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选秀大战风起云涌 曲折中艰难奋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5: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自2004年第一届《超级女声》首次上星播出风靡荧屏以来,内地各大卫视举办选秀节目的势头便一发不可收拾。时至今日,选秀节目已走过八年风雨之路,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面临着各自的发展瓶颈。纵观2011年各类选秀节目的播出情况与大众关注度,不难看出,今年的选秀节目纷纷在曲折中求奋进。

  选秀节目万象纷呈  娱乐大众担重任

  2011年,湖南卫视、青海卫视率先为选秀拉开序幕,《快乐女声》与《花儿朵朵》相继打响选秀大战;东方卫视继去年推出《中国达人秀》后今年又再接再厉推出第二期;东南卫视斥巨资引进国际选秀节目并打造本土化的《欢乐合唱团》;辽宁卫视也于7月推出音乐选秀节目《唱响中国》……新一轮选秀大战硝烟弥漫。尽管国家广电总局一再下达系列禁令责令整改,但选秀节目仍旧层出不穷,似乎成了各大卫视重新划分势力格局的一张王牌,谁家的选秀办得好,谁家的大众及媒体关注度自然就高,经济入账自然少不了。综合各类选秀节目来看,似乎大多势力相当,各有各的受众群体,不再像早些年任由某些节目完全独占鳌头,一致的特点都是弃用明星,给平民一个舞台展示自己,还顺便将各地的风土人情、民族特色展现在了受众面前,确实有其积极的作用。

  同质化现象严重  炒作手法雷同

  纵观各类选秀节目,不得不承认同质化现象严重,在流程及赛制设置上,程序大多一样,无非是全国各地区海选、为保护种子选手采取轮番淘汰赛选出最终获胜者。从炒作手法来看,利用人们的畸形审美观大搞“怪胎卖点”,利用麻辣评委的犀利点评吸引受众,甚至挖掘选手的幕后故事博得眼球等都是惯用的伎俩。如深谙炒作的《快乐女声》一连爆出了选手“打架门”、“蕾丝门”、“学历门”等多个炒点,而《中国达人秀》又深陷选手“造假门”、“假唱门”等,不管新闻正面与否,似乎只要能博眼球都可以拿来炒作。

  相比之下,《欢乐合唱团》屡次评委“换角门”还算是风平浪静许多了,自从民谣歌手艾敬因点评不痛不痒而被朱桦代替后,更换评委几乎到一场一换的地步,黄舒骏跳槽《中国达人秀》……据透露,在本周六晚,全国总决赛7进5的比赛上,评委又将更换由著名歌唱家朱明瑛和海蝶音乐老板毕晓世担任。朱明瑛之前还未在任何选秀节目中担任过评委,点评风格如何,是否符合大众口味,能在评委的路上走多远,实在令人值得期待。又如果说朱明瑛的出现是为了迎合7进5“红歌秀”的点评,那毕晓世的出现又是为哪般,是否真如外界所传他看中了8UP合唱团的实力,想要揽至麾下,特来现场近距离考评?甚至为了迎合本期“红歌秀”环节,连一向主持风格搞怪的主持人吴大维也将被换下。为了迎合观众口味,抢占选秀市场的一席之地,主办方真是在每一处细节上都做尽了文章,使尽了浑身解数。

  造星效应减弱  后起之秀力求突破

  从今年《超级女声》、《花儿朵朵》的大众关注度来看,此类造星色彩浓厚的选秀节目关注度在逐渐减弱。随着选秀节目的增多,“快女”的观众群已被分流,同时侧重造星比赛存在的诸多问题也日益凸显,一成不变的造星路径、惯用的炒作手法已经毫无吸引力,观众早已出现审美疲劳,再也创造不出早年李宇春那样的人气巨星,而选秀节目的后起之秀――带有帮助平民圆梦色彩的“真人秀”正在悄然走红。“真人秀”借鉴了国外相对成熟的选秀经验,突破了“造星”的思路,报名参赛的人群更加丰富,节目更加大众化、平民化,某些选手“无论美丑都要秀一把”的观念也让节目增加了更多的可看性。

  2011年最具代表性的“真人秀”节目当数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与东南卫视的《欢乐合唱团》,前者以个人为参赛单位,而后者则是中国首例大型团体真人秀。两个节目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想要积极突破选秀节目的瓶颈,借鉴国外成熟经验。《中国达人秀》在今年正式放弃“造星”思路,率先采用“真人秀”风格,而《欢乐合唱团》更是东南卫视斥巨资从英国BBC旗下引进版权,并将其改版为中国第一档大型真人秀群体节目。 最关键的是,两者都本着零门槛、全民参与的宗旨。《欢乐合唱团》更是一改以往选秀节目华而不实的炒作,注重选手的唱功,坚持地选出真正的民间高手,所以比赛进行至全国总决赛7进5以来,来自云南边陲的农民组合因拥有“圣洁的声音”能够晋级,也有天籁童声的胜出,更有用三只油漆桶做乐器的草根团队“桶子鼓”有机会在舞台上为自己的音乐梦想努力,不得不令观众为之兴奋。

  当然,比起国外元老级的达人秀,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任何事物都在曲折中前进,相信有过辉煌、走过低谷,如今又力求突破的内地选秀节目,总有先锋者可以率先打破瓶颈,找到自己的特色与立足点,在如此庞大的选秀市场中脱颖而出。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