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小刚:选西施比选媳妇还难 引TVB挖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3日09:28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

尤小刚:选西施比选媳妇还难引TVB挖角色
“西施”花落靖靖

  耗资700万元选出西施“12美”之后,电视剧《西施秘史》就悄无声息。西施究竟花落谁家?“12美”是否全部启用?这一系列疑问昨日在京揭开谜底。另据记者了解,尽管《西施秘史》才秘拍了50天,但目前已售出了卫视首播权以及视频独播权。

  现场直击

  对话尤小刚

  “西施”花落靖靖

  昨日,在京都影视基地,尤小刚导演携“西施”靖靖、“夫差”马景涛、“范蠡”陈浩民、“勾践”马德钟、“卫姬”万妮恩以及“郑旦”赵志瑶、“梦瑶”张洋、“雅鱼”程晓燕、“秋蝉”秦雪、“冬梅”缪海梅、“宁飞”崔宝月一帮“90后”新演员惊艳亮相,瞬间谋杀了无数菲林。

  “浣纱清溪、柔指纤细,鱼儿沉水为你迷,吴王江山为你弃。”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西施的扮演者一直广受关注。西施“12美”中,谁能担纲此重任?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表演专业的靖靖昨日一亮相,便遭遇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其一颦一笑,恰到好处,颇有几分李白笔下“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颜”的韵味。据悉,靖靖和西施很有缘,西施出生于浙江诸暨苎萝村,而靖靖正是在诸暨度过了她的中学时光。此外,靖靖曾在《杨贵妃秘史》中客串过宫女春儿一角,当时就受到无数网友的追捧。

  马景涛陈浩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这帮“90后”年轻演员由马景涛、陈浩民、马德钟等几位个“老而壮”的实力派保驾护航。马景涛透露:“拍摄时我就忍不住捅了捅坐在监视器前的导演,因为这帮‘90后’的孩子真的选得太好了,一开始没觉得她们多漂亮,扮上之后还真像那么回事,而且演戏底子也还不错。”陈浩民则在现场对新人们关爱有加,有时看到她们排戏累得实在受不了想偷懒歇会儿,陈浩民就会在一旁鼓励她们:“一定要坚持。”而马德钟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我演过二三线的角色,曾有一阵子还想转行,怀疑自己干这行的价值,但在前辈的提点下,让我多了一份坚持,他们让我知道只要肯努力,最后定能步向成功!你们比我幸运多了,刚出道就能演重要角色。”

  对话尤小刚

  靖靖的西施角色差点被换

  记者:一开始您说过“选西施比选媳妇还难”。您觉得靖靖出演西施最大的优势在哪儿?还存在什么问题?

  尤小刚:我心目中西施的标准,除了长得漂亮、演技好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气质要纯,她都具备。在进入三强的美女中,靖靖的特点是流露比较自然,进入规定情景以后的发挥是比较好的。当然了,她还要解决的是历史文化准备、心理成熟这些方面,只有这些都具备了,她才能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演员。

  记者:据我了解,靖靖以前没有担纲过这么重要的角色,这次独挑大梁,您担心吗?

  尤小刚:我曾经对靖靖说,你演郑旦压力会小些,演西施就会有很大的压力,因为年轻演员演跟自己年龄相仿的角色其实是很不容易碰到的,难度可想而之。靖靖在压力大的时候曾一个人躲在卫生间里嚎啕大哭。为了更好地专心饰演西施,在我的要求下,她把自己玩三国杀的3台电脑以及手机都交出来了。

  记者:但我听说这中间也有小插曲,靖靖差点被您给换了?

  尤小刚:收电脑她们是没有反对,但我让她们两人一间房间互相监督,她们却不太愿意,因为靖靖有对着镜子预演台词的习惯,她希望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我拒绝后她便嚎啕大哭,我觉得她太犟,准备换掉她,结果她也不松口,说“换掉就换掉”,最后还是我让了步,给了她一个单间。从目前一个月的拍摄情况来看,她的确没让我失望。

  “12美”引TVB挖角色

  记者:之前的选秀活动声势浩大,大家都在猜测西施花落谁家时,您却秘密拍摄了50天,这似乎不像您的风格?

  尤小刚:我们从70所院校的6000多人中筛选出的12人,之前一直低调行事,是基于对她们的保护,让她们不受干扰,专心拍戏,也是出于慎重,这样的封闭拍摄才能在实战中考量她们,如果达不到要求,还是要换人。现在50天过去了,无论是故事的走向,还是她们的表演,都非常成熟了。

  记者:那您给12人都安排角色了吗?

  尤小刚:现在到组的有7位,随着拍摄的深入,之后还有12强的其他选手加盟。不过,这次也有选手因形象气质或完成学业等原因不能最终出演《西施秘史》,但也会出现在我们接下来的影视项目中,因为12强都与我们京都公司签约了。这批苗子的确选拔的不错,现在香港、台湾的制作机构也纷纷抛出橄榄枝了。因为这次12强不一定全用,TVB还说不用的能否先借他们用一下。

  记者:在《西施秘史》之前,《卧薪尝胆》《越王勾践》等以吴越春秋为背景的影视作品多如牛毛,董智芝、蒋勤勤、张敏、周扬安以轩郭羡妮等也都演过西施一角,《西施秘史》如何不走寻常路,从同类题材中脱颖而出呢?

  尤小刚:和《杨贵妃秘史》一样,最终定稿的《西施秘史》剧本依旧揭示的是封建王朝对人性的扼杀和摧残,且是站在现代人文的角度来诠释这段史事,并揭示西施命运的曲折动人。《西施秘史》有自己的风格,同样的宫廷题材,同样的爱情命运,同样的后宫纷争,独特的叙事,入骨三分的刻划与揭示,必定使西施的命运给人留下难忘的记忆。

  未播先火售出首播权

  记者:听说剧集已在几家卫视售出播映权?

  尤小刚:虽然我们才拍了50天,但已经成功售出山东、福建、深圳的卫视播映权。

(责编: 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