本,你应该为了上这个戏不计较价钱。这个似乎听起来很对,但是我不会去自降身价,我觉得到什么位置拿什么样的价位,好戏多的是,不差你这一个,我宁愿跟一个好团队、好老板合作。

  信息时报:听起来你性格还挺耿直的?

  谷智鑫:东北人嘛,说话不会绕弯,容易得罪人。最近就得罪了很多人,因为有时看过剧本不满意,也不好直接说因为剧本不好不拍,就跟经纪人商量个办法,提高价不让步,有些制作人找到公司上层来说,可是我真的不是什么戏都接。

  今年五版毛泽东、杨开慧大PK

  角色:毛泽东

  刘烨

  电影:《建党伟业》

  角色素描:当初发现刘烨像毛泽东的,是他的法国妻子安娜。经过造型师的化妆,从侧面看,刘烨还真有点像伟人。中分的头发、中式长袍加身,外加下巴一颗标准的黑痣,刘烨的造型像极了在油画上看到的青年毛泽东。导演黄建新也大赞:“刘烨让青年毛泽东显得更生动、活泼。”

  网友评价:神似是神似了,刘烨身上有种散漫特质,难以跳开以前角色中的诙谐感觉。

  黄海冰

  电视:《开天辟地》

  角色素描:黄海冰演毛泽东是导演胡玫力荐的,“首先要找神似的演员,要求脸比较方正、眼睛有神,再结合演技、气质各方面的考虑。我们比对过历史照片,黄海冰和青年毛泽东非常像”。《开天辟地》造型指导杨瑾称:“黄海冰的妆并不复杂,主要就是带了个头套,然后在左下巴上做了颗痣,连双眼皮都不用贴。”

  网友评价:眼睛的部位很像,但脸的两边好像有点宽,那个年代的人应该没那么胖吧?

  保剑锋

  电影:《湘江北去》

  角色素描:据悉,由于外形有点差距,保剑锋最初曾婉拒出演毛泽东,还让经纪人问导演“是不是搞错了”,但他最后还是被说服了。在《湘江北去》中,保剑锋的发型是平头,这和大众印象中的毛泽东形象不同。

  网友评价:说实话,有点神似,再说大实话,实在不习惯看“毛泽东”留个平头,也不知道造型师是怎么想的。

  王雷

  电视:《风华正茂》

  角色素描:王雷是北京人艺的著名话剧演员。得知要演毛泽东后,他淘了本毛主席纪念相册,剧组拍戏之余书不离手,“主席的一颦一笑我都要去琢磨,一遍遍对着镜子模仿”。

  网友评价:脸型有点瘦,扮演青年毛泽东显得老气。

  谷智鑫版

  电视:《中国1921》

  角色素描:谷智鑫早已在4年前的《恰同学少年》以“形不似神似”的毛泽东博得好评,那时求学时期的青年毛泽东英姿飒爽,《中国1921》则是讲述毛泽东从学生转变到共产主义者的全过程,这次谷智鑫扮演的毛泽东成熟了不少。

  网友评论:感觉挺像的,很有革命者的激情,也有成熟男人的味道。

  角色:杨开慧

  李沁版

  电影:《建党伟业》

  角色素描:《建党伟业》导演黄建新认为李沁身上那种青春而古典的气质很适合这个角色,“从外貌上来看,李沁和杨开慧的脸形有些像”。

  网友评价:年纪小但镇得住场,演出活泼、温婉、识大体的品行气质。

  张萌

  电视:《开天辟地》

  角色素描:饰演身为人母的杨开慧,更多展露一个母亲生活的点点滴滴。

  网友评价:张萌的外形非常接近温柔而又娴熟的杨开慧。

  周冬雨

  电影:《湘江北去》

  角色素描:由于早前的“山楂树”太过于深入人心,短发出镜的周冬雨还是难逃“静秋”的影子。她虽然清纯,但扮演杨开慧这样一位伟人夫人还是感觉不够大气。

  网友评价:太嫩,走不出静秋的影子,除了清纯还能演出啥?

