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亚蕾生活中是优秀丈母娘 与两个女儿像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15:11  大连晚报
归亚蕾在片场。 归亚蕾在片场。

  大连著名编剧、导演单联全执导的《我和丈母娘的十年战争》在大连开机,本报记者探班采访丈母娘扮演者金马影后归亚蕾

  首席记者 陆彤 摄影 谷子

  《大明宫词》母仪天下的“皇后”,《橘子红了》工于心计的“大太太”,《麻辣婆媳》严厉刻薄的“婆婆”,归亚蕾给人的印象总与神圣不可侵犯联系在一起。可6月7日,记者在《我和丈母娘的十年战争》(以下简称《丈母娘》)剧组第一次与归亚蕾谋面时,“端庄、谦和、慈眉善目、笑容可掬、敬业认真”等等,一连串与柔、善、美有关的词定格在记者脑海中。生活中的归亚蕾有着中国传统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娴静。采访前,归亚蕾未开口说话,先面带三分微笑,令记者的陌生感顿时消失。

  谈生活:

  两个女儿像朋友

  此次归亚蕾来大连拍戏,是冲着大连著名编剧、导演单联全执导的《我和丈母娘的十年战争》来的。归亚蕾在剧中扮演丈母娘。她说,曾看过单联全导演的《我的丑娘》等一系列悲情剧,很受感动。这次接到《丈母娘》的剧本,立刻就看进去了,觉得很有意思。

  归亚蕾告诉记者,虽然在《麻辣婆媳》、《婆婆来了》等剧中扮演过婆婆,但生活中却是当丈母娘的命。《丈母娘》剧中归亚蕾有三个女儿,三个女婿。生活中,她有两个宝贝女儿和两个女婿。

  谈到女儿,归亚蕾脸上洋溢着母亲骄傲的微笑。她说,两个女儿曾经也有过短暂的从艺经历,虽然归亚蕾知道做演员其实很不容易,不希望她们吃她吃过的苦,但在开始时她并没有阻止,任凭她们按自己的兴趣发展。后来两个女儿浅尝辄止,开始在别的领域发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目前,老大在银行做财务管理,老二在太空总署做软体设计工程师。为此,归亚蕾很欣慰,她说:“我跟我的孩子像朋友,当然,在我需要严格要求的时候,我是‘妈妈’,可是平常我不会以‘妈妈’自居。”因为她知道,作为孩子,更多的时候会向朋友倾诉心事,她们觉得父母永远只会说:“不!你应该怎样……”归亚蕾觉得,既然这样,为什么自己不能做她们的朋友,去耐心地倾听女儿的心事呢?“我会用两种角度真心地去跟她们探讨,一种是朋友的角度,另一种是妈妈的角度,这样孩子就会欣然接受。”归亚蕾有着自己的教育之道。

  两个女婿像儿子

  谈到与女婿的相处之道,归亚蕾称“我和女婿的关系非常好!小女儿起初和我的洋女婿谈恋爱时,我反对过。但后来被他们的爱情打动了。小女儿和女婿是同事,女婿追了女儿5年时间,最后还是我催婚女儿:“不要选了,就是他了!”归亚蕾说,两个女婿等于我赚了两个儿子。

  《丈母娘》中,曾有一出“女儿和女婿吵架跑回娘家”的剧情。对于女儿负气回娘家这件普通家庭都会遇到的事情,归亚蕾有自己的策略,她说,我不赞成这种做法。女儿被母亲娇宠很正常,但真的遇到小夫妻吵架,作为母亲和丈母娘双重身份的我,决不能纵容女儿,火上浇油。要多从女婿的角度考虑问题,说服女儿。但私下里,也会分析女婿究竟有没有问题,暗地里和女婿沟通,相信通情达理的女婿都会被感动的。

  目前,归亚蕾一家幸福地生活在美国,每天女儿女婿都会把孩子和保姆送到归亚蕾的家里。她要负责看保姆、看孩子,不累的时候,还要给女儿做饭,天天有干不完的活。“有时候很想用用功,看看剧本,可等一天的事都忙完,看剧本已经是躺在床上睡觉前的那一点时间了。”另外,归亚蕾有个习惯,无论在哪拍戏,晚上都会和丈夫通电话,聊聊家里每天的状况。如果方便,丈夫都会陪着她一起拍戏。那时她感到很踏实很幸福。

  谈演戏:

  演员不能要经验

  记者探班那天,正值归亚蕾拍戏第一天。前一天清晨5点刚从纽约飞回北京,没来得及休息就又飞到大连,所以时差还没倒过来。归亚蕾和记者开玩笑:“刚完成《饮食男女》剧组的拍摄,从《饮食男女》大跳探戈,一下回到絮絮叨叨的丈母娘身上,还真有些不太适应。单导亲自跟我说戏,希望我再悲苦点,再病态点。”但这些都不用发愁,几分钟时间,归亚蕾就进入角色了。单联全导演评价归亚蕾是个极其认真敬业的好演员。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但那精神头一点不亚于年轻人。单导说,作为曾是金马影后的归亚蕾,台词背得非常好,有时片场临时加台词,归亚蕾也多是“一条过”。

  今年已经是归亚蕾从影40年,作为影坛的常青树,她丰富的表演经验让很多年轻的艺人羡慕不已。谈到她从艺多年的经验,她却说:“经验是包袱。”她解释道:“做播音员、记者等职业是需要经验的,惟唯独演员不能要经验。因为不可能把‘武则天’的经验放在‘大妈’身上。我希望每一次都能用全新的感受去演绎全新的角色,所以每次归零的时候很痛苦。”

  如今,归亚蕾塑造了百余个形象,凭着精湛的演技,一直活跃在影视舞台上,也因此获得了数不清的奖项。在无数鲜花和奖项的环绕下,她还在不懈努力,一次次创造着新的银幕形象。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