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烈火红岩》热播 陈蓉首次诠释长发江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10:42  《金陵晚报》
陈蓉“江姐”造型写真 陈蓉“江姐”造型写真
陈蓉剧照 陈蓉剧照

  江姐的故事,在民间流传了几十年,她的形象深入人心。江姐的版本很多,从样板戏到话剧到电影到电视,于蓝、杨维忠、宋春丽等演员,都饰演过。日前,电视剧《烈火红岩》在几家卫视热播,85后演员陈蓉领衔主演,这个全新版本的江姐,播出以来,被称为“最美的江姐”、“最脱离‘脸谱化’的江姐”。陈蓉在对记者聊起拍摄过程时,表示:“我去研究过江姐,她生活中其实是位非常爱美的女性,我在表演过程中,有意突出了这一点。”

  85后演员眼中的江姐

  接拍《烈火红岩》之前,陈蓉对江姐的故事并没有足够的了解,因为她的年纪太轻了。接到“江姐”这个角色,对于她来说,是个意外,“但我是一个敢于挑战的人,导演你敢把角色给我,我就敢接。”

  陈蓉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全面突击了有关江姐的史料记载以及作品,还先后去了三次渣滓洞。导演担心她看多了以往的版本,表演可能会受到限制,但是陈蓉心里有自己的理解。“我觉得江姐这个人物,之前被过分拔高了,过于脸谱化。我希望我的表演能够尽量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尽量真实地还原她,包括她柔弱害怕的一面,也包括她追求潮流的一面。”

  陈蓉在史料中看过江姐的照片,“她的发型不是我们所知道的那种很革命的齐耳短发,而是一个漂亮的梨花头,很符合当时的潮流。所以我就想象,江姐一定也有过长发飘飘的样子,穿着裁剪合身的旗袍,清丽婉约。”在荧屏上,陈蓉把自己想象中的江姐展现给观众看,她的扮相受到了肯定,被称为“最美的江姐”。

  片场不跟人开玩笑

  一旦决定演江姐,陈蓉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她让自己相信:从现在起,我就是江姐!“在片场,如果有人跟我开玩笑,我会阻止,或者不理会,觉得江姐的灵魂就住在我的身体的。”

  陈蓉版本的江姐,常常会有哭戏,“我在史料中看到,江姐其实是个爱哭的人。所以在戏里,我就让她哭,哭到我的身体有种被掏空的感觉。”陈蓉印象最深的是老彭死后的那场戏,“我连他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看着自己为他新织的毛衣,想到他永远不会有机会穿了,感情悲痛到了极点,泪水汇成河流倾注而下……”

  这场革命爱情,在全剧中镜头不多,却有效地丰满了江姐的形象。说起和老彭扮演着何政军的合作,陈蓉表示,之前的一部戏里,刚刚跟他演了父女,然后到了这部戏,突然变成演夫妻,难免会有些别扭,“好在我们在戏里没有什么亲昵镜头,最多也就是一个革命式的拥抱。”

  塞上耳朵才敢开枪

  剧中,江姐有舞刀弄枪的戏份。而事实上,陈蓉是个很胆小的姑娘,“我很怕枪声,所以每次开枪的时候,我都会拿两团卫生纸,把耳朵塞上。”

  《烈火红岩》开播以来,陈蓉的家人天天在电视机前守着看,“我爸妈还问我,咦?怎么你经常不在镜头里呢?”陈蓉跟爸妈解释,这部戏不是江姐一个人的传记,讲述的是那个时期,很多人物的故事,基本上算是一个群戏,“我跟他们开玩笑说,你们觉得不常看到我,说不定人家‘杜荫山’的父母还在纳闷呢,怎么孩子的戏这么少呢?”

  不同的江姐,不同的美

  不同的演员,演绎出来的江姐,风格便不一样。历数各个版本的江姐,她们分别都有着自己的一大票粉丝。

  最经典的江姐:于蓝

  1961年,于蓝第一次从《中国青年报》上读到连载的小说《红岩》,决心要把这些革命者的故事搬上银幕,并开始了长达数年的走访、改编工作。由于各种原因,她由最初的编剧、导演,回到了她的演员本行,亲自出演江姐这一角色。

  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于蓝扮演的江姐充满革命精神。三十多年来这部电影重放了无数次,每一次都能激动人心。于蓝版本的江姐,被奉为“最经典的江姐”。

  最会唱歌的江姐:杨维忠

  1978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了舞台歌剧艺术电影《江姐》。歌剧电影《江姐》,在当年上映,依然是影响空前。江姐的扮演者杨维忠深情地演唱,很完美地塑造了另一个有别于“于蓝”的江姐,令人难忘的是这版江姐眉宇之间宁死不屈的革命气概。

  最长情的江姐:金曼

  从1984年开始出演歌剧《江姐》,金曼早已将这部歌剧的精髓融入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歌剧中过多的对白、近三个小时的演出,已经渐渐不能适应观众的欣赏节奏。2000年,洞察敏锐的金曼和同道者们一起将歌剧《江姐》改编成大型交响清唱剧,想以一种更为纯粹的音乐形式和更容易被现代观众接受的方式,把江姐形象和《江姐》音乐传得更远。

  最纠结的江姐:宋春丽

  宋春丽塑造了很多女共产党员形象,但在她眼里,最满意的还是在18集电视连续剧《红岩》中塑造的江姐形象。 

  刚开始的时候,宋春丽不想接这个角色,不是不喜欢,而是感觉要演好太难了。因为《红岩》的故事经过小说、电影、歌剧等不同艺术形式的演绎,早已深入人心。观众对于江姐的形象非常熟悉。但后来她考虑,这是第一次在荧屏上塑造江姐形象,也是她艺术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于是她还是接下了这部戏。于蓝告诉她,你不要有包袱,演你自己的。

  最创新的江姐:张火丁

  2001年6月29日中国京剧院第一次把江姐搬上京剧舞台。尽管此前江姐的艺术形象出现在许多剧种中,但是京剧却是首创实验版。作为当时优秀的青衣张火丁主动请缨担任饰演该角色,勇气值得赞赏!

  最勤奋的江姐:丁柳元

  去年,央视播出大型电视连续剧《江姐》,第三代“江姐”的扮演者,军旅演员兼实力派女星丁柳元的用心演绎也犹如一朵盛开的百合清新淡雅,却让人回味无穷。

  此次出演“江姐”,丁柳元的“秘籍”便是,把自己与角色融为一体,想“江姐”之所想,做到零距离的接近。成功的背后必定是无数的艰辛,“江姐”的成功大获好评与丁柳元及剧组成员的全心投入分不开。无论酷暑难耐,还是高烧不断,丁柳元做到了拍摄期全勤的记录,她牺牲形象的卖力演出得到了导演和同事的高度赞扬,而支撑她一路走来的便是“江姐”的精神和信念。

  文:王雪梅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