  江铠同版

  电视:《风华正茂》

  角色素描:借偶像剧《一不小心爱上你》而浮出水面的江铠同知名度不及周冬雨,知性不及李沁,最为吃亏。

  网友评价:气质太现代,缺乏古典的柔美。

  李沁版

  电视:《中国1921》

  角色素描:由于形象端庄,从该剧公布定妆照以来,李沁版杨开慧一直被媒体和观众所期待。

  网友评论:古典端庄的样子比较符合杨开慧的形象,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惊喜。

  杨开慧篇

  李沁:杨开慧很前卫,敢大胆女追男

  李沁在同一时间接了《建党伟业》与《中国1921》里的杨开慧角色,两部戏都从十几岁开始演,21岁的李沁演绎起来也算符合戏中人物定位,她身上那种稳重古典、柔中带刚的气质也很适合这个角色,而在《中国1921》当中的扮相也极为讨巧,清纯又俏皮。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时,他叫她为“小霞”,李沁虽然暗喜但仍掩饰住笑意倔强地说:“叫我杨开慧。”生动演绎出情窦初开的少女对意中人热烈又羞涩的心态。有一幕她不愿撑伞,淋着大雨向毛泽东发表爱情宣言——“我们结婚吧,我给你生孩子,即使你掉了脑袋,我把孩子养大,继续你的事业。下雨不怕,打雷不怕,闪电也不怕。”情真意切,不过也让人不禁要提出疑问,那个年代的人会爱得这么张扬而轰轰烈烈吗? 

  信息时报:出演两版杨开慧,事先做了哪些功课?

  李沁:我查了所有能查到的有关杨开慧的资料,分析她所在的时代、家境、性格等各方面因素,李少红导演还会给我上对话课,问的问题细到“你觉得为什么毛泽东比杨开慧大8岁,她还那么忠贞不渝跟随他”的问题,每上一次我都要写人物小传,写出来不满意还要改,前后改了四五遍。

  信息时报:做了那么多功课,你理解的杨开慧是什么样的女人?

  李沁:她是那个时代的90后,思想很前卫,主动追求毛泽东,敢爱敢恨。刚出场她十几岁,会向父亲、毛泽东撒娇,就是很柔美、可爱的小女人,后来成为毛泽东的妻子,她就像家庭主妇为他做饭、扫地,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的生活,她把家庭打理得非常好,同时又有事业心,既有小女人的温柔,又有大女人的智慧坚毅。

  他们的爱情很可爱清新

  信息时报:怎么拿捏她的前卫又不失含蓄?

  李沁:她真是个很可爱的女孩子,喜欢毛泽东想多争取时间跟他在一起,很主动给他买东西吃,毛泽东来到北京,有一天要去听演讲,她故意试探问他懂不懂路,然后由毛泽东的口里说出带她一起去听演讲,所以说她真的是很智慧的女人。

  信息时报:雨中告白这场戏的台词会不会太直白?

  李沁:其实他们的爱情一直都是很可爱清新的,这幕戏是全剧最激烈的了,而且这场雨中戏是发生在第二天两人就要结婚了,所以有一个拥抱也不会觉得不合理。

  信息时报:两版里的毛泽东扮演者都比你大很多岁,刚演起来有没有感到别扭?

  李沁:不会,他们没有爸爸的感觉,看起来还是很年轻,我私底下都叫他们哥哥,而且历史上毛泽东也比杨开慧大很多,挺真实的。刘烨的版本会更潇洒点,表现出毛泽东的才气和诗情画意,谷智鑫比较高大,眼神坚定,更多是体现他的硬朗,对革命的执着。

  信息时报:演了这个人物之后,她的爱情观有影响你吗?

  李沁:我很佩服她对爱情的执着,目标很明确,其实我挺木讷的,也不敢、不擅长像她那样主动去表达爱意,还是要多学习她示爱的技巧。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