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剧《旗袍》完美收官 编剧再推小说《向延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16:34  新浪娱乐
《向延安》 《向延安》

  新浪娱乐讯 红色谍战大剧《旗袍》首轮上星已于不久前完美收官,《旗袍》在各大卫视台播出最后一集时,收视率直冲全国卫视台前三位,通吃冠军、季军、亚军。在《旗袍》收视率火爆之际,编剧海飞推出红色题材长篇小说《向延安》。

  据27城市收视率数据公布,5月17日晚第一名浙江卫视《旗袍》1.09,第二名天津卫视《旗袍》0.87,第三名东方卫视《旗袍》0.76,第四名北京卫视《乡村爱情交响曲》0.71……而《旗袍》在各大卫视当地的收视份额也达到了从未有过的巅峰,其中在天津地区达到9.23,对于一部已经在全国28个省份地面台播过剧,并创下多个收视冠军的电视,又在这段时间里连续在全国七家卫视台开播,但仍然收视率之高,令人惊叹。而编剧海飞创作的,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人民文学》杂志第七期全文刊登,作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植作品、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的长篇小说《向延安》陆续在各地上架,成为作者继《大西南剿匪记》《旗袍》《旗袍,旗袍》《从将军到士兵》等红色大剧后的又一重点作品。

  长篇小说《向延安》描述了上世纪30、40年代间,一名酷爱厨艺的少爷的成长历程。从懵懂的革命青年,到最后成为沉着、坚定、成熟的革命者,主人公向金喜承受了沉重的心理,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从著名的“淞沪会战”开始,一直到迎来上海解放,向金喜一直以“痞少”形象战斗在敌后,颇有《黎明之前》中的刘新杰和《借枪》中的熊阔海揉杂之风。爱酒,爱厨艺,不思进取是他最大特征,而无人知道他却有着一颗火热的革命之心。他以惊人的毅力,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屈辱和压力,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日本特务机关,到淞沪警备司令部,他从一名懵懂学生成长为坚定的革命者。他必须失去尊严、友谊、爱情,以及至爱的亲人;他必须永远生活在地下,永远身份模糊;他必须忍受最残酷的煎熬,心中却始终藏着那永远的理想。据海飞称,其中最精彩的是该小说的人物结构,在向氏家族中,集聚了革命者、汪伪特工、军统、共产党人等不同的秘而不宣的角色,而纠结着亲情、爱情、友情的情感波澜,也一步步为故事的进展增色不少。

  “即便把我们撕成碎片,每一片都将写满忠诚……”这是长篇小说《向延安》中的明确主题。那个血火年代,热血、嘶喊、奋争、汗水以及枪炮声中绽放的玫瑰,组成青春的瑰丽图腾。在海飞的笔一下,青年革命中的群像跃然纸上,他们在旧上海滩交织上演的别样人生,成就了《向延安》中的每一个章节。

  有读者称,在《向延安》中,有一位奔赴延安的革命女青年原型和小说中的某位人物比较接近,作者海飞对此并未作出明确表示,只是为这本书用一句话作了概述:一个上海滩民间大厨铸就的铁血传奇。

(责编: Soul Foo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