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远的忠诚》落幕 人物丰满直面现实获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06: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永远的忠诚》于6月15日晚在央视一套播出大结局,15日上午,该剧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安徽电视台台长张苏洲、《永远的忠诚》总制片人严从华、导演张绍林、编剧石零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永远的忠诚》在央视播出时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与会专家学者也给予肯定,认为该剧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是农村题材和英模题材电视剧的一次巨大超越。

  《永远的忠诚》再现沈浩事迹

  24集电视剧《永远的忠诚》根据“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已故原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同志生前事迹创作拍摄,讲述的是沈浩同志,六载下派时光,三度被“红手印”挽留,把青春与生命献给了“中国改革第一村”的故事,是目前惟一一部再现2004-2009小岗村6年改革风云和沈浩传奇故事的电视剧作品。曾打造过《山间铃响马帮来》、《人间正道是沧桑》等力作的本剧总制片人严从华介绍,为了更好地展现沈浩同志的生平故事,电视剧《永远的忠诚》选用了最好的创作团队,导演是目前中国电视剧界顶尖的“大师级”导演张绍林,曾写过《宰相刘罗锅》的编剧石零打磨剧本。演员方面也聚集了一群演技派明星:张国强出演沈浩,小陶虹扮演沈浩妻子王晓勤,吕中、魏宗万、张恒、张洪杰、谢雨欣、李蜜、陶玉玲田岷、赵福余、董子武、周浩东王静、王晴、周舟等盛情加盟。

  收视飘红成“冠军剧”

  《永远的忠诚》6月3日在央视一套开播即取得了开门红,首播收视率过2,全剧的平均收视率是2.564,最高22集收视率3.3978;市场份额9.9868,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新“冠军剧”。安徽电视台台长、该剧第一出品人张苏洲透露,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是因为该剧在创作时便下足了功夫,“我们找了石零老师来做编剧,一开始创作的时候就把编剧、导演几次叫到小岗,前前后后几个月的时间,深入生活,跟农民同吃同住,让他们在小岗生活,了解生活,了解小岗,了解沈浩,了解农民。”而在演员方面,张国强饰演的沈浩也得到了包括沈浩妻子在内的广泛认可,“包括沈浩的爱人发短信,都说大家看了这部电视剧以后,都觉得沈浩不仅形似,张国强外表长得跟沈浩很像,而且神似,他真正地把沈浩的这种性格、气质、精神世界全部刻划出来,所以塑造了一名党的优秀基层干部,既有着崇高的理想追求,同时又像普通人一样,有七情六欲。不仅爱党的事业,爱事业,他也爱家庭,也爱孩子,也爱农民,把这样一个生动鲜活丰满有血有肉的人物表现得淋漓尽致。”

  直面现实获肯定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瑞表示,看《永远的忠诚》,觉得党的好干部沈浩回来了,沈浩精神回来了,像沈浩这样追求崇高、践行崇高的社会风尚回来了,真正的农村题材电视剧也回来了。农村题材电视剧追求崇高、践行崇高的创作精神、作品的品格也回来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孟繁树也认为《永远的忠诚》是农村改革开放题材电视剧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是近年来英模题材电视剧的一次巨大的超越。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桂林则认为,《永远的忠诚》作为一部塑造英模人物和反映农村生活的电视剧有两点突破:“第一,它敢与直面现实,不回避矛盾,艺术地反映农村的现状,批判的力度加大。第二点,人物形象塑造的突破。我们现在看到的沈浩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有七情六欲的一个实实在在的我们可以学的、我们能够学的一个人。他有对自己母亲的孝心,也有对女儿的溺爱,还有对妻子的歉疚。沈浩作为一个正常的人的感情得到了一个升华,他形象也更加光彩炫目了。” 柯璐/文 孙慧/图

(责编: Zan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