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火热收官 李宗翰惹来三大争议(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1:04  新浪娱乐
李宗翰《水浒》剧照 李宗翰《水浒》剧照

  新浪娱乐讯 马拉松式的长剧新《水浒传》在各地方台攻城掠地斩获高收视率,昨日在中国教育三台火热收官,但伴随剧集的争议和讨论却依然火热,该剧即将在暑期档登陆全国数家卫视,看来收视带来的话题惯性还会持续升温。新版《水浒传》宋江提前出场、吴用成为名副其实的梁山金牌军师,两大主角五六十集的戏份使得新版《水浒》被媒体称为“双雄”格局或“二人转”,扮演吴用的李宗翰身上集中了媒体、观众的三大争议话题。

  【造型气质美不美】

  女性观众、网友普遍对李宗翰饰演的俊朗吴用评价颇高:“仿佛一朵清冷孤傲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不像个草根军师,倒赛过诸葛风貌”、“吴秀才眼神清冷、表情孤傲、面庞俊秀,是个美男!”对此,邹赛光曾说,“新版《水浒传》在保持古典味的同时又采用了时尚的元素,以此来吸引80、90后观众,是新版《水浒传》追求的一个目标”。而《京华时报》的评点“……从扮相来说,李宗翰少了几分仙气,多了些市侩气。整天拿着鹅毛扇,还总挡在额头前,未免太刻意……”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部分男观众的观感。不少网友对吴用扇不离手倒是毫无违和感,觉得有时还起到小惊艳的作用,网友肉兔说“比如大结局之前几集,两军厮杀极为激烈,所有人都尘血满面灰头土脸,只有吴用清爽干净,围着小围巾扇着扇子神定气闲,真是养眼啊。”不管怎样,马拉松式的新《水浒传》在各地方台和中教三播出之后,李宗翰版的吴用形象算是深入人心,乡村教授、梁山军师等不同阶段的造型基本符合原著中“眉清目秀、面白须长”的智多星形象。

  【用计赚人该不该】

  “赚人”,即赚好汉上山入伙。媒体关于新版中对赚人的表现出现争议,而且意见两极分化。《京华时报》说“……如收秦明一幕,原著是宋江派人假扮秦明,在城外烧杀掳掠,导致知府杀死秦明一家老小,但导演为美化宋江,让吴用当了主谋。后来吴用逼迫卢俊义等入伙所用的手段更没人性。从这点来说,吴用成功地吸引了眼球,但可惜是个招人恨的主。”而《新京报》则认为新版《水浒传》“弱化(了)赚人手段”,同样以赚秦明而言,“原著中,为达此目的,宋江团伙厚黑手段用尽,不少手段显得很不人道———赚秦明时,宋江设计陷害秦明……(致使秦明)老婆的脑袋被挑出来示众。在新版中,一来宋江没有参与,二来王英手段没有那么凶残。同样方式赚人的,还有吴用留藏头诗诬卢俊义造反,最后卢俊义人陷囹圄九死一生,偌大家产灰飞烟灭。但在新版中,吴用做这件事时并未怀有恶意,在知道卢俊义的惨状之后,他无比震惊,还有些歉意。”

  用计赚人该不该?吴用是不是腹黑军师?网友的态度倒是更为宽容,网友蕃汉弓箭手说:“用计赚人、用计杀人和杀人是不同的”。

  【金牌军师忠不忠】

  新版《水浒传》的精神内核依然是“忠义”,体现在兄弟情谊上,而智多星吴用从乡村教授到梁山军师,历经两任BOSS,先是追随晁盖,后来在梁山权力更迭的过程中审时度势、逐渐站在了宋江一边,最终推波助澜在关键时刻推动宋江树立了权威。吴用到底忠不忠?网友也颇有争议。网友帝国师说,如果从职场的角度来考虑,就非常好理解,吴用的选择和举动无可厚非,“宋江出去干活儿打仗,晁盖老跟着——本来是董事长的位子,非得当常务副总经理,从厚道的角度是晁盖携手宋江,但从原著中并未明言的角度看,是宋江威望日增、招揽好汉,出面兼了HR的工作,晁盖大权旁落被架空,而吴用作为职业经理人与宋江一起共事,时间长了相互了解,产生了情感,自然会从公司整体来考虑问题。”网友小穆说吴用当得起一个"忠"字,“‘忠’是表现吴用这个人对自己内心信念的一种忠诚,他的确是忠,但对象不是某个人。剧评人西区瞌瞌二世则说”梁山是一个品牌,吴用是附着于这个品牌,做具体事务的人。”

  之所以产生这种争议,也是因为新《水浒传》中80多集的篇幅里吴用的戏份将近60集,有人说吴用几乎无处不在,招揽阮氏三雄、智取生辰纲、劝鲁达、苦肉计收杨志、赚燕青、赚卢俊义、大小战役……戏份集中在宋江和吴用身上,与之牵扯的各种人际关系和矛盾冲突也就更为凸显,从人物的角度来说,原著中未及明言的各种潜台词和心理活动也都通过大小事件而视觉化,争议也就随之而来。(文:阿紫)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