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漂亮江姐惹争议 《烈火红岩》编剧不看原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18:48  北京晚报
漂亮“江姐”惹争议 漂亮“江姐”惹争议

  本报讯(记者王雯淼) 由海润影视制作的《烈火红岩》目前正在重庆、贵州等四家卫视热播。由于剧情和人物过于颠覆,开播几天就引起争议,一些观众认为改编不够尊重原著。编剧陈凯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并没有看过《红岩》原著,“《烈火红岩》既不是改编剧,也不是翻拍剧,而是以红岩英烈故事为蓝本的一次全新创作”。

  导演赵浚凯表示,《烈火红岩》的切入角度和视角都更偏向于现代观众能接受的角度,“尤其是对于江姐的塑造,首先将她还原为一个女人,有博大的爱和宽广的胸襟,其次才是拥有坚定的革命信仰。”不过,《烈火红岩》对江姐的全新定位却并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可。剧中的江姐经常眉头紧锁,动不动就掉眼泪,过于柔弱的形象和以往观众印象中正义凛然的江姐有很大反差,有观众甚至认为这个江姐更像林黛玉。对此,江姐的扮演者陈蓉认为,江姐也只是一个普通女人,“她也会害怕、也会伤心,流泪是很正常的,我不想塑造一个刀枪不入的女英雄,我只想把最真实的江姐展现出来。”

  陈蓉称,剧组了解到,历史上的江姐也很爱哭,据大特务徐远举在牢里的回忆,江姐面对严刑拷打,一滴眼泪也不流,回到牢房里却和难友抱头痛哭。

  电视剧《烈火红岩》前半部主要讲斗勇,后半部则是斗智。剧中,被捕后的江姐等女革命者甚至挖出地下通道准备越狱,这个情节也被观众认为有抄袭美剧《越狱》之嫌。对此,剧组回应称这个情节是根据最新解密的档案解析而成的,“解放后曾在渣滓洞女牢下发现了一个地洞,挖出17件越狱工具,因此江姐越狱是确实存在的。”  编剧陈凯认为,电视剧不是历史书,而他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去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里面很多台词或者很多情节都是有据可查、有史可考的。包括江姐到底受过什么刑;《挺进报》用过挪威打字纸;白公馆的石榴树;狱中的积极越狱以及狱外的武装营救。”陈凯说,电视剧不是历史书,照搬历史制作成一部电视剧估计观众也不愿意看。“我听说有人把《红岩》小说里的人和事当真了,认为那就是那段历史,我听了也比较纠结。”

(责编: 羊小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