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段奕宏新剧角色取材马云 《大时代》打出纪实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4:21  新浪娱乐
段奕宏 段奕宏
《大时代》剧照 《大时代》剧照

  新浪娱乐讯 即将于7月5日在北京影视频道上映的新剧《大时代》中,段奕宏饰演的陈顶天上演了一段改革开放初期的精英商人传奇。而近日,段奕宏也在个人微博上透露,接演这个角色,“是因为裘伯君、冯仑、马云、史玉柱、潘石屹等的创业故事”。

  据悉,此次内地版《大时代》不同于香港经典剧集《大时代》,其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集结了数名改革开放初期的风云人物的创业故事,而这些人中,相当一部分如今仍在叱咤商场。段奕宏扮演的陈顶天自从青年时代就退学南下经商,誓要做出“中国人自己的系统”,这一经历就与裘伯君颇为相似;而陈顶天自小贫困而长大后出人头地的生活轨迹,则与潘石屹有共同之处;和史玉柱一样,陈顶天商业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就是售卖保健品,并取得大成功;而最后,陈顶天用以东山再起的法宝,是马云的强项——电子商务。

  这些成功人士的传奇创业史糅合而成陈顶天这一人物角色,而甚至剧中如冯杰、海广大这些人物,也能够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商海风云榜中找到各自的对应。众所周知,与香港不同,中国真正进入现代商品经济体制不过短短三十年,因此,想要真正创造出极为成熟而复杂的商场斗士,既不真实,也不现实。编剧非常聪明地选择了向真实存在的创业家们致敬的半纪实模式,通过艺术加工,将这些人的生活轨迹融合在一部《大时代》里。可以说,虽然这部剧是围绕着段奕宏饰演的陈顶天展开的,但陈顶天这一单一人物身上,却刻画着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成功企业家的“群像”。它没有单一为某人树碑立传,而是试图以最大的诚意通过陈顶天来表现改革开放初期的种种情形,也将创业励志的主题凸显得更为醒目。

  在陈顶天这一人物身上,最值得钦羡的品质莫过于他的敢想敢做,这也是所有成功人士所共有的特质,陈顶天的汉化系统之梦也由此而来。但事实上,并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魄力与勇气,段奕宏也在微博坦言,“现实与理想的远近关系又让多少人歇了并不再相信梦。”演员与角色之间的共鸣是成就一个人物的关键,段奕宏对陈顶天这一角色的认同感,一方面是来自于角色的自身魅力,另一方面也是多段传奇创业史糅合而成后的角色所能够带来的演技上的挑战与刺激。

  跌宕起伏的人生和几十年的年龄跨度,使得陈顶天这个角色在木讷和不善言辞的外表下有着丰富的内心戏,而多个“原型”的存在也令表演增加了难度,既不能太像,也不能不像,既要体现每个人的创业史,又要让这些行动都能够被陈顶天的性格与行为合情合理的解释。这种表演的难度是不言而喻的,或许也只有一心钻研表演的段奕宏,才能将这个复杂的角色诠释出举重若轻的效果。

(责编: 长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