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远的忠诚》张国强跪母 “老娘语录”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14:53  新浪娱乐
张国强跪母 张国强跪母
母亲思儿,电话传情 母亲思儿,电话传情
《永远的忠诚》张国强为“妈妈”吕中擦嘴 《永远的忠诚》张国强为“妈妈”吕中擦嘴
制片人严从华和吕中老师多次合作 制片人严从华和吕中老师多次合作

  新浪娱乐讯 《永远的忠诚》正在cctv1每晚黄金档催泪热播。奔波的村官、难舍的亲情,被观众誉为“清凉的这个夏天,来自心底最浓烈的人生感动”……剧中在表现6载小岗村改革风云的同时,着力刻画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幸福的两口子,懂事的乖女儿,慈祥的老母亲。但主人公沈浩常年离家和英年早逝给这个三代之家留下了深切的怀念。表演艺术家吕中扮演沈浩的老妈妈,与张国强的母子对手戏击打心灵,“老娘语录”悄然流行。

  一声声“乖乖”的唤儿心声,伴着老娘泪

  登陆央视一黄的电视剧《永远的忠诚》开播以来,催泪不断,男主演张国强离开省城"就任"村官,忠孝难两全,更是引发不同年龄观众的牵挂。开篇,张国强饰演的沈浩为去小岗村而纠结,妻子和女儿也不同程度地表示担忧和不解,母亲则深明大义予以力挺。吕中说,“我演过很多母亲形象,包括伟人孙中山的母亲、毛主席的妈妈,也有许多普通老百姓家的妈妈,这一次饰演沈妈妈,首先在表演中抓住母亲的共性,那就是爱孩子,并且爱得没有代价,但同时得告诉观众这个人是沈浩母亲 ,这就要抓住特征。”

  吕中老师披露,她当初进组时,《永远的忠诚》已经开拍了一段时日,张国强的表演已经渐入佳境。“在和国强的交流中,我们达成共识,就是要找到最代表中国传统式家庭的母子感觉。我演的是一个普通老人,吃过苦,受过党恩,不做作。当地的很多老人都是这样,编剧石零和导演张绍林说真实生活里的沈浩妈妈也是这样,很质朴,有传统的母性,有传统女性对儿子的道德教育方式。 这些特点抓住了,演起来就很生活化。”总制片人严从华介绍,吕中老师的戏,在片场就经常能让工作人员看到眼圈湿润。

  严从华和吕中曾在《人间正道是沧桑》、《村官普发兴》等影视佳作中合作。“这一次的老妈妈形象为本剧加分多多。”

  吕中说,《永远的忠诚》剧情中,全家都为沈浩的村官之旅付出颇多。儿媳妇(陶虹饰)从有所担心和顾虑的不支持,到她自己病在家中却催着丈夫回村里,她的形象一直不是刁蛮,是刀子嘴豆腐心,孙女(纪翔饰)从行为上业很支持爸爸,话语间显真切。她演的老太太时常还有点“顽皮劲”,透显着内心世界的清澈、淳朴。

  吕中说,每个演职员都很爱这部戏,沟通很好,对手戏的表现上特别有劲道。剧中她喊“小儿子”张国强叫“乖乖”,毅然带着伤转到大儿子家住,以支持儿子下乡,而一次次,她又在大儿子家的路口张望,盼着“乖乖”回家探望。很多观众说,每每听见一次吕中那老娘的“乖乖”唤儿声,心头都震颤,留下思念老娘的泪水。

  一句句精髓的嘱托言语,荟萃老娘德育

  吕中老师解读剧中观众热议的母子对话时说,核心就是老妈妈告诉儿子最基本的处世道理,忠人之事。所以她经常告诉儿子“乖乖,为人家好好做事,给人家好好搞,要搞好……”

  观众带着感动整理了剧中的“老娘语录”,网友“烟雨阳”说,《永远的忠诚》很感人,听到剧中这些台词,就像自己妈妈的叮嘱萦绕在耳旁——

  “乖乖,要听得进去别人说话,好话坏话,都让人说完;能给人的做的事情, 做好,做不了的,给人家说清楚……”

  “乖乖,你当干部,别让人戳脊梁骨……”

  “乖乖,到什么时候都要和好人在一起,和好人在一起就什么都不怕……”

  为了干事业 剧中沈浩把还有伤在身的老母亲送走,临行前跪言不孝,妈妈抚摸着他的脸说:“乖乖,在那里给人好好干,给妈妈脸上增光,让人家说我生了个好儿子……”

  这些老娘语录,话语简单,但有着做人做事的精髓道理,吕中说,可见这位老妈妈历来在教育上不仅仅重视在智力,他重视对儿子全面的教育,告诉他增强真善美的识别力。沈浩身上的闪光点终究脱离不开家庭影响,这些语录是中国式母亲德育的荟萃。

  谈及该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的热播,吕中感谢出品方和制片人抓这样的题材,感谢编剧和导演让主旋律好看,希望这部饱蘸社会责任的佳作,能广泛传播。

  据悉该剧还将在央视之后登陆安徽卫视荧屏,江淮晨报何保丰微博发言说,《永远的忠诚》有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想到什么,就要排除万难去干。网友“忠魂鸿爷”说,别老追那些垃圾和韩剧了,都来看看沈浩是何等人物。很多观众表示:人啊,总得信点啥,有人信命,有人信良心,有人信有钱鬼推磨,有人信心静自然凉,有人信难得糊涂,有人信与世无争,在2011这个夏天,本剧给了我们一种人生坐标、来自心底最浓烈的人生感动,《永远的忠诚》,有着永远的精神力量!(王奎龙 艾甘莉)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