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红1936》布层层迷雾 首创“谍战多角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2:13  新浪娱乐
《暗红1936》剧照 《暗红1936》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电广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危情谍战剧《暗红1936》7、8月份陆续在武汉、厦门、广州等地方台播出,剧中复杂的感情线扑朔迷离,引人热议。编剧郝岩表示,该剧突破了以往谍战剧“重谍战轻情感”的套路,在谍战人员的情感上大做文章,风格相当亲民化、生活化。

  探案、惊悚、冒险类题材的影视剧一直都是观众的最爱,而谍战剧则将这些元素囊括其中,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观众的审美需求。因此,谍战剧迅速成为了最受观众追捧的类型剧之一。2005年《暗算》的风行一时,开启了谍战剧的风潮,2009年《潜伏》的大获成功,引领了谍战剧到达一个新高度。而今年的上海电视节,谍战剧《黎明之前》、《借枪》更是成为最大赢家。在这种谍战剧风起云涌的背景下,《暗红1936》顺风而起,延续了谍战剧的传统优势外,也开启了谍战剧的新类型。

  不难看出,以往谍战剧一般都是男人戏,扣人心弦的谍战篇幅占据大半江山,然而关于谍战人员的情感生活却常常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暗红1936》编剧郝岩称,该剧打破了“重谍战轻情感”的传统套路,打起了情感牌。剧中,王学兵饰演的中共地下党武仲明在党的指挥下冒充哥哥混入国民党内部,与特务展开智斗,促成了“西安事变”的爆发。由于身份的互换,武仲明和暗恋已故哥哥的黄秀玉、嫂子沈兰以及初恋情人吴卫华之间,产生了三段莫名纠缠的错位奇情。

  “当然,《暗红1936》绝对不是披着谍战外衣的偶像剧,”郝岩说,“紧张刺激的谍战角逐这是必需的,武仲明与三个老牌特务之间的较量,因为蒙上了细腻的感情,更加有看头。”剧中的这三组情感线索绝非简单的堆砌,而是根据人物性格特点安排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女人与之产生的联系。《暗红1936》在布下谍战迷局的同时,首度给男主角武仲明开辟了多条感情线:时尚、天真、痴情的办公室“白领”黄秀玉却是死对头特务头子齐北的干女儿;在日本认识且至今深爱着的初恋情人吴卫华却是日本间谍“菊剑”;大方贤淑的沈兰却是为救自己牺牲的哥哥的妻子。

  “多角恋”的安排、情感的渲染给《暗红1936》平添了惊险,也带来丝许柔情,人物身份的扑朔迷离、关系的错综复杂也让剧情更加变化莫测。当被问感情线过多会不会喧宾夺主时,编剧郝岩坦言不担心:“谍战与生活是分不开的,谍报人员在获取情报的时候就会与他人有互动、有交流,情感就产生了。剧中的谍战和情感是融在一起的,所以并不存在喧宾夺主一说。”(JH)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