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综艺节目逐步摆脱山寨 本土化改造初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9:57  东方早报
《中国达人秀》的原型是《英国达人》 《中国达人秀》的原型是《英国达人》

  早报记者 骆俊澎 实习生 朱轶雯 

  从最初的“山寨”到如今的花重金购买版权,中国电视人在综艺节目道路上又往前迈了一步。

  2011年,引进自国外版权的节目遍地开花:浙江卫视的《中国梦想秀》、东方卫视的《我心唱响》、辽宁卫视的《激情唱响》、深圳卫视的《年代秀》、东南卫视的《欢乐合唱团》、山东卫视的《惊喜!惊喜》……这一趋势的形成完全是因为去年大热的《中国达人秀》。由于版权购买“井喷”,今年上海电视节首次举行了“创赢东方”娱乐节目模式创投大会。

  山寨不了节目精神

  中国的综艺节目现在竞争异常激烈,全球拥有3000个创意节目模式公司——荷兰ENDEMOL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两年前每年只能卖出1到2个节目模式,而去年一下卖掉了七八个,其中包括江苏卫视的《欢喜冤家》、湖南卫视的《以一敌百》等。

  为何电视台开始慢慢放弃“山寨”呢?昨天记者采访了英国ITV STUDIO大中华区域执行主任王南,她表示国内电视台逐渐意识到,山寨节目只能模仿的是形式,不可能了解节目真正的核心精神,每个版权节目都有一本制作宝典,这是一个优秀节目的精华所在。东方卫视节目《我心唱响》的总导演陈晔告诉记者:“《我心唱响》引进荷兰的版权,通过这一次的宝典学习,我的提高也很大。说实话,硬件很好学,中国的舞台布景比国外更豪华,但软件上,国外制作方那种以人为本的精神,对每个细节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我深受触动。此外,国内电视人普遍年轻,缺乏制作经验,这样来走一遍,对团队培养来说确实是一条捷径。”

  国内制作胜在接地气

  除了购买国外节目模式,国内也有不同机构开始研发节目。昨天参加创投大会的国内和国外节目制作团队数量上是打成平手的,不过从现场提案的情况来看,国内团队还是缺乏经验,节目有创意但没有核心内容,而且概念很散,不容易推销。记者采访了参与这次评估节目创投的SMG新娱乐总经理李勇,他表示:“首先,国外娱乐节目的价值观、目的性在节目中展现得更加清晰。其次,国外的表现手段、技术手段也更加成熟。”李勇也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如果能把中国文化核心价值与现代表现手法相结合,还是有可能追上国外的。”

  尽管双方是有差距,不过无论是来自英国ITV STUDIO还是荷兰的ENDEMOL,双方的代表都表示中国制片人是节目成功很重要的一环,因为无论什么节目来到中国必须要本土化,必须要接地气,这样中国观众才能很好地接受。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