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大逆转 淫妇变圣女悍妇变柔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7:55  新浪娱乐
陈廷嘉饰贾氏 陈廷嘉饰贾氏
甘婷婷饰潘金莲 甘婷婷饰潘金莲
胡可饰顾大嫂 胡可饰顾大嫂
熊乃瑾饰阎婆惜 熊乃瑾饰阎婆惜

  新浪娱乐讯 在充满雄性激素的《水浒传》原著中,女性角色的“待遇”都很差。近日,新版《水浒》登陆中国教育3套,新版电视剧《水浒》中,“四大淫妇”都改头换面,性格和命运发生了180度逆转:她们有“婚外情”,但都是为了追求真爱;她们逃不掉死亡的结局,但不再血腥,甚至有点唯美;她们踩着韩剧风格配乐登场,又在同样的配乐中华丽谢幕;荡妇不荡,淫妇不淫……如此“洗白”,在网上引起了争议,力挺派认为:“为反抗封建桎梏的女子平反,是好事!”拍砖派则觉得:“将荡妇改成‘圣女’,有悖原著精神!”到底怎么样,8月开播时自然见分晓。

  贾氏:有良心,后悔谋害丈夫

  扮演者:陈廷嘉

  原著嘴脸:“卢俊义跪在厅下,叫起屈来。贾氏道:‘丈夫,虚事难入公门,实事难以抵对。你若做出事来,送了我的性命。不奈有情皮肉,无情仗子,你便招了,也只吃得有数的官司。’”

  贾氏在原著里联合奸夫、管家李固对丈夫卢俊义“谋财害命”。但在新《水浒》中,“谋财”不是贾氏的本意,“害命”更非贾氏的初衷。最初,端着甲鱼炖枸杞出场的贾氏是一名知书达理、温良贤淑的好妻子,无奈丈夫终日在外,对自己不闻不问,于是她和长期共处一室的李固勾搭上了。

  贾氏同意帮助李固,是因为对方的巧言欺骗,“卢俊义打算上山做他的山大王,可你我二人,要为他掉脑袋的。他已经下定决心要抛弃你,我去报官,还不是为了你?”在李固的谋划下,卢俊义以谋反罪被抓,这让贾氏大为伤心,她甚至怪责李固:“你与我说的,只是要断了燕青的口风,却没有说过要伤害员外。李固,你太忘恩负义了!”

  原著死法:“卢员外拿短刀,自下堂来,大骂泼妇贼奴,就将二人割腹剜心,凌迟处死;抛弃尸首,上堂来拜谢众人。”

  《新水浒》中两人接受卢俊义处罚,但并非遭受原著中的“凌迟”之刑,贾氏看到李固被杀后彻底崩溃,抱住卢俊义的腿忏悔说“我错了”,卢俊义不肯原谅,大刀一落,贾氏一声尖叫后倒地。

  潘金莲:大胆爱,主动求死殉情

  扮演者:甘婷婷

  原著嘴脸:“武松却筛一杯酒递与那妇人吃。妇人接过酒来吃了,却拿注子再斟酒来,放在武松面前。那妇人将酥胸微露,云鬟半亸,脸上堆着笑容……那妇人也有三杯酒落肚,哄动春心,哪里按纳得住,只管把闲话来说。”

  在新《水浒》中,潘金莲身上的优点,一度让观众感叹“此女只应天上有”,她很勤劳,一出场便是在武大郎睡下之后仍辛勤擀面;她很节约,为了省下一点油钱,宁可伤眼睛也不点灯;她做得一手好针线,烧得一手好菜,在家又是劈柴又是扛重物……潘金莲的美貌也被着重渲染:其天仙般的容貌是阳谷县老少的谈资,她每每露脸,均会引起一阵哗然剧组甚至加入了一大段她跟闺密的戏份,闺密将其赞为“西施见到你也要羞死了,不必照镜子了。”

