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小飞虎队》赶潮流老剧新拍 揭秘翻拍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7:55  新浪娱乐
《小小飞虎队》剧照 《小小飞虎队》剧照
《小小飞虎队》小演员 《小小飞虎队》小演员

  新浪娱乐讯 老剧新拍,褒贬不一。从武侠剧《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到历史剧《三国演义》《红楼梦》再到年代剧《上海滩》、《霍元甲》等等,无不打上了“翻拍”的烙印,并就新、旧版本优劣,成功与否在网络上吵得沸沸扬扬,可以说每部剧都因为翻拍未播先火。为什么《小小飞虎队》会在翻拍热潮备受争议的时候“顶风而上”?与其他翻拍剧不同的是,《小小飞虎队》是原编剧赵冬苓和原导演钱晓鸿十五年后的又一次合作。

  关于重拍的原因:题材无撞车现象

  当年《小小飞虎队》在赚足眼泪的同时,也收获了应有的荣誉:“飞天奖”少儿剧一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这对于一个仅有五集的短剧来说已经非常了不起了。面对众多对翻版电视剧的质疑,导演钱晓鸿回答说:重拍受争议无所谓,只要能拍出更有价值的东西就行。

  中央电视台和山东影视集团的领导同志一致认为重拍《小小飞虎队》的创意非常好。就目前电视剧市场来看,儿童题材的电视剧本来就少,而战争与儿童为主题的电视剧更少,在题材上没有撞车现象,这就增大了电视剧成功的筹码。再加上五集的短剧规模比较小,在社会上的反响却比较强烈的原因,应广大电视观众和网友的要求,对原故事整合重拍是非常有必要的。

  关于主题的探索:战争应该远离妇女儿童

  《小小飞虎队》保留了原剧中孩子的童真童趣,并将由大壮、虎子、小银等组成的小小飞虎队定义为“草根飞虎队”。这几个孩子有别于《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和《小兵张嘎》中嘎子聪明精干的抗日小英雄的形象。他们是村子里不被看好的孩子。大壮做事犹豫,胆小而且呆头呆脑。但就是这样一个孩子,用自己的坚持完成了一个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以被称为“少年版的许三多”。

  更值得一提的是,钱导对战争中孩子接受任务给予了新的定位:孩子们接受任务是无意识的,大人给孩子的任务也是在万般无奈下的选择。在已往的儿童剧中,让孩子冒着生命危险送情报,参加战斗等情节时刻揪着观众的心,也可以紧紧抓住观众的眼球,孩子的危险很多时候成了收视的保证因素,但本剧中导演却尽量让战争远离妇女儿童。剧中飞虎队队长多次提到:抗日不是孩子们的事儿,首先保护孩子的安全。钱导力求从战争表现出的多个层面中展现纯真、亲情、诙谐和博爱的一面,展现给观众的将是一个不一样的《小小飞虎队》。

  关于本剧的看点:大人也爱看的儿童剧

  钱导认为:如何提高儿童剧的品质,摆脱儿童剧幼稚,大人不爱看的瓶颈,似乎该从《哈利波特》居高不下的的票房中得到些启示。要让儿童剧在吸引孩子眼球的同时,也能让大人从中找到其独特之处,才算是一部成功的儿童剧。

  在本剧中钱导充分重视到了这一收视因素,在剧中不仅使用的大场面,更是将特技、武行都加入到了拍摄中,使这部戏除了孩子戏比较多外,其他绝不亚于大场面为主的战争戏。另外在演员的选择上,钱导也是颇费心思,选角几乎遍布北京、济南及周边所有院校,更热邀了高曙光、艾丽娅、方子春、高明等实力演员的加盟,令这部儿童剧从一开始拍摄就备受关注。日前确定,本剧将于8月10日强力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送给孩子们一份丰厚的暑期大礼!(文|罗宝玉)

(责编: qbbear)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