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水浒传》未播先热 饮酒场面处理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2:06  北京晨报
新版《水浒传》发布会 新版《水浒传》发布会

  晨报讯 对于影视行业来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各大卫视之间的竞争不仅在大型活动、栏目、电视剧的影响力和收视率上,就连原本属于附加内容的宣传推广都在变成比拼的重要内容。于是,同一部剧集,多个电视台邀请同一拨主创轮番“轰炸”成为常态。于是,炮制话题成为吸引眼球的方式。安徽卫视就在新版《水浒传》播出之际,声称可能“将饮酒场面打马赛克”,再度引发热议,有网友评论:又是一次“狼来了”!

  常规宣传多类似

  近一周内,电视剧《李春天的春天》和新版《水浒传》分别由不同的主办方举办了两场发布会。媒体很“头疼”,如何找到不同的新闻点;主创们也很无奈,说的话都差不多。

  据安徽卫视宣传推广部的赵主任介绍,新版《水浒传》在8月2日上星之前,他们会举办四场不同类型的预热造势活动,包括首播庆典、“水浒”开营仪式等。在播出期间,安徽卫视还会推出“战鼓营——开播倒计时、中军大营——水浒三人行、好汉先锋营——观众互动、水上训练营、地面推广营、核爆营——开播日巨奖”等一系列的联动,“相比新版《红楼梦》时,我们在宣传费用上增加了40%,单新版《水浒传》的冠名就高达1000多万元,宣传费用还不到四分之一。所以,如此大规模的宣传不是简单地砸钱,而是整体的、成功的营销推广”。

  而购买新版《水浒传》的另一大卫视——天津卫视也有动作。“天津卫视已经与新浪、优酷正式结成《水浒传》战略同盟。三家将拿出各自的优势资源配合《水浒传》的推广和营销,包括三家共同制作围绕《水浒传》的专题节目,共同举办《水浒传》开播盛典,共同打造《水浒传》的衍生纪念品等。目前,由郭德纲(微博)主持的《今夜有水浒》就在紧锣密鼓地制作中”。

  自从北京卫视为《潜伏》制作“首播庆典”之后,这一形式便迅速被其他卫视效仿,目前似乎已经成为卫视大剧宣传的“标配”,四家卫视最多时能做四场“首播庆典”。竞争多过合作导致宣传上各自为战,“撞车”现象在所难免。如何另辟蹊径、占得先机?提前抛出一些话题、噱头就成为手段之一。

  话题噱头吸眼球

  以播出过的名著改编剧来说,擅长扔话题、找噱头的安徽卫视总是提前出位,新版《三国》播出时改名“三国台”;新版《红楼梦》播出时,扬言要重新修改“黛玉裸死”的镜头;此番凭借“把喝酒镜头打马赛克”、“剪掉部分过于血腥暴力场面”等“承诺”再次将新版《水浒传》推到网友议论的风口浪尖。

  “‘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是梁山好汉的标志和做派,但这些跟当下所提倡的禁止酒驾、健康饮食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能不能减少些粗粝的镜头?”赵主任表示正在考虑删减掉部分“酒肉”场面。这也证实了“安徽卫视将把喝酒的场面打马赛克”的传闻,但根据安徽卫视的“前科”(新版《红楼梦》时扬言要修改‘黛玉裸死’镜头,未果;《金婚2》时表示要删植入广告,未果),大多网友认为又是一场炒作。赵主任解释说,“也不是说刻意去制造话题,只是正好由‘酒驾’这一社会热点想到了这些问题,一部剧集到底跟现代生活有没有那么大的关系,为何不能把它们作为一个开放的话题去让公众讨论呢?在一周之内,我们会根据网友讨论的结果作出要不要打马赛克的决定。”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很多网友通过微博表示,“打马赛克”明显有炒作之嫌,实无必要。“三碗不过岗”、“醉打蒋门神”这些情节难道删除?那还是《水浒传》吗?众英雄饮酒的场面打上马赛克,不怕引发歧义吗?还是不要打着净化荧屏的旗号扭曲古典名著了。

  讽刺的是,记者发现,安徽卫视播出的新版《水浒传》的独家冠名商正是当地某品牌的酒,按照其标准的话,是不是也要打上马赛克呢?

  晨报记者 冯遐/文

  史春阳/摄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