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人”选秀激战荧屏 业内人详解各种中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10:54  新京报
蜘蛛侠夫妇 蜘蛛侠夫妇
范正安 职业:皮影戏表演家 范正安 职业:皮影戏表演家
菜花甜妈 职业:卖菜 菜花甜妈 职业:卖菜
猪蹄哥 职业:卖猪蹄 猪蹄哥 职业:卖猪蹄

  “21世纪最缺什么?人才!”这是冯小刚电影里的经典台词。现在换到电视台编导那里,答案肯定是“达人”。

  所谓达人,就是指身怀某种“绝技”的民间人士。他们平时忙于种地、练摊之类的本职工作,到舞台上却能一鸣惊人,这其中的落差也往往能给别人的人生带来感动和激励。

  《中国达人秀》《中华达人》《中国梦想秀》《天下达人秀》……今年“达人”节目格外多,再加上《花儿朵朵》《激情唱响》《非同凡响》等歌唱选秀节目,这么 多草根“达人”从何而来?他们身后是否有所谓的“达人中介”来操控一切?“达人中介”又怎样与电视台谈条件赚钱?被称为“中国苏珊大妈”的菜花甜妈,到底 有没有幕后推手?

  本报记者采访了多档节目中负责选手招募的工作人员以及达人选手菜花甜妈、喜悦(蜘蛛侠妻子),为读者揭开真相。

  【赛前】

  “达人中介”定向特供

  “电视台录制一些奇异真人秀节目,比如湖南卫视的《谁是英雄》、浙江卫视的《天下达人秀》,确实会找一些中介人。他们是电视台录制节目的稳定资源。这种现 象也由来已久,只不过这两年达人节目多了起来,就出现了‘达人中介’的称呼。”青海卫视品牌负责人李先生透露。他认为,“中介”付出劳动、得到回报是理所 当然的,除非节目是严格的竞赛、选拔性质。

  记者通过节目组联系到了“达人中介”X先生,他表示“达人中介”的本质就是经纪公司,据他透 露,并没有专门经营“达人”的经纪公司。“无论明星还是达人,都是演员。”X先生说,他手上就有几千名各种层次的演员资源。“我们公司有十几个人专门负责 去寻找一些有才艺有故事的人,电视台需要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节目,我们就提供、搭配什么样的演员。要不电视台上哪去找那么多平民草根?”X先生透露大部 分电视节目都追求真实性,所以由中介提供的演员比例较小,但他拒绝透露具体数字。至于费用,则要看电视台给多少了。“有报道说中介和达人五五分成,甚至更 高,那是黑心经纪人才那么干。有的演员一个月就四个通告,能赚多少钱?我们只是适当地收取一些管理费,何况电视台是要发票报销的,如果这行真那么好干,早 就有很多人挤进来了!”

  文化馆、酒吧有资源

  选秀节目最常规的招募渠道有三种:在各个大城市设立招募站,选手现场报名;与 各大网站合作,选手把视频资料上传到网上,节目组负责筛选、核实、联系;由各地方电视台基于双方的合作关系做出推荐。此外,各选秀节目根据自身定位还会采 取其他招募方式。比如为了找到最具原创性的选手,《中国达人秀》会带着之前参赛的部分选手到城镇乡村做一些小型露天演出。“有些人看了之后,就说他唱得比 台上的人唱得好,直接现场报名。我们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选手,大部分是从来没参加过任何节目的。”“达人秀”导演组的陈先生介绍,像今年的东北“猪蹄 哥”、“快乐女工”陈瑶瑶以及去年的“鸭脖子”夫妇,都是通过这种渠道招募进来的。

  走“中国风”路线的《中华达人》,肩负着“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与各地文化馆、剧院的合作就比较多。据《中华达人》制片人徐霞透露,获得今年《中华达人》总决赛第二名的皮影戏表演家范正安老先生,就是当地文化馆极力推荐在泰安招募站报名的。

  《花儿朵朵》《非同凡响》这种以唱歌为主的选秀节目,会主动联系专业院校的老师、酒吧负责人推荐优质选手。青海卫视品牌负责人李先生介绍,“在成都有很多的驻唱歌手,像去年的代悦就是驻唱出身。”

