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1945》亮相荧屏 张国立再演蒋介石有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1:09  沈阳晚报
《中国1945》剧照 《中国1945》剧照

  为建党90周年献礼的电视剧《中国1945重庆风云》(以下简称《中国1945》),于昨晚(20日)在北京和重庆两大卫视开播。该剧开播之前,曾经在多部影视剧中扮演过皇帝的三大戏骨张国立唐国强张铁林齐聚首的大阵容让观众极为期待。

  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新戏《抬头见喜》拍摄现场的《中国1945》总导演兼主演张国立,他对自己的这部新作也是满怀期待,并希望观众能从这部全新视角的作品中再度体验到“重庆谈判”那段历史的精彩风云。

  较真:在细节上下足工夫

  沈阳晚报:观众熟悉您,是通过《康熙微服私访记》中的皇帝形象,这两年您又涉猎了《大生活》等生活情感剧,不知为何突然瞄准红剧题材,并锁定这样一段历史事件?

  张国立:恰逢纪念建党90周年这样一个大的恢宏的历史时刻,作为一个演员来讲,我觉得应该要表达一个态度,一个参与和寄托情感的态度,让观众能够通过我的作品回顾历史,认识历史,展望未来,所以才有了《中国1945》这部戏的应运而生。

  这部戏讲述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故事,并从中展现了各大民主党派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创建新中国的历史进程,这段历史让我有创作的欲望。

  沈阳晚报:您之前没有导过此类题材的剧,这次拍摄有没有什么困难?

  张国立:我以前确实没有导过这么大的题材,困难当然有,我会逐一克服。首先我在熟悉历史事件和相关背景上就下了很大工夫,阅读了大量的历史书籍,甚至在开机拍摄时还会一边拍一边读书。我希望在我的镜头之下,所有细节都是精益求精的,这样我才心安。因为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题材,我们必须严谨到每一个环节,单是这部戏的片名,我们就前后改了3次才最后敲定为现在这个。

  自信:再度饰演蒋介石有底气

  沈阳晚报:这次在《中国1945》中二度出演蒋介石,您有何感受?

  张国立:同样的人物,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和不同的事件当中,也会有很多不同的演绎方式,但最重要的是不能脱离人物的核,万变不离其宗。

  沈阳晚报:这部剧一直被视为视版《建国大业》,这是您拍摄时的方向吗?

  张国立:其实严格说起来不是,我们主要聚焦了“重庆谈判”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力求在这个事件当中细腻深入挖掘,并用不同的视角来展示,没有《建党伟业》那么全面,但气势上是恢宏的。

  坦言:拍戏从未这么认真、使劲

  沈阳晚报:作为总导演,这部戏的明星班底组建听说还有不少波折?

  张国立:那天开播发布会,我说了一段话,我说我拍戏从来没这么认真过,这么使劲过,这么忐忑过,这么想感谢这么多好朋友。先说张铁林,我给他打电话时他说自己事儿太多,我就说:你以前演过话剧黄炎培呀,你凭啥在人家戏里爱国,不能在老朋友这戏里再次当把爱国人士?逼得铁林没法子,只好来了。还有扮演宋庆龄的袁莉,一分钱片酬不要,至今连来剧组拍戏时的飞机票还没找我报销,看来是想让我既欠她人情,又欠钱情。这些好朋友真的都太帮忙了,让我特别感动。

  沈阳晚报:为何你们“铁三角”中的另一位王刚您没邀请?

  张国立:你还别说,我是真想让我们“铁三角”重新聚首一下。但是全剧160多个角色,我把所有人物的照片摆在眼前,想给王刚老师找一个适合的角色,但真的一个都没有。不怕他生气,他的和珅形象太深入人心了,实在不适合在我们这儿。

  沈阳晚报:之前蒋勤勤曾辞演宋美龄这个角色,是吗?

  张国立:勤勤发现宋美龄这个人物有很多英文的对白,她说怕拖我们后腿。我对她也说“你要是不演了,之前我们拍摄的镜头就得重新再拍一遍,那损失就得你负责,我是要和你打官司的”。后来勤勤下了很多工夫攻克英文台词,让我非常感动。

  另外因为袁莉扮演的宋庆龄戏份很少,她还说要演宋美龄,我也没有答应,因为我觉得她的气质与宋庆龄更吻合。为了这部戏,我得罪了不少朋友,但大家都非常理解并支持我,我打心眼里感激他们。

  本报高级记者林娜电自北京

(责编: 一个编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