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党的女儿》策划人制作阐述:现代人需要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0:4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根据1958年经典电影改编翻拍的电视剧《党的女儿》将在今晚起在广东、江西、云南三家卫视首轮黄金档开播。该剧是《党的女儿》50年后再现荧屏,首次被翻拍成电视剧。负责策划该剧的孙民纪表示,《党的女儿》这个故事距今已经很久远,当代的人们似乎已经无法想象李玉梅置身的时代,而李玉梅身上那种发自内心的对红军热爱、那种对共产党的崇敬、那种对白色恐怖的憎恨,那种将信仰看得比生命更重的精神是现在人所缺失的,《党的女儿》翻拍就是要讲述信仰的故事。

  孙民纪表示近年来,红色题材的电视剧,日益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的欢迎。如果作为一个门类,从电视剧市场的角度看,它已经形成了一个优良品种。红色题材的电视剧,既包括红色经典,也包括主旋律题材,尤其是中国革命历史题材。这些题材的电视剧之所以受到人们欢迎,一方面,是因为它们所体现的已经不是空洞的说教和符号化的概念,而是将叙事生动化、语态亲情化、英雄平民化,以贴近生活的内容,有血有肉的人物,真诚感人的情操,使主旋律的道德宣扬与电视剧类型相结合,取得了社会宣教和市场效益合一的目的,从而获得了观众的喜爱。

  另一方面,眼下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越来越严重的物质主义、消费主义的倾向,造成当前社会人际关系疏离和冷漠,不仅使人们备感压力,而且日常生活日渐枯燥,备感压力。红色题材展示的过去年代的激情生活,仿佛给人们送来一股令人兴奋的清风,调剂和抚慰着人们的心灵,尤其适合着大多数中、老年人的怀旧心理。

  这些作为眼下电视剧主流观众的中、老年人,多数出生在建国前后,经历过新中国的重大事件和社会变迁,深受当时主流观念的教育,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也是在那些特殊的历史阶段形成的,所以这些红色题材电视剧,通常也具有比较传统的艺术形式,就十分适合他们的审美情趣。

  此外,眼下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社会更加多元化,但同时,人们的道德观念却在日渐淡化,具有积极价值的信仰也在趋于丢失。对于一个社会而言,信仰的缺失不仅可悲,而且可怕,因此,对于眼前的社会,很有必要向人们强调信仰的重要,于是我们想起了半个多世纪以前的老电影《党的女儿》:在那样一个艰苦的年代,处在极端贫困的环境里,生命也时时面临着危险的李玉梅,却始终那么勇敢、那么坚定地跟着党,支持着红军,为了党,为了红军,她一次又一次无私奉献,直到献出她的生命。是什么给了她这样的勇气?她靠的是什么力量?答案是肯定的:是信仰。她靠的是信仰的力量。她坚信党,坚信红军,正是这朴素的信仰支撑着她,使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她,焕发出高尚而又伟大的光彩。

  这个故事距今已经很久远,相比之下,当代的人们似乎已经无法想象李玉梅置身的时代,而李玉梅身上那种发自内心的对红军热爱、那种对共产党的崇敬、那种对白色恐怖的憎恨,那种将信仰看得比生命更重的精神,更是现代人身上越来越少的品质。现在的人不会执着的相信某种信仰,许多人的意识都湮没在虚无缥缈之中,以致使我们的精神面孔显得相对苍白,在此前提下,推出《党的女儿》这样一部电视剧,不仅有必要,而且很有意义。所以,我们怀着很大的热情,制作出这部电视剧《党的女儿》。同时,也将它作为中国共产党诞生九十周年的献礼。

(责编: 长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