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浙视开播 拍摄期间被要求别打扰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1:08  新浪娱乐
唐国强饰毛泽东 唐国强饰毛泽东
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
克里姆林宫取景 克里姆林宫取景

  新浪娱乐讯 由李小冉主演的女性励志大戏《春暖花开》于昨日(21日)在浙江卫视完美落幕,这部展现中国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出国潮”,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开始腾飞的电视剧播出后期屡创收视新高。而当晚20:20接档《春暖花开》的大型史诗巨制《东方》强势接档。这部由唐国强将再饰毛泽东并兼任总导演的主旋律题材电视剧创下了多个“首度”:首度进入克里姆林宫拍摄;首度揭秘众多历史事件;首度尝试将“主旋律”生活化。特别是进入克里姆林宫取景两小时、与普京隔楼相望的经历使得这部剧增添了许多传奇色彩。

  首进克里姆林宫拍摄:“轻声快速”不扰普京办公

  作为一部史诗大剧,《东方》创下两个“之最”:一是剧组行程达到4万多公里,纵贯俄罗斯及我国山东、黑龙江、四川、新疆、西藏、海南等国内外多个地区,创下了国内电视剧剧组行程之最;二是投放演员之最,剧组动用了540多名中外专业演员和3万多人次各族群众演员,就连一些饰演外国领导人的演员也是在全国范围内选出来的。

  俄罗斯的拍摄过程中,克里姆林宫、阿芙乐尔号两个景点是《东方》的重要拍摄场景。经过中方的联系和协调,俄方得知《东方》是如此恢宏的一部巨作,并且与俄罗斯有着紧密的关联,便同意《东方》剧组全体演职员进入克里姆林宫内区拍摄两个小时。当时普京正在克里姆林宫的一幢黄楼内办公,所以工作人员要求摄制组必须轻声、快速。尽管条件限制比较多,在导演指导下,扮演米高扬的智利演员维特尔和另两位扮演警卫的俄罗斯演员很快入戏,尽管是用中、英、俄三国语言对台词,但配合非常精准,表演到位,很快就完成了两场重头戏的拍摄。

  电视剧“破天荒”:首度揭秘众多历史事件

  《东方》兼顾历史题材作品两个最普遍的切入点:揭秘与重读。将毛泽东第一次出访苏联,为斯大林七十大寿准备的是何礼物?向西藏进军,毛泽东是在什么情况下做的决定?周恩来又是如何打开新中国外交新局面的。《东方》充分、详实地展现了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57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一中国特定历史阶段里那些重大历史事件。

  同时,《东方》将已经在荧屏上多次出现的很多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又做了更细致、更深层的挖掘,使得人们产生新鲜感。比如毛泽东访苏的全过程,从衣食住行、公务谈判、参观游览,到会见斯大林、拜谒列宁墓,很多内容,我们从未在文艺作品中看到过。而围绕着毛泽东访苏,还穿插交待了很多事情,西南战局进展、上海经济风波、海南渡江准备、北京政权建设,毛泽东在莫斯科摇控指挥全局,尽展领袖风范。期间还表现了国民党特务的两次暗杀毛泽东未遂,似乎暗示了蒋介石和毛泽东的某种宿命关系,同时使剧情变得惊险刺激。

  尝试幽默主旋律:曝第一部《宪法》差点姓“毛”

  说到主旋律剧,总会有点严肃,不接地气的感觉。编剧刘星则表示,主旋律不一定就是假、大、空,主旋律也可以很生动、生活化,在史诗巨制《东方》中,伟人就变得很幽默,俏皮语言不时出现在剧中出现。据刘星介绍,毛主席本身就是非常幽默的人。比如,在杭州讨论共和国第一部宪法时,有人曾经建议这部宪法叫《毛泽东宪法》,但被毛泽东否定了,毛泽东说,宪法就是把人民的权利写在纸上,然后又幽默地补充道:“这不是我说的,是列宁说的!”

(责编: 长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