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暖花开》完美收官 《东方》将历史继续回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1:40  新浪娱乐
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
元帅授勋 元帅授勋

  新浪娱乐讯 电影《建党伟业》正在热映,电视剧也不甘示弱。大型史诗巨制《东方》6月21日20:20起登陆浙江卫视。

  这次,浙江卫视采取“倒叙”的编播方式,昨晚的“中国蓝剧场”,第一集播出《春暖花开》大结局,这部在后期不断创下收视新高的电视剧将完美收官,紧接着便是《东方》开篇。《春暖花开》展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出国潮”,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开始腾飞,如今时间继续回拨,《东方》将史诗般地展示1949年10月1日建国至1957年11月7日十月革命胜利40周年那一段特定历史时期的历史风貌。剧中毛泽东由唐国强饰演,他还兼任总导演。

  说起来,《东方》跟杭州渊源很深,好几场重头戏都发生在杭州。历史上,毛泽东曾无数次到过杭州,而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恰恰就是在杭州制定的。

  还原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历史题材作品,有两个最普遍的切入点,一是揭秘,二是重读。前者面对的是一段相对陌生的历史史料,是观众不了解的史实,电视剧首次揭开历史的真面目。另一种是重读,它面对的多是观众比较熟悉的历史,创作者要对史料进行重新解读,选择不同的侧重点和某一方面,对原有的历史史实进行重新排列组合,赋予它新的意义。《东方》显然两者兼顾。

  1949年,毛泽东第一次出访苏联,为斯大林七十大寿准备的是啥礼物?向西藏进军,毛泽东是在什么情况下做的决定?周恩来又是如何打开新中国外交新局面的……这些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57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一中国特定历史阶段,《东方》充分、详实地展现了那段“红色岁月”。

  同时,该剧中反映的很多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已经在荧屏上多次出现,观众对他们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但创作者在此基础上,再向前走近一步,更细致、更深层的挖掘,使得人们产生新鲜感。比如毛泽东访苏,人们都知道毛主席在解放初期访问过苏联,但是对于细节却一无所知。电视剧记录了毛泽东访苏的全过程,从衣食住行、公务谈判、参观游览,到会见斯大林、拜谒列宁墓,很多内容,我们从未在文艺作品中看到过。而围绕着毛泽东访苏,还穿插交待了很多事情,西南战局进展、上海经济风波、海南渡江准备、北京政权建设,毛泽东在莫斯科摇控指挥全局,尽展领袖风范。

  期间还表现了国民党特务的两次暗杀毛泽东未遂,似乎暗示了蒋介石和毛泽东的某种宿命关系,同时使剧情变得惊险刺激。

  第一个进入克里姆林宫的中国剧组

  作为一部史诗大剧,《东方》创下两个“之最”:一是剧组行程达到4万多公里,纵贯俄罗斯及我国山东、上海、北京、黑龙江、辽宁、四川、新疆、西藏、海南等国内外多个地区,创下了国内电视剧剧组行程之最。二是投放演员之最,剧组动用了540多名中外专业演员和3万多人次各族群众演员,就连一些饰演外国领导人的演员也是在全国范围内选出来的。

  实地实景甚至实时拍摄,一直是《东方》的拍摄宗旨,这一耗时耗力更耗费资金的高难度拍摄手法,只为追求革命历史的真实再现,让当今的观众真切地了解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动荡的国际国内风云中,共和国第一代领导人如何运筹帷幄,斗智斗勇,树立国际地位,建设新中国。

  在俄罗斯拍摄的很多场景大都是游人如梭的热门景点,有些重要场所拒绝带摄像机进入,比如克里姆林宫、阿芙乐尔号。而这两个景点正是《东方》在俄罗斯的重要拍摄场景。经过中方的多方联系和游说,得知《东方》是如此恢宏的一部巨作,而且与俄罗斯有着紧密的关联,俄方同意《东方》剧组全体演职员进入克里姆林宫内区拍摄两个小时。

  据悉,当时普京正在克里姆林宫的一幢黄楼里办公,要求摄制组必须轻声、快速。尽管条件限制比较多,但在导演指导下,扮演米高扬的智利演员维特尔和另两位扮演警卫的俄罗斯演员很快入戏,尽管是用中、英、俄三国语言对台词,但配合非常精准,表演到位,很快就完成了两场重头戏的拍摄。一直协助《东方》联系各方事宜的一位人士激动地说:“我在俄罗斯工作了20多年,我知道这里从不让剧组进入。《东方》剧组是第一个进入克里姆林宫拍摄的中国剧组!”

  主旋律也可以很幽默

  说到主旋律剧,人们总会觉得有点严肃、有点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然而《东方》中,伟人也可以变得很幽默,俏皮语言不时出现。

  编剧刘星则表示,主旋律不一定就是严肃而假大空的,主旋律也可以变得很生动很生活化,毛主席本身就是非常幽默的人,“《解放》中,毛泽东就打起了麻将。而我理解的俏皮是生动和机灵,比如,在杭州讨论共和国第一部宪法时,有人曾经建议这部宪法叫《毛泽东宪法》,但被毛泽东否定了,毛泽东说,宪法就是‘把人民的权利写在纸上’,然后又幽默地补充道:‘这不是我说的,是列宁说的!’”

(责编: 长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