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水浒》宋江有特点 张涵予把权谋家变成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11:26  北国网-半岛晨报
张涵予接受采访 张涵予接受采访

  新浪娱乐讯 近日,张涵予杜淳严宽等25位明星大腕齐聚安徽卫视首映大典录影棚。为8月2日即将播出的86集新版《水浒传》预热。张涵予此次在新《水浒传》中饰演的宋江广受好评,把原著中软弱的宋江塑造成又一荧屏硬汉。张涵予表示这次他着重表现了宋江的双重性格,虽以忠义为本,骨子里却很反叛。而他和阎婆惜的关系,也有了一次颠覆性的改变。

  自信十足 我演宋江很合适

  一提到《水浒传》,人们不自觉地想起的就是94版中由李雪健出演宋江的版本,他给人留下了逢人便拜、见人便哭的深刻印象。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观众心中那一版本的《水浒传》堪称苦情大戏。所以刚接到这个人物的剧本时,张涵予毫不考虑地回绝了对方。

  记者:宋江这个角色当初是什么时候邀请你扮演的?

  张涵予:剧组组建之前,就已经来找我了,但我那段时期大部分接的都是电影,所以就一口回绝了。

  记者:这是很多人求都求不来的经典角色,你为什么要拒绝?又是什么让你改变主意的?

  张涵予:一是我很少演电视剧,二是觉得如果翻拍只是单纯地把故事重新演绎一遍,没什么意思,所以回绝了。后来导演托人专门给我送来了剧本,仔细看了之后,发现剧本在没有违背原著经典的前提下做出了许多修改,很有新意,所以我就决定接手这个角色。

  记者:出演这个英雄人物是否觉得有压力?

  张涵予:小时候读《水浒传》喜欢像武松、林冲那样快意恩仇、敢打敢杀的角色,后来读多了就喜欢了宋江这个角色。这个人物很复杂有多面性,我喜欢挑战这样的角色。压力当然会有一点,但我很自信,因为大家都认为我演宋江很合适。

  水浒情结 宋江是《水浒传》的魂

  看过旧版本的《水浒传》之后,如今张涵予又要尝试创新之后的新版,虽然各界对其中的变化各有评论,但张涵予对于新老《水浒传》的理解却有不同。

  记者:你读《水浒传》时有什么样的感受?你如何理解这个故事?

  张涵予:读原著还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当时觉得《水浒传》就是讲了“忠”、“义”二字,一百零八个人物每个都栩栩如生,非常生动,所以也流传到现在。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水浒情结,每个人心目中的宋江、林冲,或者鲁智深都是不同的,作为我来说,觉得必须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底蕴才能去演这样的角色,否则就会摸不着脉络,演出的角色就是个行尸走肉。

  记者:原著中,宋江其貌不扬,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逢人便拜,见人便哭”,而新版《水浒传》中你饰演的宋江高大威猛、有情有义,被网友质疑从权谋家变身完美偶像,你如何理解这种变化?

  张涵予:宋江是个读书人,但他又有江湖义气,所以好汉都对他肃然起敬。他同时又很有领导才能,预知天下大势和梁山底蕴的不足,力排众议接受朝廷招安。宋江是《水浒传》的魂,为什么要把他演得唯唯诺诺呢?我演宋江也是严格按照对中国宋朝历史的理解,还原那个儒家思想统治下一个普通文人官吏的基本状态。他实际上是一个仁义礼智信的典型中国古代文人的形象,但他骨子里又是反叛的,从他浔阳楼题反诗等都能看出来。

  角色颠覆 把宋江“怒杀阎婆惜”改为误杀

  好汉“有花戴”,美女成“绿叶”——如花似玉的女星在这部男人戏里成了名副其实的陪衬。但屈指可数的几个女性角色,几乎都获得了“新生”,在新版水浒里迎来了“女权主义的春天”。

  记者:剧中女性角色变化都很大,比如潘金莲,出场的“清纯”,中场的“闷骚”,结尾时的“唯美”都在老版本没有的。新版中潘金莲堪称勤劳贤惠,下厨女红样样精通,劈柴担水不在话下。为何会这样变化?

  张涵予:原著中所有的女性人物,几乎不是淫妇就是悍妇。这次新版编剧把女人写得更人性了,比如潘金莲被称为千古淫妇,如果现在来看,她也算是追求自己幸福的典范,但在过去就属于犯了大罪了。编剧这次让女性角色不是那么过,我觉得观众会爱看的。

  记者:剧中宋江和阎婆惜的关系,有什么改变吗?

  张涵予:他们的感情是符合常理的。在原著里,阎婆惜被刻画得贪得无厌,并且要挟宋江,但实际上她是十分爱宋江的,并且十分想嫁给他。编剧也充分把握住了人物的这个特点,加了很多感情戏。实际上宋江对于男女之事有些木讷,因为有更重要的大事需要他去处理。但他对这个女人又爱又怜,所以就收了,养了起来。但宋江一心忙于事业,而阎婆惜又不能没有宋江,所以最后闹出来宋江怒杀阎婆惜这段。如果没有这段很多故事都接不上,所以阎婆惜是故事中很重要的人物。

  记者:新版《水浒传》把原文中的“怒杀阎婆惜”改为了“误杀阎婆惜”,是在为她翻案吗?

  张涵予:这样改,是因为剧中阎婆惜确实是真爱宋江,要不是宋江忙于事业,阎婆惜不甘寂寞碰上了小白脸,两人最终也会有好的结果。宋江没去捉奸,而是暗自离开,体现了宋江对于阎婆惜是有怜悯之心的,最后宋江失手杀掉阎婆惜后,从他慌乱的神情中,可以看出他的无意,所以改为“误杀”。

  记者:你对自己首次出演古装戏还满意吗?自己怎么评价?

  张涵予:还不错,我觉得这是我努力的结果。最开始我并不觉得这个角色能有什么新东西出来,但这个剧本赋予了宋江很多新的东西。他是个复杂的人物,有文人的气质,骨子里缺有反叛精神。我没演过古装戏,第一次就演了宋江,我就是觉得他的人生很有特点,能发挥演员的演技,包括他内心的反叛精神,都是演出来的。 记者梁巍电自北京

  “我没演过古装戏,第一次就演了宋江,我就是觉得他的人生很有特点,能发挥演员的演技,包括他内心的反叛精神,都是演出来的。 ”——张涵予接受采访时说

(责编: Mr.x)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