  最关键的是,新《水浒》为颠覆其“淫妇”形象,用了不少细节来表现潘金莲的“坚贞不屈”———先是在张员外家,描述了她如何受到张家父子的爱恋,又是如何为保贞操拒绝二人;接着,嫁给武大郎的她时刻操起棍棒,驱赶前来“欣赏其美貌”的男人,还足不出户,“天天守着武大”。她的“出轨”,实为冲破封建枷锁束缚。她被心上人武松用恶语伤害,万念俱灰之下却找到了珍惜自己的男人———西门庆。至于最后“谋杀亲夫”,根源也很简单:武大郎欲求欢,她一想到自己要跟这样猥琐的男人上床,便一时心狠将砒霜放到了药里……

  原著死法:“那妇人见头势不好,却待要叫,被武松脑揪倒来,两只脚踏住他两只胳膊,扯开胸脯衣裳。说时迟,那时快,把尖刀去胸前只一剜,口里衔着刀,双手去挖开胸脯,抠出心肝五脏,供养在灵前;‘查’一刀,便割下那妇人头来,血流满地。”

  新《水浒》中,潘金莲却死得很唯美:就在武松欲杀王婆之际,潘金莲挡在了王婆与武松之间,顺着武松挥刀的方向迎上去,刀子狠狠插进其胸膛。武松眼眶湿润,潘金莲含泪狂笑:“我是淫妇?不错,我就是天下第一淫妇!”“啦啦啦”的韩剧音乐响起,弥留之际的潘金莲,想起了自己与西门庆的第一次邂逅、第一次对话……

  潘巧云:念旧情,为初恋献出生命

  扮演者:孟瑶

  原著嘴脸:“那妇人拿起一盏茶来,把袖子去茶钟口边抹一杯,双手递与和尚。那和尚连手接茶,两只眼涎瞪瞪的只顾那妇人的眼。这妇人一双眼也笑迷迷的只顾这和尚的眼。”

  “四大淫妇”中潘巧云“骚”得最彻底,丈夫杨雄是蓟州押狱兼行刑刽子手,丈夫的结义兄弟石秀也是舞枪弄棒的好手,但即便如此,她还敢主动勾搭外人。但在新《水浒》里,“勾搭”被弱化了,反而在她与情夫的感情史上大做文章:和尚裴如海与潘巧云是老情人,两人重逢之后旧情复燃。

  那段在报恩寺的“倾诉”戏份,狗血程度堪比韩剧:海和尚求欢,潘巧云拒绝,大骂“疯和尚,我打死你”;海和尚流下两行清泪:“娘子,你就成全我吧。你想打就打,只怕闪了娘子的手。”继而他声泪俱下地话当年:“我就是个思凡的假和尚。我嘴里念着佛经,心里一刻都没忘记过你……我知道我玷污了这佛堂,但我实在忘不了你。这些年,我天天都在十八层地狱!”潘巧云也哭了:“你可曾想过我的感受?我回头找你,却发现你出了家,当了和尚。”在“出轨”这件事上,她并不惧怕丈夫,事发之后,更是对着杨雄大吼:“是你杀了我师兄,我要为他报仇!”杨雄想留她一命,孰料潘巧云一心求死:“你杀了我吧,我师兄死了,我活着还有什么用?”

  原著死法:“杨雄割两条裙带把妇人绑在树上……杨雄向前,把刀先挖出舌头,一刀便割了,且教那妇人叫不得。一刀从心窝里直割到小肚子下,取出心肝五脏,挂在松树上。杨雄又将这妇人七件事分开了,却将钗钏首饰都拴在包里了。”

  在“四大淫妇”中,潘巧云死得最惨,被分了尸。但在新《水浒》中,她死得很痛快:她大方承认奸情后,杨雄一刀落下,在“啦啦啦”的音乐中,潘巧云和潘金莲一般,回想起自己和海和尚的翻云覆雨,瞑目了。

  阎婆惜:情深深,高呼“宋江快走”

  扮演者:熊乃瑾

  原著嘴脸:“只见那阎婆惜柳眉踢竖,星眼圆睁,说道:‘老娘拿是拿了,只是不还你!你使官府的人便拿我去做贼断!’”

