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还珠》“皇阿玛”邱心志:转型只是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4:44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一向以深情小生形象出现在荧屏的邱心志(微博),在新《还珠格格》中却升级当了皇阿玛。而新版皇阿玛经过他的全新演绎之后,竟也有了不同于旧版的气质——风流儒雅,接近平民化。身上有着众多琼瑶男主角特征的邱心志,在出演新《还珠格格》之前竟然从未演过琼瑶戏,说到这次与琼瑶的首次合作,邱心志笑着说:“阿姨也很后悔没早找我。”

  当“琼男郎”没转型

  华商晨报:很多人觉得你应该就是演琼瑶剧的,但事实上新《还珠格格》竟然是你第一部琼瑶剧。

  邱心志:对呀,这是第一部,怎么能是第一部呢?这要怪琼瑶阿姨了,她也跟我说过,以前怎么没找你拍戏呢,她很后悔没早找我,哈哈。

  华商晨报:那是什么样的机缘会演新《还珠格格》?

  邱心志:是阿姨的儿媳妇找到我,让我试试看,湖南卫视方面本来也有自己的人选,但最后阿姨还是说用我,应该是觉得我和她想要的乾隆的外形很像吧。她儿媳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太太还笑我说“不会让你演五阿哥吧”,我说那不可能,十年前还可以,十年后是不可能了。

   华商晨报:很多人还是挺惊讶你演这个角色的,印象里你没演过这么大年纪的人,还有这么大的孩子。

  邱心志:我也有点失落啊,本来之前是一直演小生的,这次就一下子演到了皇阿玛,成了别人的爸。倒不是别人说的你要转型,我只是想试试看。

  华商晨报:讲琼瑶的那些言情台词对你来说有困难吗?

  邱心志:以往我演的剧里有很多台词也是很浪漫的,这部剧换了一种处理方式,琼瑶的台词可能文言文,古诗文的感觉多一些,还要有古装戏儒雅的一面,但充分准备好也没什么。而且还好,那种言情的台词不多,小朋友的(风格)多一些。

  “皇阿玛”没有很帅

  华商晨报:很多人认为你演的皇阿玛太儒雅太深情了,应该有点霸气才对。

  邱心志:站在戏剧的角度来说,儒雅是一方面,他还有出类拔萃的功夫,他和小燕子踢足球的时候展示了踢球的技术,紫薇帮她挡刀的时候他又展现出了他的武功。观众觉得太儒雅,可能是因为看我过去的文艺爱情片太多了,觉得邱心志就是个公子啊,怎么演上阿玛了?我是希望大家看到温文儒雅的一面,也有其他的一面。

  华商晨报:皇阿玛未免也太帅了,一个皇上能帅成那样吗?

  邱心志:要说帅,也没有啊,郑少秋不是更帅,都可以演啊。(后来香妃不喜欢他就没有太大说服力了?)哈,也不会啊,那个男演员也帅呀,其实帅不重要,重要的是魅力。

   华商晨报:你认为新旧版皇阿玛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邱心志:皇帝该有的架子他都有,但是我希望他更贴近老百姓一点,不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皇帝。他有七情六欲,他对他孩子的爱、对爱人的追求就像一般人一样。我是比较放下身段去演这个皇帝,让皇帝看起来像我们身边一个很亲近的朋友。(琼瑶对你的表演有什么评价?)她说感觉到震撼,有不一样的感觉,对我来说就是一种鼓励。

   华商晨报:这部剧还未播的时候就引发了很多关于“雷人”之类的质疑,你怎么去看待这些?

  邱心志:其实不能磨灭这些伴随着大家成长的因素,这些人老了也还是偶像,大家觉得好很正常。但这是个媒体爆炸、节目类型很多的年代,海纳百川,还是不要比较狭窄地坚持一样东西,就像我平时也会看国外的电视剧,也会影响我很多。希望观众朋友能看看,比较一下,消化一下,它是比较有诚意的作品。新版有很多深刻的东西,不会太单一,单一就是无聊的,对表演者来说都觉得无聊。戏剧性高的话,大家会演得都很过瘾。

   华商晨报:皇阿玛的情戏很丰富,你怎么看他的爱情?

  邱心志:故事也是这样表现的,他桃花运很旺,包括他喜欢紫薇,还有香妃,对香妃那是正常男人的激情,他想要得到一个人,却得不到,这就有了表现他魅力的机会。另外,还有父慈子爱,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差异。(你最喜欢哪段爱情?)我喜欢皇上和香妃的,爱情路途上充满了传奇,有征服感,你喜欢一个人,她拒绝你,你是五味杂陈的,你还想追求。香妃也给他上了一课,就是你能得到我的人但得不到我的心。这里面也体现了乾隆的大度,他知道有些事情强求不来。

  生活中是大连女婿

  华商晨报:如果抛去年龄什么的其他因素,你最想演谁?

  邱心志:如果是我,我还是想演皇宫里的人,可能我觉得我有天生一种贵气,我会演五阿哥吧,尔康的话,打扮一下也可以演,我以前也拍过打戏。

  华商晨报:你是台湾来大陆发展比较成功的,为什么选择来大陆发展?

  邱心志:我是属于早过来的那一批,那时候大陆拍片还是封闭的,有限额的,台湾演员只允许有一个。其实每个人来内地发展的原因不同,我是因为那个阶段,台湾剧都要说台语,但我是不太会讲闽南话的,语言成了障碍,我在家失业了八个月,后来有人找我演大陆的戏,和斯琴高娃老师一起演《日落紫荆城》,我就在这里待下来了。

  华商晨报:目前在大陆定居了吗?

  邱心志:现在在上海定居,家里都过来了。我是在大陆结婚生子的,我太太是大连人。我父母时常会过来帮着照顾小朋友。现在我家老大就去台湾的爷爷奶奶家过暑假了,老小就跟着太太回大连了。(太太不当跟班吗?)她从来不会来片场,她说剧组太无聊,她就陪孩子,做全职太太。(本报记者 孟丽)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