  由于节目内容同质化严重,对那些既有故事又有才艺的选手,各节目之间竞争尤为激烈。今年大热的蜘蛛侠夫妇(喜悦和张海军),在参加了《中华达人》后,就接到了《中国达人秀》导演组的电话,后者在土豆网看到了他们的表演视频,通过土豆网空间留言找到了他们。

  【赛中】

  网络拍客自诩经纪人

  也有一些“达人中介”属于“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中国达人秀》的陈 涤导演介绍,有一定实力的选手晋级以后,往往会有“经纪人”冒出来与节目组谈条件、谈名次,但这种情况目前他只遇到了四五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苏州招 募站遇到的一位洗车工。“她边洗车边唱歌,歌唱得不错,很有感染力。她出道的视频是网络拍客拍的,因此她特别信任这个拍客。她一开始报名是自己去的,在苏 州晋级后,我们邀请她来上海参赛,结果再打电话就只能联系到拍客。这时拍客已操控了一切,要求我们报销两人来回的头等舱机票,评委只能说‘YES’,不能 说不好的话等等,结果本来挺简单的事弄得很糟糕,这位洗车工也没能来上海音乐厅录节目。后来我们分析,这位拍客是以保护她的名义为借口,拉着这根稻草来挣 钱。”

  水军公司上门要挟

  青海卫视品牌负责人李先生直指今年《中国达人秀》的热门选手“菜花甜妈”,称去年该选手参加青海 卫视的《花儿朵朵》节目时,就曾有幕后推手主动找到他讨价还价,要求节目付费。“他们具有精明的商业头脑,懂得如何宣传选手,增加话题性,雇佣水军提高价 码,拿着百万的点击率和几十万的回帖朝节目组要钱。对这种要求,节目组一律拒绝。真正热心的粉丝我们能够理解,但要我们付费帮助推广,这对其他选手是不公 平的。”由于实力相差悬殊,最终甜妈止步《花儿朵朵》30强。不过李先生也承认这种情况很少见,而且选手本人并不见得知情。

  接受本报记者 采访时,菜花甜妈否认了“幕后推手”的存在:“从来没有人包装我,上海没市场也没演出,自己还没有那个价值。我唱歌只是抒发一种心情,激励大家,从没想过 靠它赚钱,要赚早就去赚了。”甜妈透露她参加的这两档选秀节目都是自己去报名的,包括五一期间上的央视节目《劳动者最美》,在受邀之前都是讲好没有报酬 的,节目只负责差旅费。“后来央视考虑到我年龄大了,挺不容易的,就给了我几百块误工费,还是特批的。”为了方便电视台联系,但又不影响生活,甜妈在自己 的博客上留了一位朋友的手机,“纯粹是帮忙,因为我讲话不行”。

  【赛后】

  多数“达人”重拾老本行

  目前有 关“达人”的选秀节目中,只有《中国达人秀》会签约少量选手。“达人秀”宣传总监陆伟介绍,第一季“达人秀”前十强选手中,刘伟是东方卫视和索尼国际共享 经纪约,蔡岫勍和寿君超是全约,音凰舞帝、张艾青朱晓明是代理约,即比较松散的合约形式,卫视有节目会招呼他们来捧场。除此之外,绝大部分选手都回归了 原来的生活轨道。也会有个别选手被“中介”盯上,根据自身情况要么就此走上职业演出道路,要么被“过度消费”后,再次拾起老本行。

  《中华达人》制片徐霞称,从2009年最早做节目到现在,山东卫视没有签约一个达人选手。“我感受最深的是农民选手。他们非常珍惜每一次的登台机会,即使淘汰了,对我们还说如果有需要随叫随到。”

  有着一定生活阅历的选手对其未来道路也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走一步算一步”,甜妈直言,“那么多年轻偶像唱流行歌曲,唱片不也还是卖不动,专业院校出来 的都当不了歌手。我还是要回去好好卖菜,要不收入在哪里?”喜悦也坦言,“昨天还出去摆地摊呢,最近上节目都耽误了去夜市。一切顺其自然,看情况而定。”

(责编: Carolina)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