  阎婆惜这个被宋江收留的烟花女子,对付宋江的心狠手辣,让很多人不爽。而今,新《水浒》却将阎婆惜出轨的根源放在了宋江身上。

  剧集一开始就纠正了她是“烟花女子”的概念,通过阎母的口道明“那些个淫词艳曲,她是绝不可能唱的”。阎婆惜的无理取闹,被解读成“任性”和“执着”;她不喜欢的男人,怎么追她也没用;她爱宋江,就绞尽脑汁得到他,甚至不惜设下“小圈套”,为自己做媒。千辛万苦进了宋家门,阎婆惜的表现跟原著判若两人:她一心想让宋江正式迎娶自己,为了获得宋江的好感,每天都宽衣解带服侍宋江。跟宋江翻脸之后,剧中的阎婆惜并非像原著中一味泼骂,而是以情动人,泪眼婆娑地相劝:“我不求名分地跟着你,你对家人仁义,对外人至亲,为何对我没有一丝的情义?”而最后在争夺招文袋的“高潮”戏里,阎婆惜还在用最后一丝努力说服宋江与自己结婚。

  原著死法:“宋江狠命只一拽,倒出那把压衣刀子在席上,宋江便抢在手里。那一肚皮气正没出处,婆惜却叫第二声时,宋江左手早按住那婆娘,右手却早刀落;去那婆惜颡子上只一勒,鲜血飞出,那妇人兀自吼哩。”

  新剧中的这一段杀戮,被演绎成“误杀”:争夺招文袋之际,宋押司慌乱中将匕首错捅在了婆惜腹上。宋江看着血渍渗出的阎婆惜,充满怜爱地说:“你休要出声,我这就救你。”而阎婆惜在临死之际,考虑的竟然是宋江的安危!她使出最后的力气,说了一句:“你不要管我,你快走!”音乐响起,宋江泪奔。

  三大悍妇变“柔美”

  整部《水浒传》女人角色很少,除了“四大淫妇”外,着墨较多的就是108条好汉中的三条女好汉:“母夜叉”孙二娘、“母大虫”顾大嫂以及“一丈青”扈三娘。其中“母夜叉”与“母大虫”都是屠夫出身,毫无女人味可言。但新《水浒》中,三位“悍妇”都进行了“变身”,“杀人越货”神马的,只是传说。

  孙二娘 玫瑰刺青妖娆

  扮演者:何佳怡

  “眉横杀气,眼露凶光”的“母夜叉”孙二娘,在新《水浒》中形象大变———她的包子原来包的不是人肉馅,而是她编出来吓人的;她相貌可人,胸前一朵刺青玫瑰让其更显妖娆。孙二娘的扮演者何佳怡表示:“这个玫瑰刺青是我自己要求加上去的。以往那种丑、恶的形象用在女性身上我认为不合适。”

  扈三娘 与王英有感情

  扮演者:刘筱筱

  “一丈青”扈三娘是《水浒传》为数不多有才又有貌的女子,被俘之后,受宋江之命嫁给了好色且没什么能力的“矮脚虎”王英,这一设置曾让不少读者大呼“杯具”。但在新《水浒》中,两人却有了真感情。对于这一变化,刘筱筱表示:“嫁给王英是身不由己,但是相处之后感情有了转变。”

  顾大嫂 胖身材变窈窕

  扮演者:胡可

  此次对顾大嫂的改造,主要集中在其外形上——找胡可来演“母大虫”顾大嫂,已是从根本上颠覆了原著里“眉粗眼大,胖面肥腰”的形象。胡可直言,刚接演该角色时,她也认为其形象与原著中顾大嫂的形象很不符,不过慢慢演下来,就逐渐找到了感觉。

(责编: Carolina)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