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影视剧荧屏热播 变脸向韩剧美剧取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0:03  东南快报
电视剧《中国1921》中,伟人爱情也浪漫 电视剧《中国1921》中,伟人爱情也浪漫

  大雨中,杨开慧向毛泽东表白:“我们结婚吧,我给你生孩子,即使你掉了脑袋,我把孩子养大,继续你的事业。下雨不怕,打雷不怕,闪电也不怕。”随后两人深情相拥。这是正在央视热播的红色剧《中国1921》的情节。如今的红色剧,除了饰演的演员明星化、偶像化外,剧情和表现手法也更加多元化。业内人士认为,红色剧剧情和表现手法多样化是必然的趋势。

  似韩剧 爱情唯美动人

  现在的红色剧和红色影片,很多以爱情为卖点,表现唯美动人浪漫的爱情。比如《中国1921》和《建党伟业》

  红色剧《中国1921》的最大亮点便是重点回忆了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炽烈爱情,其上演大胆的“女追男”桥段让这部“红色偶像剧”新颖吸引人。编剧摈弃了红色剧的常用俗套,将“毛杨之恋”细节设计得浪漫有趣,甚至还有杨开慧淋大雨向毛泽东发表爱情宣言继而两人深情相拥的前卫桥段,再加上时尚的妆容和服饰,让这部剧唯美不亚于韩剧,也把伟人亲切可爱的一面展现得淋漓尽致。

  《建党伟业》中的爱情元素被影迷们称赞。当蔡锷与小凤仙生离死别时,已患有肺痨的蔡锷含泪说“我已许了国,不能许卿”,让人动容,有女观众忍不住落泪。而贯穿全片的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爱情则很青春浪漫,如初见面时,纯真的杨开慧和毛泽东比着个头说“哥哥你好高”,感觉非常清新;毛泽东牵着杨开慧奔跑,在唯美的雪景中,毛泽东抱起杨开慧看烟花,被认为非常像韩剧的经典场景;新婚之夜,毛泽东说“你跟了我以后都不得安生”时,杨开慧毫不犹豫地说“我愿意”,场面颇为感人。几段爱情戏,为这部激情澎湃的主旋律片子增添了不少清新和感动。

  似美剧 多线索交叉

  快节奏、多线索平行交叉、悬念丛生等美剧的叙事手法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红色谍战剧中。正在黑龙江卫视热播的《侦察记》用了全新的美剧叙事方式,以渡江战役前复杂的敌我斗争场面为主线,突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局面。主人公顾正飞是国军方面的精英,但他与反派人物陈森颇不和,从一见面就对对方抱有敌意,生怕对方抢了自己的功劳。两人内斗不断,甚至搞到兵戎相见,这种国军内部混乱内斗的情节有很多美剧的影子。

  剧中李春林失散多年的父亲唐亚文,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陆军医院的少将院长,但却总是有意无意地帮助李春林的侦察小队脱离险境,让观众对他的身份有了颇多猜测。直到他牺牲时,大家才知道原来他是李春林失散多年的父亲,也是我党打入敌人内部的卧底。这种悬念丛生的情节也是美剧常用的叙事手法。

  多样化 是必然趋势

  《侦察记》出品方负责人微子表示,红色剧剧情和表现手法多样化是必然的趋势。“以前的红色剧,人物性格很单一,主人公形象高大全,有些红色影视剧表现得比较教条,或者把人物草莽化,时代变了,现在这样的电视剧太过时了,肯定无法吸引观众。”微子以《侦察记》举例说明,该剧根据经典电影《渡江侦察记》改编而来,“如果现在的电视剧还是像此前电影版一样只有简单的敌我矛盾,观众会觉得很枯燥。电视剧版将它升级为敌中有我、我中有敌的复杂冲突,更具可看性。”

  微子说红色影视剧中的韩剧美剧元素,只是表现手法,不会影响红色主题:“红色电视剧也好,红色电影也好,要观众爱看,有人看,才能达到宣扬主旋律、宣传革命先烈的作用。红色影视剧中有韩剧美剧的元素,符合现代观众的欣赏口味,更能吸引年轻人去看,去了解革命前辈的故事、伟人们成长的过程,发自内心地爱上它,比内容枯燥、表现手法单一的红色影视剧效果好得多。”

  红色影视剧的多元化趋势会持续下去吗?微子说:“当然会持续,红色影视剧会更人性化,用细节打动人,不过无论怎么变,红色影视剧昂扬向上的精神内涵都不会改变。”

  红色剧的多元化也得到了网友的认可,网友“知食分子”说:“‘红剧’与‘偶像剧’原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套路,现在开始结合了,也算是与时俱进的一项重大创新,用养眼的主角、浪漫的爱情为诱饵去吸引广大80后、90后观众的眼球,在娱乐的同时让他们重温那段历史也不失为一个‘寓教于乐’的好方法。”

  本报记者 吴海虹

(责编: Soul Foo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